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大数据局开展为期一周“大数据‘五新领域’产业培训”

“中国数谷”打造五新领域“智力收割机”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互联网数据规模呈几何式倍增,针对这种大规模且结构复杂的数据,“大数据”概念应运而生。如今,人类迈入大数据时代,在数字化浪潮中发展前进,海量数据被公认为继石油后又一宝贵资源,大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创新引擎,各种数字技术也在深度融合应用中推动着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

  11月25日,由贵阳市大数据局主办的“大数据‘五新领域’产业培训”在国家高新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贵阳市各区(市、县)、管委会大数据管理部门骨干、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大数据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25日,由贵阳市大数据局主办的“大数据‘五新领域’产业培训”在国家高新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图|黄玉叶(摄)

  本次培训邀请到国防保密通信重点实验室博士徐兵杰、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监杨天开、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胡清华、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总监刘在爽、联通(贵州)5G 创新中心王波主任、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苗放、北京赛智时代公司总裁赵刚等7位国内知名大数据专家学者对学员进行为期一周的授课,讲师们将分别就量子信息、数博大道、人工智能、区块链、5G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贵阳大数据发展规划等主题作专题讲座。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雷吉成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图|黄玉叶(摄)

  整个培训将采取专家讲授、案例分享、现场教学、学员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授,旨在进一步加强贵阳市大数据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开拓大数据视野,丰富前沿理论,积极培养市数据官的理论、实践能力,为贵阳五新领域产业发展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贵阳市大数据局副局长黄成泉在培训开班仪式上强调,信息基础设施和人才一直是我市大数据发展的两块短板。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已通过建设贵阳·贵安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开展城市直联基本补齐。而人才方面,虽然通过实施 “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等措施培养引进了大批大数据人才,但人才总量与我市可持续发展和打造“中国数谷”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还需按照孙志刚书记打造“智力收割机”的要求,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特别要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培养人才。黄成泉要求,市各级大数据主管部门要在工作上做表率,树标杆,有针对性地加深理解并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思、所悟应用到实际大数据工作当中,为“中国数谷”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贵阳市大数据局副局长黄成泉在培训开班仪式上致辞。图|黄玉叶(摄)

  据悉,本期培训将紧扣全面实施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守底线、走新路、坚持“中国数谷”建设蓝图、服务大局及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围绕国家电子政务总体规划解读、政府大数据战略及应用、网络安全防护以及贵阳市五新产业规划及发展趋势等重点进行深度剖析和授课讲解。

  五新领域擘画数谷新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守住两条“底线”的要求,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潮流,在全国率先举起发展大数据的“大旗”。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贵阳,更是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战略性选择。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呈现出大数据产业加快聚集、大数据应用加速拓展、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改善的良好态势。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是贵阳市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为了更好部署发展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贵阳市在2017年就提出了“五新领域”战略布局,把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移动通信、量子信息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发展方向,大力推动重点数字产业化迈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台阶,加速社会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经过两年的发展,贵阳大数据五新领域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应用领域加速拓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冲劲足,后劲强,发展优势持续巩固的向好局面,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在人工智能方面,贵阳建设视频云和人像大数据系统等项目,建成人像识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构建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在区块链方面,贵阳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一批区块链场景应用,出台一批区块链地方标准,打造区块链创新体系。在物联网方面,贵阳在工业制造、现代农业、智能家居和医疗健康领域开展一批物联网应用示范,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建设传感器先进制造基地和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在5G移动通信方面,贵阳以获批建设5G示范网络部署城市为契机,开展5G应用示范,形成全面感知和互联的5G应用生态体系。在量子信息方面,贵阳申建国家级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安全靶场,建设贵阳量子骨干网络和量子卫星地面接收站,探索建设“城市直联”量子骨干网络,建成贵阳市量子信息技术研发中心,拓展一批量子信息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

  目前,贵阳市正紧盯打造“中国数谷”和办好“数博会”两个目标,抓住“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两个重点,通过“数字孪生城市”和“数博大道”建设,构筑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法律、大数据标准和大数据安全五个体系,全力发展五新领域,积极布局,创新突破。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数据观 黄玉叶)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