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Hi·周五 | 在线旅游“大数据杀熟”有望终结、首例Apple Card用户遭盗刷

今日推荐

  在线旅游“大数据杀熟”有望终结

  “十一”旅游黄金周落幕,在线旅游平台(简称OTA)经历旅游旺季后的消费投诉也随之增多。不过,此前备受诟病的搭售商品服务、“大数据杀熟”等常见问题有望迎来新“克星”。

  为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10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规定》),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虚假预订、不合理低价游、价格歧视(俗称大数据杀熟)、信用监管等问题都做出了具体规定。

  针对大众关心的大数据杀熟问题,征求意见稿规定“不得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针对不同消费特征的旅游者,对同一产品或服务在相同条件下设置差异化的价格”,否则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处罚,即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万-20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20万-50万元的罚款。

  下面来看看,这一周,国内外有哪些新鲜事儿发生?

5G新进展

  三大运营商5G预约用户数突破1000万户

  从三大运营商5G预约通道获悉,截至10月9日9:30分左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5G预约用户数分别达到592.26万户、200.33万户、207.84万户,合计超过1000万户。

  海南:全岛已全面接通5G网络

  从近日举行的海南省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海南已累计开通5G基站507个,实现全省所有市县5G网络全覆盖,包括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县通5G。

  江苏省自贸区首个5G智慧港口项目正式启动

  日前,江苏省自贸区首个5G智慧港口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连云港移动公司携手打造。

  目前,连云港移动已完成连云港港口试点区域5G网络覆盖,将先行启动客运站、东方公司墟沟西作业区与新东方集装箱码头等三个区域5G应用测试,内容包括5G视频回传、5G专网等。

  欧盟发布5G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攻击风险增加

  10月11日,在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网络安全局的支持下,欧盟成员国发布了一份欧盟对5G网络安全风险的评估报告。这一重大举措是执行欧盟委员会于2019年3月通过的安全建议的一部分,该建议旨在确保整个欧盟5G网络的高水平网络安全。

  该报告基于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国家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报告确定了主要威胁和威胁行为者,最敏感的资产,主要漏洞(包括技术漏洞和其他类型的漏洞)以及许多战略风险。

公司新动态

  腾讯Blade Team发现云虚拟化平台逃逸漏洞,各大云厂或受影响

  10月10日消息,腾讯Blade Team团队在针对云上虚拟化安全研究中,发现了主流虚拟化平台QEMU-KVM的严重漏洞,攻击者利用该漏洞在一定条件下可通过子机使母机崩溃,导致拒绝服务,甚至完全控制母机和母机上其他商户虚拟机。

  截至目前,Linux内核主线已将腾讯云提交的安全补丁纳入官方版本对外发布,其他发行版厂商(RedHat/Ubuntu等)也已相继发布安全公告和修复版本。

  支付宝禁止用于虚拟币交易,涉及会立即停止服务

  近日,支付宝安全中心通过官方微博发文表示,重申对虚拟货币场外交易的态度:禁止将支付宝用于虚拟币交易。若发现交易涉及比特币或其他虚拟货币交易,支付宝会立即停止相关支付服务。

  对于商户涉及虚拟货币交易的,会坚决予以清退:对个人账户涉嫌虚拟货币交易的,根据情节采取限制账户收款功能,甚至永久限制收款等处理措施。

  美的集团正式发布IoT开发者平台

  10月10日,美的集团发布多项智能家居创新成果,覆盖智能连接、智能安全、智能芯片、智能场景、人工智能和5G应用等多个领域,且对外正式发布美的IoT开发者平台。美的IoT已与华为、阿里、苏宁、京东等平台实现云云对接。

  商汤科技与日本最大海运公司商船三井株式会社达成合作

  近日,商汤科技与日本最大海运公司商船三井株式会社(MOL)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新型船舶影像识别和记录系统,并将该系统应用于商船三井客运有限公司的“Nippon Maru”号邮轮上进行验证试验。

产品新发布

  深维科技发布三款图像处理产品

  近日,在美国圣何塞举行的赛灵思开发者大会(XDF)美洲站峰会上,中国深维科技正式对外发布ThunderImage三款高性能图像加速产品,其中包括两款JPEG2JPEG缩略图方案以及一款JPEG2WEBP转码方案,可以提高数据中心的图像处理效率,提升图像格式的压缩效率。

  华为nova 5T即将上线德国,预装Google应用与服务

  据HC消息,华为公司宣布将从德国市场开始,将nova 5T逐步引入欧洲市场:华为nova 5T已在其他市场上市开售,并且预装Google应用及服务,即将在欧洲上市的该机型也将预装GMS服务,运行基于Android 9的EMUI 9操作系统。

  iOS 13.2新测试版可删除Siri历史记录并停止分析

  10月11日,苹果向开发者推送iOS 13.2的第二个测试版,此版本新加入了删除Siri历史记录,以及停止对外分享自己数据的按钮。这个新功能的开发,源于7月底英国媒体《卫报》(Guardian)的一篇报道,当时他们称,苹果公司的智能助手Siri会把包含用户隐私的录音发送至承包商,用于进行人工分析以改进产品,卫报认为这可能存在隐私漏洞。

国际新动向

  首例Apple Card用户遭盗刷

  据9to5mac报道,国外用户David分享其最近Apple Card遭盗刷的经历。David发现在自己Apple Card没有丢失的情况下,在离他几百英里远的另一个州被盗刷了。当他联系苹果公司时并询问为何会发生这种情况时,苹果方面并未给出答案,只是表示Apple Card可能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的情况“非常罕见”,官方将继续调查这个问题。

  谷歌官方首次正式承认“ Android 11”

  10月11日,2019年Android开发者峰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正式拉开帷幕,Google昨天也发布了正式的会议日程。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日程中官方首次正式引用了“Android 11”。

  在为期两天的Mountain View会议上将会有一场名为“为Android 11的存储做准备”的会议。这也是官方继8月下旬改用新命名方案且于上个月推出Android 10之后首度承认下一款Android系统版本。

  三星:20多处安全漏洞影响所有Galaxy旗舰机型

  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日前证实,发现多处安全漏洞影响Galaxy S8、S9、S10、S10e、S10 Plus、S10 5G、Note 9、Note 10和Note 10 Plus等型号手机。这其中,包括一个非常严重的漏洞,以及三个被评为“高危”的漏洞。整体而言,它们涉及到约21个安全问题,其中17个与三星“One”用户界面有关,4个与Android有关。

  诺基亚宣称已拥有2000多项5G必不可少的专利

  据外媒报道,在2018年9月首次宣布5G标准后一年,诺基亚向欧洲电信标准协会递交相关文件,声称其已经拥有2000多项5G必不可少的专利。

  诺基亚申请的第2000项5G专利包括美国专利US9338、785B2和欧洲专利EP2848055B1,它们描述了一种为智能手机、工业设备和其他设备提供网络资源的发明,这些设备将以更短的等待时间、更高的可靠性和吞吐量提供访问服务。

  谷歌启动5G手机试生产 最早或下周发布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也加入了研发5G手机的浪潮中,该公司已经开始试生产一款5G智能手机,最早将于下周发布。

  谷歌将是第一家启动5G智能手机的研发制造的美国公司,其引发的一轮营销热潮将会对苹果和三星电子和华为等其他领先硬件和手机制造商构成直接挑战。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