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Gartner:中国这个地方要造一座数据驱动之城

  10月28日至31日,2019高德纳国际IT峰会(Gartner Symposium/ITxpo)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办。29日,高德纳发布了Gartner年度案例解析之《贵阳市与Gartner合作:共同构建数据驱动之城》(Building a Data-driven City: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Journey of Guiyang)。案例详述了贵阳市自2014年以来,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重点促进产业融合应用,努力推进以数据驱动为目标的创新实验,并通过大数据展示对外开放的自信与决心。

  有着“中国数谷”美誉的贵阳,近年来致力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大数据新兴前沿领域的超前布局,同时纵深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数字经济落地生根,构建平台化、服务化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一方面吸引阿里、华为、腾讯等全球数字经济名优平台企业落地,另一方面扶植诸如满帮、易鲸捷、朗玛等本土创新平台企业的崛起。

  贵阳市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春表示:“产业培育,贵阳走的是一条和企业协同创新的路子,我们一定要有同理心,企业来我这里是为什么,我怎么样能够把我的需求和企业的需求在某一个点上达成一致,形成共识,让企业落地生根。”

  目前,贵阳市围绕筹建数博大道主目标,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和“中国数谷”核心区。以贵阳市大数据局为代表的有关部门正积极、全面、及时地了解全球科技趋势,以加强自身数字化建设,助力智慧城市发展,支持其大数据战略规划。

  案例最后,高德纳就贵阳市目前大数据发展现状,针对自身技术知识与数字化建设水平、产业基础与产业培育、融合应用与创新理念、数据共享机制、数博会专业内涵与品牌效应提出了五大挑战和建议。

  作为全球业内最具权威的顶尖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自2015年为贵阳市提供咨询服务以来,以其广泛的业界资源、深厚的技术力量和领先的研究成果为贵阳市大数据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顶层规划的执行奠定了稳固基础,成为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支撑。

  2018年数博会上,贵阳市政府与Gartner公司共同发布《贵阳大数据发展报告蓝皮书》,从五个“新”技术方面论述了近年来贵阳大数据的发展情况。蓝皮书显示,贵阳大数据的发展推进了新创造,一批创业创新平台在贵阳成立,在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库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就,建成了区块链测试平台、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布比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经过五年的发展,贵阳市在大数据实践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带动了城市、区域、行业甚至国家的数字化转型。

  全文如下: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