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戴尔加盟,贵阳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再获强援

  过去的十余年是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黄金年代,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企业和各类组织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及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对外部环境适应能力,纷纷选择将其非核心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务外包,由此催生并形成巨大的服务外包需求市场,成为推动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新的增长点。

  得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政府、金融、通信、交通、贸易、物流、能源等领域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使信息技术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模式以及外包服务供应链全球化发展不断深入,服务外包需求市场进一步扩大,为软件外包与服务行业加速发展提供新空间。其中,昔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贵阳依靠大数据产业的爆发也在这片新空间中找到了一席之地。

  近年来,贵阳市以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其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探索收获了巨大红利,为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耳目一新的变革。随着大数据产业发展,英特尔、戴尔、思爱普、富士康、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贵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贵阳市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持续高速增长。

  据了解,以大数据为引擎,贵阳市服务外包产业近3年来从无到有、发展迅猛,成为贵州全省开放型经济中的亮点。据最新公开信息显示,贵阳市已建成服务外包专业园区10个,营业收入共计约50亿元,从业人员5万多人。

  今年3月29日,贵阳市发布了《2019年全市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确立了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其中一项即为力争2019年在软件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方面的主营收入突破100亿元。

  为推动贵阳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贵阳市通过多种措施培育软件与信息外包服务业,在瞄准服务外包等高端产业的发展需求基础之上,致力于加强服务外包综合服务平台引进与建设,其中也包括戴尔科技集团计划在贵阳建设的软件服务外包基地。

  戴尔在中国有超过300亿美元供应链全系统采购额,为中国创造超过100万的就业岗位。目前,戴尔在大中华地区拥有五千多名工程师或科学家,中国已经日益成为了戴尔非常重要的研发阵地与业务市场。

  2016年,戴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到访贵阳,与贵阳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与贵阳市政府在云计算等相关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构建贵阳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生态。此后,在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黄陈宏博士带领下,戴尔科技集团在贵阳大数据相关领域不断的拓展,无论是在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还是在软件服务外包领域,以及跟供应链管理建立起新的领域当中,戴尔集团都取得巨大成绩,对于戴尔在中国的经营和拓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黄陈宏博士表示:对于市场现象和需求来说,戴尔服务的优势在于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他们所需要的端到端服务,这种端到端指的是从硬件到服务到软件的全程覆盖式服务,并需要关注的是在更好地服现有的客户的同时,把服务能力传递给更多的客户,戴尔软件服务希望能够在一些独具优势的城市建社运营中心,既能保持跟客户近距离的交流,又能同时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贵阳正好具备这样的条件。

  随着贵阳大数据发展战略的深入,当下的贵阳正致力于打造与建设“数字孪生”城市,贵阳市在数字经济领域中的建设迅速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进一步紧密结合。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将会是贵阳发展的主要目标。

  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贵阳的软件与信息服务市场也进一步扩展。2019数博会上,戴尔科技集团与贵阳市就共同建设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初步达成协议,将借助戴尔科技集团国际化的视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推动贵阳市软件服务业发展。

  作为东道主,贵阳市也为推动戴尔—贵阳软件服务外包基地顺利落地在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提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才建设方面,贵阳市还专门启动了2019年戴尔-贵阳软件服务外包基地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全国大范围招募人员进行培训,培养和储备大批量软件与信息服务人才,为推动戴尔——贵阳及其他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据了解,在10月25日,2019戴尔科技峰会举办期间,贵阳市常务副市长徐昊同戴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进行交流对话。双方还签署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戴尔—贵阳软件服务外包基地战略深化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梳理了基地投入运营倒排工期,推动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可以预见,戴尔—贵阳软件服务外包基地一旦投用,将进一步壮大贵阳市服务外包力量,必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于此,推动贵阳市形成完善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生态。同时,基地投用也将推动戴尔在发挥自身优势基础之上实现业务上的增长,为其更加深入地服务中国市场提供强大助力。(数据观 汤德正 董永贺)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