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麦肯锡:大数据规模化应用是大势所趋

  日前,麦肯锡发布《中国银行业CEO季刊(2019年冬季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得益于中国银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政策扶持以及相关技术能力的日臻成熟,在中国银行业,大数据和高级分析规模化已进入黄金时代,是整个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据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介绍:“全球前50大银行中,90%以上都在积极应用高级分析技术。全球领先银行将息税前利润的15%至17%投入到数字化、科技和大数据领域,科技和大数据人员占到总人数的17%左右;与之相比,中国银行业的相关人才比例不足5%。拥抱大数据、提升银行竞争力已是整个行业的共识,能够率先转型为‘科技银行’‘数据银行’的金融机构,将在未来10年领跑同业。”

  但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国内银行在大数据规模化方面还存在几大共性问题,如:大型银行往往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从全面数据治理开始大数据规模化应用,但这些投入却久不见价值;小型银行则畏难情绪严重,较差的数据基础致使他们多止于观望;此外,各类银行还普遍存在模型搭建与业务场景应用“两张皮”的情况,未遵循“用例驱动”和“闭环循环优化”原则;大数据人才匮乏进一步制约了规模化应用。

  对此,《报告》给出了三项战略举措。首先,制定价值驱动的大数据实施路线图:通过大数据诊断,识别出银行的机会点,定义并对大数据用例进行优先排序,制定最佳实施路线图,在全行上下达成共识;其次,端到端大数据用例试点:通过落地1至2个试点用例,跑通端到端大数据用例闭环,对用例进行快速迭代优化,并验证其业务价值,实现速赢;最后,夯实支撑体系,加速大数据规模化落地:对于一家信息科技预算在10亿美元的银行而言,简化、梳理及优化数据管理工作,每年能给其节省0.71亿美元。银行需在18个月内循序渐进地建立大数据卓越中心,招募并培养大数据核心人才,完善数据治理机制,以及构建大数据相关系统,是保证大数据规模化落地的重中之重。(记者 胡杨)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