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补充协议

  据悉,2018年5月、2019年1月,贵阳市政府与腾讯公司先后签订合作协议,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1月29日签订的战略合作补充协议,预示着贵阳市政府和腾讯公司将采取1+1+N(即贵阳市政府+腾讯公司+生态合作伙伴)合作模式,以贵阳市政府和腾讯公司合作为主体,同时引入双方共同认为符合相关要求的生态合作伙伴,打造数智贵阳“未来城市”。双方共同确定数智贵阳“未来城市”的顶层设计、业务规划、技术标准、实施方案,采用开放的技术体系和业务架构,选择业界优秀的合作伙伴,联合打造贵阳城市基础平台、政务民生、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场景和应用。

  一、建设数智贵阳“未来城市”基础平台

  贵阳市政府选择腾讯公司作为贵阳市数智贵阳“未来城市”项目建设的战略级合作伙伴之一,落地腾讯公司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鼓励乙方参与贵阳市智慧城市和“数博大道”的建设。腾讯公司参与打造贵阳城市基础平台,支撑贵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建设贵阳城市基础云计算平台、城市数据中台、城市应用中台、城市AI中台、城市安全中台和城市物联网平台,提供高效、完善、全面的统一基础云服务、数据服务、应用支撑、AI能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和物联网接入服务。

  二、开展城市治理智慧应用试点

  依托腾讯公司的技术优势,在城市治理方面着力建设城市应急平台、城市监管平台、城市决策平台、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养老、智慧医保等。在数博大道核心社区试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打造平安社区、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新亮点,助力贵阳市建立智慧、安全、高效、便捷的城市治理体系。依托腾讯公司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优势,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特色应用。

  三、继续推动贵阳市政务民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的基础,强化其作为数智贵阳移动统一入口的能力,不断增加可办理的高频政务民生服务数量,进驻如公共服务、扶贫服务、社区服务、旅游服务、教育服务、税务服务、医保服务等专题。依托数智贵阳基础平台推进集约化的协同办公信息系统。推进智慧税务建设,通过电子发票、小程序入口和数据中台能力提升效率、节约成本、加强监管,提升贵阳市营商环境。

  四、助力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生态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以在贵阳设立全资子公司腾讯云计算(贵阳)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称)为契机,依托腾讯在数字内容、云计算、青腾大学、生态基地等方面的优质能力(资源),积极推进贵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打造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落地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金融、智慧园区等相关解决方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数字经济发展。协议期内(3年),腾讯公司通过引入自有业务,每年在贵阳市实现产值(营业收入)约15亿元人民币,总计约45亿元人民币(或来源于但不限于腾讯公司以下业务:腾讯云、游戏、广告,支付等)。

  五、打造贵阳“未来城市”政务生态基地

  以腾讯生态能力为依托,落地腾讯“未来城市”政务生态基地,通过基地的技术赋能和资源对接,引导政务生态合作伙伴落地贵阳,助力贵阳的数字政务建设、大数据发展及成果转化。基地依托腾讯在技术、流量、场景、渠道、资本、品牌六大核心优势,加速重点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形成初步的品牌效应和辐射能力。

  六、以“腾讯为村”公益行动助力贵阳乡村振兴

  腾讯公司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贵阳精准扶贫需求,将贵阳作为“腾讯为村”重点推进区域,给予全方位支持,探索智慧乡村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结合的新模式。致力于为每个村庄打造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名片,以“互联网+乡村”的创新模式,先行先试,使用腾讯“为村”公众号集群以及微信群等移动互联网工具为载体,大力推进“为村”与基层党务、政务、商务、村务、事务高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智慧乡村”建设,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