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全球超算500强:美蝉联冠军,中国数量增加

  11月18日,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出炉,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蝉联冠军,中国继续扩大数量上的领先优势,在总算力上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据本次榜单显示,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顶点”以每秒14.86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再次登顶,与半年前的速度相同,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山脊”、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别列为二三四位。

  在上榜数量方面,中国境内有228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蝉联第一,相比半年前上榜增加了9台;美国以117台位列第二,日本、法国、德国依次位居其后。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五次位居第一。

  在总算力方面,美国超算占比为37.1%,中国超算占比为32.3%;半年前,美国超算占比为38.4%,中国超算占比为29.9%。由此可见,中国在总算力上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从超算厂商方面,中国企业继续保持上榜数量优势。联想、中科曙光和浪潮位居全球超算制造商前三位。与半年前相比,中科曙光和浪潮的位置发生互换。

  中国超算40年发展之路

  回首中国超算发展史,研制、创新、应用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先的四十年“超常速”发展。

  上世纪70年代,自超级计算机问世以来,国际上对超级计算机的需求激增,中长期天气预报、航空航天、核爆模拟、石油地震勘探等重大创新和产业领域利用超级计算机不断取得突破。

  1978年,我国启动巨型计算机研制工程,由于技术基础、生产工艺等都与先进国家存在巨大差距,把计算速度提升到每秒一亿次,困难重重。

  1983年,“银河-Ⅰ”巨型计算机最终研制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研制亿次巨型机的国家。

  2004年和2008年,曙光公司分别研制成功“曙光4000”十万亿次计算机与“曙光5000”百万亿次计算机分别进入TOP500排名前十位;

  2009年,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计算机,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研制成功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

  2010年6月,曙光公司研制成功“星云”千万亿次计算机,性能列世界TOP500第二位;

  2010年11月,“天河一号”首次摘下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第一名;

  2010年底,“神威·蓝光”成为第一个全部采用国产CPU实现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2013年6月开始,“天河二号”连续6次位居TOP500第一名;

  2016年底第一次由全国产CPU的“神威·太湖之光”取代第一的位置。

  近十年来,我国先后成立天津、深圳、济南、长沙、广州、无锡6家国家级超算中心,另外,第7家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正在筹建中。随着“天河一号”“神威蓝光”“曙光星云”“天河二号”“神威·太湖之光”等一批超级计算机在这些国家级超算中心完成部署和应用,也开创了中国自主超级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新历程。

  “超级计算机已成为体现国家创新能力的国之利器。”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表示,下一步我国将研究建设完善国家超算基础设施,从全国一盘棋来设计和整体布局,支持在重点区域建设国家级超算中心,“希望这些超算中心连接起来,成为真正的国家超算网络,形成全国超算资源共享的新格局。”

  关于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始于1993年,由国际织“TOP500”编制,以超级计算机基准程序Linpack测试值为序进行排名,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排名的知名榜单,该榜单每年发布两次。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