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俄罗斯出台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近日,普京签署《关于发展俄罗斯人工智能》命令,批准《俄罗斯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下称《战略》),提出俄发展人工智能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及实施机制,旨在加快推进俄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谋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以确保国家安全、提升经济实力和人民福祉。

  一、《战略》要点

  (一)态势环境

  《战略》称,世界主要国家正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全球人工智能相关市场规模2018年达215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达近1400亿美元。《战略》认为,俄具有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开发与应用领导者的巨大潜力。

  (二)原则和目标

  《战略》要求在经济和社会领域优先发展和使用人工智能,确定了俄人工智能发展的七项基本原则,即保护人权与自由、降低安全风险、保持工作透明性、确保技术独立自主、加强创新协作、推行合理节约资源、支持市场竞争。《战略》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使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以提高人民福祉和生活质量,确保国家安全和法治,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2019年5月30日消息,普京总统于当日访问"21世纪学校"并参加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会议。

该学校由俄罗斯最大的银行Sberbank投资建立,旨在培养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学校课程主要涉及人工智能、编程、算法、移动开发等方面。

  (三)主要任务及工作重点

  一是支持人工智能领域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工作重点:合理增加科研人员编制数量;鼓励企业和个人研发投入;开展跨学科研究;加强国内外人工智能专利情况研究;发展相关科研基础设施;支持国内外专家交流合作;优化科技人员评价标准。《战略》优先支持三个研究领域:①模拟生物决策系统的算法,包括蜂(蚁)群分布式集群系统;②自主学习及算法;③复杂任务的自主分解及解决方案。

  二是开发和推广采用人工智能的软件。工作重点:为软件专家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创建国内外开源人工智能程序库;制定统一的软件质量标准。

  三是提高人工智能发展所需数据的可访问性和质量。工作重点:开发统一的数据描述、采集和标记方法;立法确保科学经济活动所获数据主要存储在俄境内;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创建和升级各类数据公共访问平台,并保障政府优先访问权。

  四是提高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硬件的可用性。工作重点:开展神经计算系统架构基础研究;支持国产高速节能处理器和使用国产光电元器件的软硬件系统开发;建立先进电子元器件研发测试生产中心;建立和发展高性能数据处理中心。

  五是提高人工智能人才供应水平及公众对人工智能认知水平。工作重点:在各级教育计划中引入编程、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教育模块;吸引从事人工智能的企业机构参与教育活动;增加学生智力创造力培养的竞赛活动;吸引顶尖专家来俄工作;普及人工智能知识。

  六是建立协调人工智能与社会各方关系的综合体系。工作重点:完善获取公共和个人数据相关立法;简化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测试和引入程序;消除相关民品和服务出口行政壁垒;在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与认证方面发展国际合作;完善公私合作机制;制定人类与人工智能互动的道德伦理规范。

  (四)实施机制

  《战略》由俄总理梅德韦杰夫领导的政府“数字发展、使用信息技术改善生活质量和企业运行条件委员会”总体指导、协调和监督实施。同时,成立由相关科学、工业和商界代表组成的“联合会”,辅助相关政策制定。

  为落实《战略》,下一步上述委员会将研究制定“人工智能国家项目”和相关行动计划,并将其纳入《俄联邦数字经济国家计划》。政府需每年向总统汇报《战略》实施情况,每三年提出《战略》调整建议。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