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华为公司正文

华为:鸿蒙的价值绝不限于操作系统

  12月8日,一则有关鸿蒙的消息从深圳传出,人们对鸿蒙的好奇心和热望又被唤起。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透露,明年除手机、平板和电脑,华为其他终端产品将全线搭载鸿蒙系统,并在海内外同步推进;明年8月鸿蒙系统将全面开源。

  以上信息虽然对鸿蒙进展未有太多更新,但事实上,以鸿蒙的推进为标志,华为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始终在加速前进。

  鸿蒙是什么

  今年8月9日,华为发布自研操作系统鸿蒙,这款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适配手机、平板、电视、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等多终端设备。

  当时,业界的关注点集中于华为受“断供”的逼迫将鸿蒙发布时间提前。但是,即便未遭此不公正待遇,在华为已明确的未来5到10年“全场景智慧生活”核心战略中,一款应对全场景时代需求和挑战的新操作系统已被逐年加码研发。

  因为,当前的主流操作系统大多只针对特定的某种终端,缺乏消费者跨设备无缝体验的设计,开发者为不同设备重复开发应用付出高成本。随着新设备形态的不断涌现,体验与生态困局将愈发显著,但安卓和iOS都难以有效解决。

  也就是说,鸿蒙操作系统的出发点和其他操作系统不一样,华为强调:“我们不是在做另外一个Linux、安卓、iOS,它为支持全场景、多设备、业务协同及低时延、高安全性等挑战而生。”

  半导体领域著名专家、电子创新网创始人张国斌说:“通过首创的智能终端分布式技术,鸿蒙系统可以从底层打通不同物理硬件的边界,使多个不同的设备充分发挥各自硬件优势,实现设备间的能力互助,让多设备产生最大价值。”

  以低时延为例,鸿蒙基于系统级的互联互通,能将时延控制在5毫秒以内,甚至会低到毫秒级和亚毫秒级,将极大推进5G时代,工业控制和无人驾驶等场景的规模商用进程。

  华为始终强调:“鸿蒙和安卓的关系不是取代,谷歌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我们将继续和它加强友好合作。开放的安卓系统和生态依然是我们的首选。”

  王成录亦说:“华为手机仍然会优先选用安卓,只有在实在用不了的情况下才会采用鸿蒙。”

  华为要什么

  “让所有智能设备,都能通过软件连接起来”,这是华为面向未来的关键诉求。

  不仅华为、荣耀推出的智慧屏产品已采用了鸿蒙,华为终端基于安卓的手机操作系统EMUI也已更新至第十代,它最大的亮点就是引入了华为自研的全场景分布式技术。

  据华为介绍,EMUI是基于安卓开发的定制系统,适用于华为的智能手机和平板设备,它与鸿蒙是两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彼此没有所属关系,但作为同属华为开发的操作系统共享了部分技术特性与资源。

  11月25日,华为大张旗鼓地发布了首款以Mate命名的平板电脑华为MatePad Pro,在手机和PC之后,华为Mate家族又添新成员。

  从出货量看,全球平板市场已连续3年下跌,这个连年萎缩的市场,离场的玩家越来越多,华为为何逆势而动?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如果说PC是重生产力工具,平板就是更加轻量和方便的生产力工具,它在未来会有很大市场空间和前景,我们把最新的技术、最旗舰的东西用在上面,非常有战略意义。”

  张国斌说:“基于场景化定义产品功能是华为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华为MatePad Pro的关键应用‘一碰传’就是把办公和个人分享场景的痛点提取出来进行的创新。本来平淡无奇被看衰的平板市场,因为创新而赋予了新的活力。”

  华为MatePad Pro让人们看到,辅以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分布式能力,各场景的产品可以实现功能调用。但是,多屏协同不只是手机、平板间一步获取信息那么简单,苹果手机和平板做不到。

  王成录表示,很快华为手机能和任何品牌的终端产品实现联接。(记者 刘艳)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