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区块链≠虚拟货币!币圈遭封杀,全国上演大围剿,正规军或将入场?

  近期,借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宣传,虚拟货币炒作有抬头迹象。一些企业以“区块链创新”名义,在境内组织虚拟货币交易;也有的以“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等为由,发行“xx币”、“xx链”等形式的虚拟货币,发布白皮书,虚构使用生态,募集资金或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资产;有的为注册在境外的ICO项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等提供宣传、引流、代理买卖服务等,甚至出现个别非法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发行或推广法定数字货币,打着“法定数字货币”噱头骗取投资人钱财。

  币圈上演“大围剿”,区块链媒体遭封杀。

  近日,上海、北京、东莞、杭州、深圳、河南等多地监管纷纷“亮剑”,对数字货币交易相关活动进行摸底排查,一场针对币圈的围剿在全国各地拉开序幕。目前,中国三大数字货币交易所中,有两家的官方微博被封杀。

  11月13日,币安官方微博因账号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被封,现已无法查看。值得关注的是,在币安官方微博被封的同时,其账号内显示内容和粉丝数也被清零。

  11月15日,波场官方微博“波场TRON官博 ”被封,页面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值得注意的是,警方也开始介入相关案件。有业内人士透露,杭州、北京已经先后“端掉”虚拟货币交易所,目前进入起诉程序的已有100多人。

  北京警方近日一举破获非法数字货币交易所BISS(币市),将其定性为非法集资诈骗,这是币圈首个虚拟货币交易所全员被端案例,有力震慑了不法机构、为广大投资人敲响警钟。

  6月11日,杭州上城警方“突击”了一家比特币交易所。10月,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披露了这一消息。被警方查获的这家交易所,名为“比特网”。杭州上城警方表示,在6月抓获了这个团伙所有涉案人员200余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区块链媒体也难逃市场洗牌的命运。

  11月20日,据媒体报道,部分区块链媒体被微信封号,其中包括:深链Deepchain、币圈邦德、壹块硬币、炒币学堂等。封停界面显示理由为: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账号已被停止使用。

  据悉,这并不是微信第一次封停区块链自媒体公众号,在去年8月份,火币资讯、深链财经、大炮评级、币世界快讯服务等区块链知名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就经历过一次大规模封停。

  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全国范围清理整顿拉开大幕。

  近日,深圳、上海、北京和内蒙古等地的监管部门已经发出重拳出击非法虚拟货币的号令,全国性清理整顿的大幕已经开启。监管部门同时提醒投资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对上述非法金融活动保持警惕,及时举报相关非法违规线索,谨防上当受骗。

  11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消息称,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上海市区两级各相关部门,对上海地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开展专项整治,责令在摸排中发现的为注册在境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宣传、引流等服务的问题企业立即整改退出。

  11月22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该提示指出,针对一些在境内组织虚拟货币交易,发行虚拟货币、募集资金或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资产的现象,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上述非法活动展开排查取证,一经发现,将按照《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严肃处置。

  11月15日,在上海互金整治办的牵头下,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办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排摸整治的通知》(下称《通知》),开展对辖内虚拟货币交易所排摸整治,并在11月22日前完成摸排工作。

  11月13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了《关于交易场所分支机构未经批准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提示》。根据相关报道,《提示》明确指出:如有外埠交易场所(重点为金融资产交易所)分支机构在京开展经营活动,属于违规经营行为。

  1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清理整顿情况联合检查的通知,通知称,自治区联合检查组赴部分盟市,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清理整顿情况进行联合检查。

  事实上,相关监管部门一直对非法虚拟货币交易保持高压打击态势。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其中明确指出,ICO(首次代币发行)融资本质是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据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互金整治办先后关闭境内新发现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6家,分七批向有关部门移送并技术处置了服务器在境外、实质面向境内经营的平台200余家,关闭相关支付账户近10000个,关闭微信营销宣传小程序及公众号近300个。

  区块链政策井喷出台,各地投入巨额补贴。

  自10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会议起,近20天内,各个地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并且出台了系列区块链扶持政策和发展方向。

  10月30日,广州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速区块链产业引领变革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细则表示,鼓励设立10亿元规模区块链产业基金,扶持地方区块链发展。

  10月28日,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其中提及,最高补助1000万元开展区块链等场景的示范应用。

  10月18日,青岛市市北区出台《青岛市市北区科学技术局市北区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试行)》和《青岛市市北区科学技术局市北区区块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两份文件,同云南省昆明市、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的文件一样,提及了区块链相关补贴。

  此外,10月9日时,天津印发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加快区块链等领域的研究和场景运用,建设区块链创新研究院。

  10月10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出台政策,文件指出,支持自贸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区块链与金融服务开展试点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全国共有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贵州、山东、江西等12个省和直辖市发布了区块链指导意见,上海、杭州、苏州、广州、长沙、重庆、成都等城市为了吸引更多区块链企业落户当地产业园区,甚至专门针对区块链初创企业落户、企业经营、高层次专业人才落户、购房补贴以及生活补助等方面都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可见在接下来的五年内,我国必将在区块链领域爆发出一股不低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与创新改革,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实现弯道超车增添无数可能。

  政策监管风口来袭,开启区块链“正规军”入场元年。

  据券商中国分析报道,此番监管部门强力出击的信号,或证实正规军有望完全取代现有的币圈生态。就在监管部门强力出击不久,一则招聘信息暗示了币圈的剿匪行动正是为正规军入场做好准备。

  中国人民银行旗下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发布2019年招聘信息,据官方介绍,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苏州市有关单位所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将承接法定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稳定运行;承担法定数字货币关键技术攻关和试点场景支持、配套研发与测试;聚焦区块链、密码学等金融科技前沿方向。

  据此次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招聘岗位主要包括数据中心经理、安全与密码研究专员、高级网络工程师、架构师(平台、移动)、区块链技术总监、区块链架构师、区块链研发工程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等,据悉,这些职位最少月薪5万。

  其实,在今年3月和10月,国家网信办在官网相继发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

  3月30日公布的第一批清单包括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涉及约164家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14家。备案项目主要包括“安妮版权区块链”服务平台、海联金汇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易见区块、新华智云区块链版权保护、丰溯等,涉及版权、服务、物联网等多领域。

  10月18日第二批清单公布,其中包括309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也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如工商银行、新晨科技、航天信息、信息发展、东方财富、平安银行、南方航空、远光软件等。

  区块链≠虚拟货币,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谈及区块链,必然与虚拟货币产生关联。但实际上,区块链并不等同于“虚拟货币”或“数字货币”。作为一种技术,区块链本身并不创造财富。

  11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和新华社均聚焦了“区块链”乱象,并曝光了一些借“区块链”之名实施骗局的案例。央视在报道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因为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优点,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同时,央视《焦点访谈》也在报道中指出,区块链不是“取款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的,是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和落地;有所不为的,就是节目中所提到的种种乱象,借区块链之名行圈钱、诈骗之实。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