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武源文正文

武源文:区块链将开启商业模式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11月14日,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主办,中国信息协会、数据观、大数据文摘等协办的的网络分享会——“区块链100分”成功举行。本期分享会的主题为《区块链时代的创新商业模式 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

分享活动中,井通科技执行董事、联合创始人,北京宏畅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块链金融协会副会长武源文从区块链的应用价值、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区块链的创新应用模式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区块链时代的创新商业模式。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的讲话,促使区块链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它将开启未来价值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黄金十年。

武源文介绍道,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层的高度是有一定的逻辑和时代背景的。首先,整个社会的发展,包括传统产业,互联网行业、社会治理等已经发展到瓶颈期,产业需要结构优化调整,互联网流量模式不可持续,改革也进入深水区,这两年应该是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

长期以来经济社会的发展靠一种资源竞争性思维在主导和推动的,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遇到瓶颈,也就是目前我们看到的,几乎每一个行业真正挣钱的都是头部的企业。金融和实体的共生关系,也无法很好地在产业链中进行传导和进行收入分配优化。

从国际上看,单边主义、贸易战盛行。这种大时代背景下,需要以协同、合作、共享、共赢为主导的发展思维。国家提出的产业优化升级、供给侧改革、互联网+、大数据战略都是协同、合作、共享、共赢思维的体现。而区块链的技术理念正是这种协同融合、共享、共赢理念的技术创新。

区块链又被称为协同的机器、信任的机器。所以说,区块链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集成创新,更是思维模式和技术理念的创新,是时代进步的科技创新。

区块链技术理念会带来三个融合发展:

第一是技术的融合发展。区块链是技术的集成创新,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它将与大数据、AI、物联网、5G等各种技术融合发展,从而解决目前人类社会发展和各产业,企业、组织发展中多方合作的复杂应用场景。

第二是区块链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即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将帮助链接打通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让数据、业务、及他们之间的价值能够无障碍的流动起来,推动着所有产业彻底实现互联网化,构建新的价值链,经济社会也因此得以全面数字化和互联网化。

第三是产业和金融的彻底融合发展。区块链自带了一套完整的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体系,包括资产的发行、登记、确权、支付、清算结算解决方案,为未来产业内部和产业之间的业务合作提供了全过程交易支撑、数据确权验证和交易信任,将解决目前全社会普惠金融的问题。

所以区块链的技术理念,真正的价值在于帮助解决行业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融合发展的问题。区块链不仅为企业提供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其创新、协同的理念、分布式架构能够帮助整个社会和产业构建一个互联,共享,协同、合作的生态经济,所以说区块链也是从推动着行业从原来的平台型经济,向真正的生态经济模式转型的革命性技术。

我们看到了区块链未来的价值,但是什么时候会出现真正的区块链杀手级的应用呢?大家认为,区块链主要是在金融领域落地,实际上它将影响所有的行业,会逐步改变所有产业的格局,未来每个细分领域都会出现杀手级应用。

未来的区块链商业模式,一定跟我们目前所见到的,传统的商业模式不同,会出现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而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或者理念,将使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数字经济的创新生态模式。

目前,区块链各行业相结合的应用,是尝试站在一个应用场景的角度上,去探索跟区块链技术结合的应用,这个应该是初级阶段。

区块链技术是一个技术的集成创新,所有的技术都是成熟的技术,未来区块链的杀手级创新应用也一定不仅仅是单一应用的上链这么简单,而应该是多个应用、多个APP、多个主体之间,通过区块链相互相通的一个应用生态的集成。通过区块链,这些APP之间可以进行数据的交互、流量共享、业务合作,价值的交换,形成的一个无边界的应用生态。

武源文认为,区块链未来应用生态落地重点在三个方向:toC、toB、toG(政府的公共服务和政务治理 )。

toC:互联网平台发展到现在出现了流量的瓶颈,流量的获取和留存的成本越来越高,打造新的流量平台也越来越不可能,所以互联网应用一定是共享流量的模式。未来,所有的产品通过区块链连接一起,他们之间的流量,可以进行共享,通过区块链形成一个这种共享的流量池,这些流量从应用的入口获取,汇聚成一个能够进行共享的流量生态。流量作为资源,他之间的流动和价值转换,通过区块链进行记账和利益的分配来保证所有各方的利益,确保了各方只需要做各自擅长的事情,彻底改变了产品和服务流量获取的成本结构。

toB:就是沿着产业供应链的上下游的四流合一:资金流,商流、信息流,物流。原来这些相关联的业务信息或者数据,都被分割在一个一个独立的IT系统当中,被一个个的企业主体所控制管理。通过区块链可以把他们这些业务相关的数据,在确保隐私保护和加密的状态下进行互通和共享。未来,每一个行业生态都会有一条链,这个行业当中的企业,以及系统和业务数据,都通过区块链连接在一起。其中业务上链的过程,也是不停去除第三方中介成本的过程,原来产业链当中大量重复的劳动,会汇聚为一个一个的共享系统来提供服务。

toG:把政府所主导的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服务场景、公民相关的所有的场景和应用通过区块链构建一个连接的人联网,以大数据算法提供保护隐私的精准服务,能够大大地便利我们的生活和管理,同时大大的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营成本,优化提高我们的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武源文还认为,未来区块链应用生态的落地最快落地方向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政府主导的强制上链。对于食品安全、危险物品监管、信息惠民工程等场景,都需要从大数据共享交换的角度由政府来主导强力推动。现有的一些服务系统和应用系统通过区块链连接起来,实现业务协同。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非常适合区块链治理的落地。

第二是行业的中坚力量由一家或几家主导共同推动、指导,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撑下,把他们各自共赢共享的一些业务场景上链,逐渐提升链上生态的价值。上链的业务越来越多,逐渐形成滚雪球的趋势,成为行业开放共享应用集成生态。

第三是细分领域的抱团取暖。在一些新兴领域各方大家共同抱团,共谋发展,通过在链上协同合作,推动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共同把细分领域做成一个开放的应用生态。

武源文最后表示,未来三十年都会是区块链核心发展的三十年。而最开始的十年是黄金的十年,这十年应该能够出现对未来有很大影响行业格局,创业者、投资人,研究者有着前所未有的大机遇!

(朱静 整理)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