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州外科手术迈入 “机器人时代”

  11月27日,国际最先进的第四代手术机器人“达芬奇”落户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标志着贵州外科手术迈入“机器人时代”。当天,在“达芬奇”的帮助下,贵医附院外科主任左石教授完成一例87岁患者的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手术历时2小时。

  据左石介绍,机器人手臂通过直径1厘米左右的穿刺通道进入腹腔后,“达芬奇”成像系统为主刀医生提供了可放大的清晰三维手术视野,组织、器官的解剖构造和神经血管束的走向清晰呈现眼前。从主刀医生的视角看,就如同观看电影《阿凡达》,医生仿佛置身于患者腹腔中。接下来的操作更是“达芬奇”的拿手好戏,在狭小的布满血管、神经等组织的腹腔内,“达芬奇”抗疲劳、防抖动、可灵活翻转的优点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机器人手臂在主刀医生的指挥下,游刃有余地完成了整台手术。

  作为资深的外科专家,左石经历了外科医生的三个手术阶段:从传统开放手术、腔镜微创手术,到眼下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手术的关键,当然在于操作机器人的医生。“达芬奇”作为目前最先进的微创手术设备,既是一种操作工具,也是医生的好助手。外科医生的手术经验和临床判断、对机器人的纯熟把控,就是整台手术的灵魂。”

  据了解,高精尖的设备要发挥作用,还需技艺高超的驾驭者“操刀”。为了顺利开展‘达芬奇’辅助手术,医院还制定并实施了人员培训计划,培训采取“组团”形式,确保整个医护团队实现密切配合。下一步,该院妇科、胸外科等团队将陆续外出接受培训。未来,“达芬奇”机器人将在医院各个领域的复杂外科手术中大展身手。(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