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AI创新应用先导区扩容至3家,将重点发展这些领域

  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政府举行了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仪式。至此,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扩容至上海、青岛、深圳共3家。

  为什么要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当下,人工智能行业正在从“技术攻关”向“应用落地”深化转变。如何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推广和产业化?成为行业进一步发展破局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为由工信部部署,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先导区的深化改革、制度创新和融通发展,优化制度建设、应用示范、人才保障等措施,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今年5月,工信部批复上海(浦东新区)建设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10月,深圳成为工信部第二批复函批复支持建设先导区的城市之一,同时批复的还包括“山东省济南-青岛先导区”。

  3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布局各有侧重

  上海(浦东)AI创新应用先导区

  今年5月21日,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上海启动建设。据悉,该先导区的建设将主要围绕三大任务展开:打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群;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建设人工智能创新支撑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上海市政府的复函表示,支持建设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要求先导区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交易等方面积极探索,注重创新政府管理,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消除融合发展面临的资质、数据、安全等壁垒。

  要注重营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健全社会资本投入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优秀企业。要面向制造、医疗、交通、金融等先行领域,建成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不断释放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

  此外,先导区的建设还将从加强组织领导、整合政策资源、加快改革创新、建立标准制度、强化资金保障等五个方面形成一系列保障措施。

  据数据统计,全国已有1/3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上海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已超过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微软、亚马逊、BAT、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在上海布局。同时,上海已初步形成以浦东张江、徐汇滨江等重点创新示范区引领,杨浦、长宁、闵行、静安等区域联动的发展格局。

  在重点创新平台方面,浦东已形成金桥智能机器人研发群、张江脑医学研发群两大脑科学研究创新生态群,依托临港科技城、康桥机器人示范基地,在脑科学研究、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果。上海脑—智工程中心项目已正式落地临港。

  在应用场景建设方面,上海浦东新区提出了芯片研发创新中心、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智能装备制造、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无人驾驶等16个重点场景。今年4月25日,在上海发布的首批12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中,浦东的张江人工智能岛和临港科技城双双入选。7月2日,上海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发榜,共有28个场景脱颖而出,其中6个来自浦东,包括世博地区、东海大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普洛斯智慧物流园区等,分别对应AI+综合、AI+交通、AI+金融、AI+医疗、AI+园区。

  在AI人才标准方面,在先导区启动建设后的6月27日,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人才联盟成立,并发布人工智能人才“浦东标准”,首批26家人工智能企业和机构获颁证书。“浦东标准” 是全国首个由行业用人单位联合专业机构制定发布的人才评价标准,按基础类、应用类、智能制造类划分岗位类型,进行岗位命名和通用标准设定,对18个核心岗位进行了岗位描述,并推出了由44项具体指标构成的人工智能人才评价分值系统。

  山东济南-青岛AI创新应用先导区

  继今年5月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落户上海后,10月1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公告,支持建设济南-青岛、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应用赋能,这是继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后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公告显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要有效发挥济南、青岛两市制造业产业基础良好、大数据资源与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采取“一区两翼”模式,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策措施,构建贯穿产业链、创新链的跨区域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医疗、家居、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建成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不断放大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

  根据山东省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建设规划,济南将围绕工业智能、智慧医疗、智能安防等重点领域;青岛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

  今年的5月23日,山东出台全国首个“人工智能+”省级政府文件——《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

  按照《意见》,到2022年,山东省将初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基于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智能经济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与“十强”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是青岛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目前青岛市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超过50家,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以及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等相继落户。

  而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产业基础雄厚、比较优势突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提供了技术和产业支撑。

  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济南拥有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产业链内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600亿元。尤其在人工智能算力方面,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由济南提供。

  深圳AI创新应用先导区

  根据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深圳将围绕培育产业集群、推广应用领域、建设园区载体、搭建服务平台等内容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首要启动了人工智能芯片、智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视频图像识别等5条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赛道,将结合深圳人工智能发展情况,通过实际场景应用,赛出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产品和方案。

  目前,深圳已在人工智能企业集聚、技术研发、应用落地、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拥有较好的基础。

  在企业规模上,深圳的初创企业数量达到200+,包括大疆科技、优必选、碳云智能等业界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此外,还有腾讯、华为、中兴、平安科技等十家开展人工智能颇具规模的成熟企业,为人才集聚提供了可能性。

  在产业基础方面,深圳背靠制造业、服务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有城市群的整体性优势。深圳的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AI产业提供了包括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等在内的技术层支持,及包括云计算服务、传感硬件、计算硬件等在内的基础层支持。另外,深圳金融业、物流业等产业的发达也为AI产业提供了应用层的支持,使AI产业能更好的与优势产业结合并加速落地。

  在学术基础方面,深圳的大批科技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如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等,成熟企业的实验室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由政府主导的深圳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深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也发挥了良好的学科带头作用。

  在创新平台方面,深圳创新载体累计达2214家,拥有华为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平台、平安集团普惠金融平台、腾讯医疗影像平台等三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深圳)广东省实验室,成为继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之后南山区获批的第三家广东省实验室。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