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 “中国数谷”拥抱东欧共建共赢

数博会再邀四海英杰 延揽八方智慧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其他国家发展贡献了顺应历史潮流的中国智慧。有了“一带一路”,当今的国人已经是西出阳关故人迎,玉门关外笑春风。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近年来,在中白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双方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无限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协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也为包括贵阳在内的中国内陆城市主动融入全球发展大格局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白俄罗斯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中国·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介活动走入明斯克,云上贵州数谷贵阳在东欧大地上绽放华彩,实现了大数据时代下的跨国握手。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4日下午,“中国·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介座谈会”在明斯克万丽酒店举行。图|数据观 黄玉叶(摄)

  “有着‘林城’美誉的贵阳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省会城市。这是一座年轻、创新的城市,它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受到全国乃至世界的认可。”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作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主题推介时表示。的确,在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2015中国新兴城市报告和2016年美国米尔肯研究所发表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中,贵阳都排名榜首,这座曾经默默无闻的城市给世人带来了太多惊喜和感动,从多彩风景到爽爽气候,从“大数据”到“数博会”,从数字政府到智慧城市,天时地利人和。毫无疑问,贵阳各方面优势的组合与大数据产业发展所需的环境十分吻合,是国际、国内公认的最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地区之一。

  “中国数谷”蝶变数字经济

  近年来,贵阳市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经过5年多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应用领域加速拓展,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大数据产业不仅风生水起,而且落地生根,形成了冲劲足,后劲强,发展优势持续巩固的良好态势,并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为此,贵阳被《人民日报》评为“中国大数据之都”,也被业界誉为“中国数谷”。

  “中国数谷”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在贵阳,“大数据”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大数据”这个词也正衍生出越来越丰富的含义。贵阳市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一直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引领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福祉的重要手段,在产业发展、数据应用、环境配套等方面做了系列开创性工作。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秉承“贡献中国数据智慧、释放全球数据价值”理念,参与国家数据交易规则的制定,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完整的数据交易、结算、交付、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和融资等综合配套服务,激活行业数据价值。

  当前,贵阳正把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移动通信、量子信息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发展方向。

  在人工智能方面,贵阳建设了视频云和人像大数据系统等项目,建成人像识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构建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在区块链方面,贵阳建设了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一批区块链场景应用,出台一批区块链地方标准,打造区块链创新体系。在物联网方面,贵阳在工业制造、现代农业、智能家居和医疗健康领域开展了一批物联网应用示范,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建设传感器先进制造基地和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在5G移动通信方面,贵阳以获批建设5G示范网络部署城市为契机,开展5G应用示范,形成全面感知和互联的5G应用生态体系。在量子信息方面,贵阳申建了国家级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安全靶场,建设贵阳量子骨干网络和量子卫星地面接收站,探索建设“城市直联”量子骨干网络,建成贵阳市量子信息技术研发中心,拓展一批量子信息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彰显出这座城市科技创新活力与能力。

  “数博会”赋能高质量发展

  人类社会正在从后工业时代进入数字时代,大数据正在成为新的战略性资源。作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在贵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是中国在大数据领域的国家级第一展会。从2015年起,数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云集了中国最顶尖的大数据技术成果和厂商,也得到亚洲、欧洲等业界,成为国际大数据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贵州引进了苹果、高通、英特尔、IBM、微软、亚马逊、甲骨文等国外世界级知名企业,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浪潮、科大讯飞等国内世界级知名企业落户贵阳,在这些企业平台带动下,培育了货车帮、云上贵州、易鲸捷、白山云、朗玛信息、数联铭品等一批本土大数据龙头企业。

  五年来,数博会聚焦技术展示、产品服务、思维等多个板块,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参展,参展企业群英汇聚、源源不断。截止2019年,数博会累计吸引了26万余人参会,其中,有超过八万九千余名大数据行业专家学者参会,专业化占比26%,展会面积达六万平方米,累计发布了一万余项应用解决方案、新产品、新技术、新思想,到数博会接触和展示最前沿的技术和观点,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企业及行业机构的第一选择。

  如今的数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影响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前沿技术最多、业界精英汇聚最多的国际性盛会之一。五年来,无论是数博会承办机构还是演讲嘉宾,多为国内外知名的权威机构和人士,都体现了业界顶尖水平,为业内外人士献上了一场场大数据科技盛宴。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美国科技杂志《连线》创始主编、未来学家凯文·凯利、《人工智能时代》作者杰瑞·卡普兰、《让大象飞》作者史蒂文·霍夫曼等世界知名专家都曾参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将以包容开放的态度热烈欢迎白俄罗斯方参与2020年即将来临的数博会,就国际合作等观点在数博会论坛上发声,我们相信这将更加深入推进中白双向投资提质增效,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促进中白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全方位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相信来自“中国数谷”的盛情邀,定能让双方的大数据业界深化合作与交流,让中白各界的朋友与贵阳直联互通,充分领略数字中国、云上贵州、数谷贵阳的无穷魅力,感受贵阳大数据创新发展的无限潜力,形成更多合作项目,共同推进中白双向投资提质增效,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为拓展互利合作全方位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增进中白友好和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