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6G研发正式启动!国际玩家全力开跑

  11月6日,科技部官宣,我国6G研发正式启动。

  据科技部消息,为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动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工作,2019年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相关部门领导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科技部王曦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其中,推进工作组由相关政府部门组成,职责是推动6G技术研发工作实施;总体专家组由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37位专家组成,主要负责提出6G技术研究布局建议与技术论证,为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与建议。

  会上,总体专家组代表介绍了6G技术研发态势及未来发展思路与建议;TD产业联盟、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代表分别介绍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未来6G畅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建议。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王曦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全球6G技术研究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关键指标和应用场景还未有统一的定义。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统筹布局、高效推进、开放创新。

  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总体专家组系统开展6G技术研发方案的制订工作,开展6G技术预研,探索可能的技术方向。通过6G技术研发的系统布局,凝练和解决移动通信与信息安全领域面临的一系列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核心技术问题,力争在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标准规范等诸多方面获得突破。为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

  实际上,除中国以外,多个国家也已启动6G研发。

  美国

  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推特称:“我想要5G甚至6G尽快进入美国。”此后不到1个月,美国开始部署6G的研究。

  3月15日,据外媒报道,联邦通信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开放“太赫兹波”频率段,该频率段在95千兆赫(Ghz)到3太赫兹(Thz)范围内,将开放提供6G实验使用。联邦通信委员会将给一些厂商提供为期十年的频率使用牌照,让他们测试新产品和新服务。

  韩国

  今年1月28日,据韩联社报道,LG电子宣布,将与韩国科学技术院合作,开发第六代(6G)无线网络核心技术。

  据悉,LG在韩国科学技术院研究所(KAIST Institute)内启用了一个6G研究中心。双方将在连接5G和6G的新技术上开展合作项目,目标是争取比竞争对手更快进入6G市场。该研究院和LG将在连接5G和6G的新技术方面展开联合研究,以期比竞争对手更快地进入6G市场。对此,LG首席技术官Park Il-pyung称:“LG将加强对电信网络技术的研究,以便能够领导6G网络的全球标准化工作。”

  此外,韩国三星电子在布局6G赛道上也不甘落后。今年6月4日,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三星电子成立6G移动通信研究组。据了解,专门负责三星电子中长期研究开发(R&D) 的团队三星研究(Samsung Research)近期对组织结构进行调整,新设新一代通信研究中心,由6G研究组等先导解决组和标准研究组构成。

  此前,三星电子对6G的预先研究由标准研究组等负责。有分析认为,此次结构调整可能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6G方面的研究。三星电子相关人士表示,本次调整是为了配合5G商用化服务的扩张,加强移动通信先导技术和标准方面研究组织的功能和作用。

  芬兰

  芬兰作为全球通讯大国,也在研发相关技术。据外媒报道,芬兰在2018年已经针对6G网络所启动的研究与工作进展。今年年初,芬兰政府在今年年初为一项为期八年、名为“6Genesis”的6G研究项目注入2500万欧元资金,诺基亚和芬兰的各个研究所以及大学共同进行合作研究,并准备与韩国携手合作。

  今年3月25日,在IEEE的发起之下,全球第一届6G无线峰会在芬兰召开,邀请了工业界和学术界发表对于6G之最新见解和创新,探讨实现6G愿景需要应对的理论和实践挑战。

  此外,基于参加首届6G峰会的70位专家观点,芬兰奥卢大学发布了全球首个6G白皮书《KEY DRIVERS AND RESEARCH CHALLENGES FOR 6G UBIQUITOUS WIRELESS INTELLIGENCE》(6G无线智能无处不在的关键驱动与研究挑战),从七个方面全方位分析了6G的驱动因素 、 研究需求 、 挑战和问题等。

  1、6G的社会和商业驱动力5G技术的开发满足了消费者和工业界对网速的需求和,并使物联网(IoT)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2、6G使用案例和新设备形式尽管智能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新显示技术,传感和成像设备以及低功耗专用处理器的飞速发展将迎来一个设备与感官无缝连接的新时代。

  3、6G频谱和KPI目标用于开发当前和新兴5G技术的许多关键绩效指标(KPI)对6G也有效。

  4、无线硬件的进展和挑战首批5G设备将工作在6 GHz以下的频带中,并在固定无线接入到毫米波中。

  5、物理层和无线系统没有任何一种解决方案可以满足所有垂直应用程序的需求。

  6、6G网络到2030年,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将纠缠在一起,人们的生活将取决于网络的可靠运行。

  7、新服务的推动者在5G蜂窝系统之前,蜂窝开发的重点一直放在通信方面,而其他服务(例如定位)的优先级却很低:它们已经很晚才引入系统设计中。

  当前,6G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正式的愿景,其关键技术仍在摸索之中。而世界各大公司也仅仅是处于前期的探讨、筹备阶段。

  专家表示,目前,国际通信技术研发机构相继提出了多种实现6G的技术路线,但这些方案都处于概念阶段,能否落实还需验证。另外,也有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6G研究刚刚起步,在技术领域还需要建国际统一标准。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