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阿里巴巴是如何保证网络安全的?首席风险官郑俊芳揭开谜底

  最近一年间,阿里巴巴平台上有6.7亿国内购物用户和1.3亿海外购物用户,如此巨大的网络服务,阿里巴巴是如何保证网络数据安全的呢?10月12日,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郑俊芳,在正定数博会网络安全主题活动中解开了谜底。

郑俊芳介绍阿里巴巴网络安全体系。 郑建卫 摄

  郑俊芳介绍,阿里巴巴每天帮助全国40%的网站抵挡50亿次网络攻击,全年协助用户修复833万次漏洞,为超过100万家企业提供基础安全防御,防御全国一半以上大流量DDoS攻击(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是指处于不同位置的多个攻击者同时向一个或数个目标发动攻击,或者一个攻击者控制了位于不同位置的多台机器并利用这些机器对受害者同时实施攻击。)

  郑俊芳说,阿里巴巴过去20年服务用户积累的经验沉淀下来,形成了“全链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能够抵御T(1T=1024G)级的攻击,到现在为止,经历的最大攻击是776.8GB,这是阿里巴巴的基础防护能力。

  阿里巴巴用“内容安全引擎”来保证内容的安全,这是一个基于算法的内容识别(机器自动识别内容)系统,不但能适应非常大的业务量,还能识别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的内容,可以剔除不良网络信息。

  “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大脑”系统,是用阿里巴巴长期积累沉淀的经验打造的一套体系,利用算法能力从开始的打击网络上的侵权行为,发展到现在的保护原创设计。

  针对大家非常关心的数据安全、个人隐私泄露问题,郑俊芳介绍说,阿里巴巴打造的数据安全体系分两个大的核心领域,一个是所有个人数据采集端会被系统检测,看其采集是否合规合法并且得到授权,其二是所有的数据进行分类管理、分级管理,同时进行分场景管理。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做安全领域的公益产品,一个是团圆系统,一个是反诈预警系统。几乎所有的APP全部安装了团圆系统,只要接到一个孩子走失的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推广到所有用户,让每一个用户都能通过手机端参与到保护孩子的行动中。反诈预警系统,能让大家参与到保护老百姓钱袋子的行动中。

  相关人士表示,阿里巴巴的网络安全走到同行前列,他们的做法对于河北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有启发和借鉴价值。(记者 郑建卫)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