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成为贵州与马来西亚实现合作共赢的桥梁

  11月中下旬,贵州代表团赴“一带一路”国家,开启了一场产业考察与大数据推介之旅。2019年是中马建交的45周年,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已同马来西亚建立了日久弥坚的贸易关系。此行的第二站,贵州代表团来到了马来西亚。恰如其首都吉隆坡气温的“火热”程度,“中国·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介会”现场也是座无虚席。

  事实上,本次推介会是贵州时隔两个月之后与马来西亚产生的第二次联系。2019年8月,贵阳市人民政府与马来西亚槟城州槟岛市签订了《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与马来西亚槟城州槟岛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标志着贵州同马来西亚政府友好合作的迈向了关键一步。此后,双方为实现友好合作做出的第一项实践,就是在以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增进了解。

吉隆坡一瞥。图源:视觉中国

  当今世界,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深度调整,在资源紧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以及新兴技术不断涌现的背景下,中马两国都面临着创新升级的客观需要。早在去年10月,马来西亚就正式启动了《马来西亚国家工业4.0政策》(简称“工业4.0”)。该计划是马来西亚政府对制造业及其相关服务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号召,旨在促进企业在人力、流程、技术等各个领域能取得更系统全面的发展,并在工业4.0的推动下变得更智慧、更强大。

  不难想到,马来西亚制定高影响力的国家计划以及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各种举措,都是为其实现“工业4.0”提供支撑。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副总裁丘伟宗在推介会上说:“大数据是马来西亚提高效率和生产力的关键,也是人工智能计划的基础。”为了跟上第四次工业革命,马来西亚的数字经济计划正在制定新的框架,其中大数据分析(BDA)、电子商务、物联网(IoT)和其他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行业将是其未来关注的重点。事实证明,马来西亚对大数据领域的先进技术及先进经验有极大需求。

  贵州作为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经过5年多的发展,其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理解与经验积累无疑走在马来西亚前面。通过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这一国际性盛会和世界级平台,贵州已引进了苹果、高通、英特尔、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通过加速拓展应用领域,增强创新能力,贵州已培育了货车帮、云上贵州、易鲸捷、白山云、朗玛信息等一批本土大数据龙头企业。贵州大数据产业已形成了冲劲足,后劲强,发展优势持续巩固的良好态势。

2019年5月26日,贵阳,前来参观数博会的观众。图源:视觉中国

  将“贵州经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不仅有助于大数据发展的“中国样本”走出海外,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其带来的创新能力也将成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例如,依托大数据共同推进物流产业发展,贵州货车帮应用大数据精准匹配车源和货源,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双方可以推动企业在现代物流业方面合作,复制货车帮在贵州的成功经验。

  同时,培育大数据领域人才也是此次贵州与马来西亚达成合作的重点。丘伟宗提到,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马来西亚正在三个关键领域加快发展,其中就包括人才。马来西亚将争取在2020年前实现培训完成20000名新数据专业人员的目标。

  未来,马来西亚与贵州高校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师交流、互派留学生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推进共建人才培养合作基地,搭建大数据、旅游、金融等人才交流和培养平台,提升人才合作水平。会上,贵州星臣教育公司和马来西亚飞优教育集团就教育合作进行了现场签约,为双方实现合作共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和马来西亚隔海相望,贵州是离马来西亚最近的省份之一,二者在共同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拓展大数据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方面存在巨大潜力。以本次推介会为契机,双方的大数据业界将不断深化合作与交流,形成更多的合作项目,为增进中马友好和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发挥积极作用。(数据观 王婕)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