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金融研究院—数联铭品联合研究实验室正式揭牌

  12月16日下午,中国金融研究院—数联铭品联合研究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祥林博士主持本次仪式并致揭幕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数联铭品(BBD)首席风险官袁先智博士等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致辞。

  揭牌仪式上,BBD首席风险官袁先智博士介绍BBD是国内最早探索和实践大数据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作为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BBD协同多个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在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社会治理、宏观经济指数和信息安全等领域做出积极贡献。

  袁先智博士表示,希望本次联合实验室的启动,打造金融科技领域产教合作的典范,努力创建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金融科技标杆力量。实验室成立之后,将基于对中国业界痛点的挖掘,开展理论层面问题的创新研究和解决,引领金融科技国际标准的建设,特别是深耕以下五个方面从理论到实践的建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数据标准化的建设;支持金融发展的“动态信用评级系统”的建设;非结构性大数据推断理论框架的建立;大数据框架下的共识博弈论基础框架的建立;基于 AI 帮助下的风险基因的提取研究方面。

  双方相信在BBD公司自主研发的针对企业的大数据全息画像“HIGGS平台”和基于企业生态的信用风险评估体系“CAFÉ平台”支持下, 联合实验室会在产教融合的合作道路上开放出适合于中国国情的东方之花。

  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是依托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建立的国际水平的开放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CAFR旨在运用现代金融经济理论与实践经验,帮助社会各界解决重大金融问题和挑战,为中国现代金融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满足市场和政策需求的创新思路、方案、产品和技术。CAFR具备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目前包括国内外著名金融学者、资深政府官员和金融机构高管共70余名。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殷志浩等。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