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报告 | “5G+区块链”融合发展与应用白皮书

  11月6日,联通研究院与中兴通讯共同发布《“5G+区块链”融合发展与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通过对5G技术特征和现状,以及区块链技术特征的分析与洞察,从5G接入网络、5G通信设备和网络管理、5G通信应用与业务等多个维度进行了需求分析和阐述,针对各领域给出了“5G+区块链”典型融合应用的痛点和运用场景的剖析,分享了5G和区块链相互赋能,相互助力,相辅相成的观点。

  白皮书指出,5G与区块链相互促进、相互影响: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工作模式对5G网络的稳定性带来挑战

  5G将大幅度提升区块链网络的性能和稳定性

  5G创造的万物互联为区块链带来更多可上链数据

  区块链为5G应用场景提供数据保护能力

  区块链促使5G实现真正的点对点的价值流通

  同时,白皮书指出, 目前5G与区块链融合发展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问题,面临一系列挑战:

  当前5G标准还不完善,5G 技术本身还处于初步阶段,网 络部署还不全面。

  “5G+区块链”融合发展模式,大多数仍处于实验阶段,还 没有成熟产品的出现。

  技术融合不足,缺乏杀手级应用。

  最后,白皮书基于 “5G+区块链”融合的发展,给出如下建议:

  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网络基础设施

  5G 与区块链结合加速应用发展

  区块链技术助力网络演进

  以下为报告原文:(点此下载报告)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