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铜仁:打造智慧云平台 确保学生餐安全、营养

  铜仁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通贤说,铜仁市打造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保证了学生营养餐安全、营养合理和资金安全,给学生的营养餐撑起了一朵安全云。从去年开始,铜仁市教育局印发《关于使用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通知》,要求辖区各县(区)教育局以购买服务方式,全面使用由贵州一家公司开发的“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如何确保学生营养餐的安全和营养?来看采访报道。

  关卡重重 确保食材安全

  走进位于思南县邵家桥镇沙沟村成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茄子基地,合作社的法人秦礼强对基地生产的各种农产品如数家珍:有豇豆、黄瓜、南瓜、冬瓜、西红柿、莲花白和辣椒等,全部销往附近的学校营养餐食材配送公司。

  秦礼强说,为确保基地生产的各种菜品绝对的安全,在蔬菜还未栽种之前以及栽种过程中,先后有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农牧科技局对基地的土壤、种子、化肥、农药及农作物生长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每一季蔬菜成熟时,合作社都会对即将采摘并送往配送公司的每种蔬菜用食品安全检测仪进行农残留、甲醛检测,同时将检测时自动生成的数据上传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和营养餐食材配送公司。

  学生营养餐食材配送公司思南县绿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毛菜配送现场,整个配送中心由分拣区、储存区和拣货区组成。工作人员黄焕琳说,基地送菜时,公司不但每个品种都要用县农业农村局推荐的食品安全检测仪检测,还要将自动生成的检验批次、检测结果和拍摄的照片、视频等上传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公司上传照片、视频时,即被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锁定了拍摄位置、拍摄时间和经纬度。

  印江精耕细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运用称重分拣配送程序,确保食材配送种类齐全、重量达标。分拣配送现场,一个电子秤重器负责过秤,当配送工人把菜搬到电子称重器上时,电子称重器则会显示该学校本次所需蔬菜品种及其重量,工人按品种及其重量把该学校该批次某种蔬菜及其重量与系统里的信息核对无误,系统即自动生成一张有条形码涵盖有相关信息的清单。配齐货后,工作人员手持终端机在每个学校所购蔬菜的外包装条形码上扫一下,有没有差错一目了然。

  当然,食材配送公司把所配送蔬菜或其他食材的检测结果、照片、视频和数量等上传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以后,并不就意味着事情就结束了。铜仁市教育局营养办负责人吴松文说,“学校食堂管理员、入库员以及食堂工人点开手机上的数据平台,逐件验收入库拍照、拍视频上传后才算结束!”

  食材配送公司将食材进到学校后,学校出库时还要检查、拍照并上传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加工时也要拍照、拍视频上传,最后的成品更是要拍照、拍视频上传并留样保存48小时。就连过期食物的销毁处理都要拍照上传。对保存期只有一天的食材,系统会及时发出预警。而上传平台的所有信息,教育局管理营养餐的人随时随地都可通过学生营养餐智慧云来调取、查证。

  除了学校专(兼)职食堂管理人员长期值守监管食堂安全,碧江区教育局营养办每个学期都要对各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食药监等部门也不定期到学校对食品安全进行巡查、指导;碧江区教育局还制定了“严禁使用过期变质食材、严禁向学生提供过夜饭菜和坚持学生就餐半小时前派两名以上老师试餐”制度。

  量身打造 食谱营养合理

  “既然是营养餐,那就得营养搭配合理!”营养餐制作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根据学生身体营养摄入量需求,参照国家卫计委2017年8月发布的WS/T554-2017《学生营养餐指南》指导标准,建立学生所需的营养摄入标准,解决了粗放式营养分析数据不达标的问题;对入驻公司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大数据平台的合作社、加工企业的1058种食材(品)每百克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锌和膳食纤维等36种营养含量进行测定;同时邀请营养师,制定了1042套菜谱,每年度春季、秋季学期带量食谱各11套,供各地教育局和学校选用。

  “自从有了带量食谱,我们工作轻松多了,学生、老师下周想吃什么菜,手机APP一点,便一切都搞定!”铜仁市第十一小学食堂负责人邹丽说。

  铜仁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县(区)利用智能体测仪每学期对学生进行3次体质监测,对学生营养健康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家长通过APP即可了解学校开餐质量及孩子在学校的餐食情况和营养健康状况。学校根据监测结果调整学生在校食谱,形成了营养科学体系餐食链条,保障了学生身体健康。为防止营养餐中各种食材有可能存在的相克现象,碧江区教育局和思南县教育局还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专门给营养办配备了一名营养专业毕业的营养师。

  四个统一 保证资金安全

  营养餐的资金是国家对孩子健康的保证,能否保证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孩子身上,这也是公众非常关心的话题。每到月底,印江精耕细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都会向其配送食材的73所学校(幼儿园)发起一次对账。公司经理徐佳佳说,在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上对账很简单,只要将每个学校当月的订单汇总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张报表,公司财务人员依据报表到税务部门开具发票后即可去学校办理费用。

  学校这边呢?则要经过食堂管理人员和报账人员审核、学校校长审核签字,再由学校将发票附报表送所属教育办公室审核汇总后统一送县教育局资金管理中心处理。所有账目经教育局资金管理中心审核后,直接拨付到配送公司账户上。

  印江县教育局营养办主任席佐文说,每所学校在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上都有一个虚拟账户,学校只能是见账不见钱。学校食堂管理员、县教育局营养办工作人员、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后台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持有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移动终端的人,都可以在平台上把已发生的每一笔账目调出来或多笔账目汇总出来查看鉴别,任何一个人想做假都不可能。

  铜仁市教育局营养办负责人吴松文认为,正是因为有了包括“统一食材、统一价格、统一配送和统一带量食谱”的“四个统一”,而这“四个统一”又是通过大数据平台来开展的,确保了每一笔账目都阳光并经得起查证。

  为确保学生营养餐安全、营养和资金安全,铜仁市教育局今年就印发了10份相关文件。“下一步,我们将更进一步引导各地用好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铜仁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通贤说。(记者 景应忠)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