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劳荣枝落网,“大数据神探”是如何锁定罪犯的?

  11月28日上午,身背7条人命的逃犯劳荣枝,在厦门某商场被警方带走。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完整视频

  12月3日,厦门警方公布了一段短视频,记录了劳荣枝落网的全过程,视频显示,一名民警拿着笔指着一块显示器,显示器上有两张女子的“大头照”,其中,右侧头像为在逃人员劳荣枝的资料图,左侧为嫌疑女子的近照。两张图片之间的文字显示:相似度97.33%。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中队长林国强介绍,思明分局通过大数据精准研判,发现蔡塘广场附近活动的一个女子,跟江西南昌市公安局上网的命案逃犯劳荣枝体态、相貌及活动范围有比较大的吻合。

  据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通报,公安部刑侦局向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并厦门市公安局发来贺电。祝贺厦门警方在“云剑行动”中成功抓获潜逃23年,涉及三地、7条人命的命案逃犯劳某枝,对厦门警方通过大数据精准研判,多警种快速反应、高效联动、合成作战成功抓获重大命案逃犯表示充分肯定。

  大数据助力 “追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科技的进步,近年来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联合助力下,我国警方陆续破获几年前、十几年前,甚至是几十年前的众多悬疑案件。

  例如,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通过警用大数据平台,成功将潜逃18年的罪犯相某抓获(详见下方视频)。同时,还有另外一起相似的案件:2000年2月6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发生一起绑架杀人案,当时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相某逃脱。此后淮安警方追逃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直到2018年7月,他们跟着一条线索来到无锡,而这条线索正是来自当地警方新启用的图像识别系统。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点击上方图片查看完整视频)

  再如,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今年3月组建了合成作战中心,通过使用大数据技术赋能破案。据了解,8月中旬,该中心研判系统发现了从广西潜逃16年的命案逃犯罗某。

南岸警方合成作战中心

  据找出罗某重要线索的黄警官回忆,罗某在2003年指使同伙报复杀人之后,16年间警方从未发现过他的蛛丝马迹。警方拿到手的资料也只有一张他13年前的黑白照片。但通过大数据技术不断侦查,警方还是发现了与通缉犯罪嫌疑人高度匹配,在重庆多家舞厅出没的跳舞教练周某,再通过秘密调查周某出没的主城几家舞厅,最终确定周某即为犯罪嫌疑人罗某并将其抓获。

  类似的大数据助力精准追逃的典型案例,目前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

  大数据已成为罪犯的“克星”

  在传统的案件侦查工作中,逃犯居无定所,行踪诡秘,改名换姓,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同时,公安部门所掌握的科学技术手段单一、数据资源不能共享应用,案件申请侦控手续繁琐,破案周期较长。

  而如今,在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背景下,各个部门间的数据在被逐步打通,大数据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强兵利器。

  据报道,今年1月至10月,大数据助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机关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87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19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89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7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7亿元。

  湖北省公安厅研发了涉黑涉恶线索分析等120多个研判模型,广泛应用于一线侦查破案。近三年来,运用大数据手段破案占比达到80%以上,90%以上命案一周内侦破,51%命案24小时内破获,特别是“鹰眼快反”模型上线一年多以来,已协助武汉轨道分局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

  山西公安部门充分发挥山西公安大数据强大功能,使实战打击效能大幅度提升,也极大的提升了侦破命案积案的能力水平。今年前八个月,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已经成功破获历年发生未破的各类命案积案45起。

  今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依托现代科技,整合信息资源开展合成作战,在逃人员缉捕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截至目前,山东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2.1万余名,其中10年以上在逃嫌疑人257名、20年以上在逃嫌疑人43名、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在逃嫌疑人837名。

  截至目前,大数据助力破获的案件、抓捕的罪犯数不胜数。可以说,大数据已成为罪犯的“克星”。

  在大力发展大数据的贵州省,该地公安机关以“多彩警务云”为支撑,实现了大数据与精准获取、精准服务、精准管理、精准打击、精准防控和精准监督的深度融合,初步形成公安机关“大数据+”打防管控综合应用模式,织起了守护百姓平安的“数据铁网”。

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

  其中,贵阳市公安机关依托大数据技术,将110接处警平台升级为块数据指挥中心,同时以5分钟出警距离为半径,将全市划分成55个网格,并配备相应人员和装备,改变以往“层层转警”的局限,由指挥中心直接“派单”到网格上一线民警,极大缩减了处警时间,实现重点区域1分钟响应,其他区域5分钟内接处警。

  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成立大数据警察支队,通过建立“智慧云护城墙”工程,这是一个运用科技手段,整合相关资源,深化研判分析的平台,旨在提升公安机关预警、防控、打击、处置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该大数据警察支队着力前端感知源建设,升级关联系统,在医院、汽车客运站、停车场等场所,加强信息整合、配齐人员装备,打造快速反应机制,构建了完善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从2017年开始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泸州公安已依托“智慧云护城墙”发起合成作战2700余起,破案1400余起。

  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赋予公安机关更高的案件侦破能力,使许多依靠常规技术无法或难于侦破的案件在“大数据”这一神探之下无所遁形,给社会与群众生活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但需要注意的是,大数据技术作为新兴的信息技术之一,在给公安机关执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其他各种风险,需要加强防范信息技术滥用导致的犯罪手段多样化。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