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中国AI布局:6城何以抢占人工智能先机?

  2019年,我国陆续加大人工智能发展的推进力度,不仅成立了专门负责部门,还发布相关工作指引文件,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月15日,科技部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拟建设一批试验区。

  2月20日,科技部发函支持北京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5月22日,科技部发函支持上海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8月29日,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创新一批切实有效的政策工具,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10月底,科技部发函,支持天津、深圳、杭州、合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根据各地的函规,6个城市的发展优势、规划布局侧重点各有不同。

  天津:加快产业升级

  整合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壮大智能科技产业集群。

  依托天津丰富的算力和数据资源,加强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加快培育智能科技产业,建立人工智能在重大应用场景中的落地模式,在产业升级、城市运营和社会治理领域形成一批应用解决方案,探索智能经济发展和智能社会建设的新路径,支撑引领天津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创新,探索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制。

  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强化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建立人工智能的治理框架及伦理指南;探索面向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机制;发挥世界智能大会品牌效应,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天津优势在哪里?

  在人工智能领域,天津市有政策环境优化完备、算力和数据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集群发展、“智能+”融合发展迅速的显著优势和特点。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天津立足于大数据、云计算、芯片等基础优势,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应用核心,推动智能科技领域的成果转化,全面推动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形成了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和智能终端七条产业链,并且围绕“七链”,逐步建立完善智能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深圳: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充分发挥研发和人才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发挥深圳研发能力强、高端人才聚集、产业链完整等优势,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健全智能化基础设施,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国际竞争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国际一流的开放创新生态。

  把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突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制度瓶颈,加强治理机制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创新环境。

  深圳优势在哪里?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总量已达600家,有商汤科技、进化动力、云天励飞、优必选等知名AI企业,以及腾讯、华为、中兴、平安科技等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巨头,逐步形成覆盖设计、开发、制造、服务、应用等环节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在人工智能特色应用示范方面,深圳不断拓展人工智能在医疗、家居、教育、零售等民生领域和政务、交通、安防等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深化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从政策环境看,深圳一直注重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2017年,深圳发布《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人工智能列为需抢占的前沿领域;今年5月,深圳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提出将发展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杭州: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高地

  强化高端资源集聚效应,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

  发挥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研究、应用场景、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发挥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要作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开展重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高地,支撑引领杭州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制度环境。

  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健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创业孵化等政策体系,创新研发组织模式,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安全框架、法律伦理等方面研究,建立开源开放共享新机制,探索城市治理智能化的新模式。

  杭州优势在哪里?

  在杭州,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成果和科学装置正在加速形成。

  在平台布局方面,杭州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工业控制技术、现代光学仪器、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等4个人工智能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了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数据智能技术创新中心、视频感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建成了全国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资源平台“祥云”DRMS系统。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成果和科学装置正在加速形成。

  在产业园区规划上,杭州以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为核心,推动萧山信息港、萧山机器人小镇等多个人工智能特色小镇,优化全市人工智能产业结构布局,实现有序竞争错位发展。

  在政策机制方面,自2016年起,杭州先后发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人工智能人才新政12条、《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扶持计划,政策密集,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加速、产业化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以及人才创业创新需求,实施全方位政策扶持。

  在科研方面,杭州的人工智能研发能力借助“新四军”(浙大系、浙商系、海归系、阿里系)等名校名企组成的研发机构发力。

  合肥:发挥智能语音、机器人领域优势

  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创新供给。

  充分发挥合肥在智能语音、机器人等领域研发机构多、专家团队高度集聚等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在具有产业优势的细分领域加强应用示范,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在政策法规、伦理规范、安全标准、人才引育等方面积极探索,改革资源配置方式,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创新产学研用协同机制,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合肥优势在哪里?

  据悉,安徽正在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强省,合肥则是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和集聚度最高的区域,而安徽人工智能产业最重要的两座重镇科大讯飞和“中国声谷”,都位于合肥高新区。

  其中,科大讯飞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并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至今,已累计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国际核心赛事上获得了20项世界冠军。

  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以科大讯飞为龙头的"中国声谷"已经吸引入园企业超过600家,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13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形成了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生态,应用红利逐步显现。

  2018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650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产值410亿元,同比增长24%。良好的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环境可以帮助技术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对集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探索人工智能创新新模式、新思路

  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突出高端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国内顶尖研究机构众多、专家团队聚集等优势,加大人工智能研发部署力度,强化原始创新,扩大应用示范,力争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成果,打造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支撑引领北京壮大高精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生态。

  在政策法规、伦理规范、人才培育引进、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推动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促进开源开放,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原始创新和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生态。

  北京的优势在哪里?

  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政策环境优良、研发基础雄厚、技术优势突出、产业发展蓬勃等特点。近年来,北京出台了多项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产业环境营造、推动技术创新、资金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给予了全方位保障。

  继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之后,2018年11月,北京成立的又一个重要的新型研发机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集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百度、字节跳动等人工智能领域优势单位,采用新的科研组织形式和人才引进培养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的关键性突破。

  上海:构筑综合性开放性战略优势

  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强化创新能力建设。

  充分依托上海科教资源、应用场景、海量数据等基础条件和开放优势,汇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拓展应用场景,强化产业赋能,深化开放合作和区域联动,力争在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集群,支撑引领上海高质量发展。

  推动人工智能治理,完善创新创业生态。

  破除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开展政策试验,加强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探索。开展长周期社会实验,加强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的前瞻研判。加强政产学研用联动,探索各类主体协同治理的长效机制,持续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生态。

  上海优势在哪里?

  在科教资源方面,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拥有一批大科学设施,在一批著名高校设立人工智能研究机构,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人才,在集成电路、计算机视觉、脑智工程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在应用场景方面,上海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这里产业体系完备、市场环境开放,已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六大领域,构建了丰富的感知系统和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天然试验场。

  在数据方面,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其人流、物流、车流、资金流、信息流密集,每天都在产生和使用海量数据,帮助城市安全运营、高效运转,我们已建成法人库、实有人口库和空间地理库三大基础数据库。

  在基础设施方面,上海致力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形成千兆宽带接入网和覆盖全城的窄带物联网,正在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打造新一代移动通信、物联传感等一体化网络。

  在政策方面,2017年11月,上海正式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上海再度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术、推进示范应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