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陶颖:区块链与慈善信托的结合

  11月22日,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主办,中国信息协会、数据观、大数据文摘等协办的网络分享会——“区块链100分”成功举行,本期分享会的主题为《区块链与慈善信托的结合》。

  万向区块链的区块链应用事业部副总监陶颖结合自己及团队的探索实践,向大家分享了区块链在信托、公益慈善领域的应用。

  以下是分享全文内容(略有删减):

  从2017年开始,我们团队就开始思考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中落地,我们最初的想法是,信托行业中,委托人关键时点的意愿、指令、关键的文件、资金划拨的记录、事务处置的真实情况如果能够在区块链上留下签署时的印记,利用区块链上的时间戳和不可篡改性特征,可以起到增信的作用。于是,我们与万向信托合作,打造了一个信托区块链存证系统,这是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初步尝试,主要利用的是区块链存证的功能。

  在后来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区块链存证平台开始纳入一些公信力机构为存证提供法律效力,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CA机构纷纷成为这些存证平台的见证节点,比如司法鉴定中心和互联网公证处也会根据链上信息,直接出示司法鉴定书和公证书。

  同样在2017年,我们也观察到公益慈善领域是一个天然多方参与,需要增加信任的领域。

  我们可以看到,参与方非常多,虽然有一些核心机构,比如基金会、民政监管部门,但是由于事务和资金处理非常复杂,慈善领域的技术水平处于不是很高的阶段,因此在前几年发生了很多公益慈善领域的不良新闻,这个行业本身具有非常大的社会效应,因此产生了很不好的后果,使得公众对公益慈善活动的信心下降很多。

  慈善的场景,实际上非常适合应用区块链技术。在2018年,我们与著名的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帮助他们将所有医疗救助类项目的资助记录上链并公示,这些信息目前在爱佑慈善基金会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官网的链接-信息公式-区块链中都可以看到,运转非常好。

  在我们的理解中,区块链在慈善领域应用远不止使用存证功能,使用链上流转的方式,可以使得整个慈善链条的每个环节的运营效率,受益人的真实性这些问题透明可见,当然,是在充分保护隐私条件下追求的透明度。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可以将慈善捐赠协议中的条款编程实现,利用外部状态机来实现链上链下通信,使得资金和物资实现自动划拨,减少人为干预,增加慈善效率。

  最近,我们在进行这方面的紧密调研和原型工作,希望可以推出深度利用区块链特性来为慈善领域增信、增效的更好方案。

  接下来再回到信托领域,信托行业的发展到了目前,处于一个行业分水岭。由于最新的资管规定,信托行业不能再像之前数年,钱全部投入房地产。信托行业面临着几个变革:一方面,所投资产标准化,除开房地产资产以外,更需要增加优良的可投资产,所以目前信托是需要另外拓宽自己的投资标的的,需要找到优良资产,还需要使用科技手段,使用大数据,AI等进行智能投顾;另一方面,信托的本质是信任的托付,信托与其他金融主体最大的不同在于除了资金的管理,还需要进行一系列事务管理,尤其在以财富传承为代表的家族信托领域,包括慈善信托领域,这种事务管理本身也涉及到非常多方参与。

  如何构建信任关系?在第一个方面,我们目前的尝试是,使用区块链+物联网结合的方案,将以往信托、金融机构不敢投的资产,进行链上链下映射,用科技手段管起来,尤其在大宗商品领域,由于几年前的华东钢贸事件、青岛港事件,目前金融机构对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这一块是不敢做的,这就造成了了大量的存货积压在仓库,在厂房,而生产厂商,贸易商的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我们与仓库、银行合作,将仓储信息、货权信息写到区块链上,使得货权清晰。另外,利用一些物联网设备和手段,将货物监管起来,这样货物安全可见。用这样的方式,来使原本一些被认为是不安全的资产变得安全,这样也为不光是信托,同样也包括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优质的可投资产。

区块链保障链上安全,物联网保障链下安全。

  我们目前在固体、液体、活体生物等领域都在深耕,已经有一些试验性项目落地,马上就会有一些真正进入生产的成果展示给大家。

  然后我们回到信托服务中的事务管理,我们做了一个慈善信托管理平台,使用API对接的方式,使得信托公司能够直接为慈善基金会,乃至慈善基金会的捐赠人享受到信托账户的服务,这个服务既包括金融方面的服务、资产管理,也包括科技方面的服务,比如区块链公式、KYC、CA等。

  原来在信托的服务体系中,是以信托项目作为主要管理维度的,信托服务非常需要为委托人提供账户服务。

  慈善信托本身也可以作为家族信托的一个分支存在,因此在未来慈善信托的模式也可以很容易推广至家族信托领域,为委托人提供各种各样基于区块链,基于其他科技手段的服务。

  比如图中投票环节,完全可以在区块链上完成。

  这个平台目前处于试运营的阶段,信托公司会选择性邀请他们已有存量慈善信托用户来试用这个系统,在不久的将来,会直接向全社会推广这个平台。这样,基金会和普通捐赠人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