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网红”贵阳的驭数之道

  网红,这个新兴词汇起源于互联网文化。从以文字发家,到以图吸睛,再到现在靡及全网的短视频和直播,在短短十多年的叠加进化中,“网红”已然成为一股重要的经济新力量。近几年,被“网红”带入公众视野的除了千姿百态的吃喝玩乐,还有许多地方旅游、城市建设,“网红城市”这个概念,从17年底借势抖音APP在全国火速上位,最先开始“火”起来的城市是西安,紧接着是重庆,再后来,贵阳也被列为“打卡”圣地。

2019年9月20日晚上7点半,贵州,贵州金融城临街九栋高楼幕墙流光溢彩,“我在贵阳向祖国表白”“点亮人民红网聚中国心”“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字样陆续投放在幕墙外,照亮夜空。图|视觉中国

  贵州自古为蛮荒夷地,显然贵阳的对外印象也好不到哪里,不过莫道浮云终蔽日,贵阳这一“红”,与其说是时来运转,不如说是有备而来,这座城市,远比你想象的要努力。2015年7月,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智库机构(The EIU)在北京发布了《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报告》,贵阳市位居榜首;2016年9月,美国知名独立智库米尔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发布《中国最佳表现城市(2016年)》报告,贵阳表现卓越,在中国二线及以上城市中居于首位,成为全国最佳表现城市;2017年11月,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贵阳继2016年之后再次登上榜单,名列 41 位,排名上升 9 位;2018年9月,贵阳再次上榜美国米尔肯研究院《中国最佳表现城市(2018年)》“表现最佳一二线城市”第五名;2019年6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显示,贵阳跻身“2018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TOP50,位列46位;2019年8月,贵阳以57.4的指数入围恒大研究院“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排行榜,排名第33位……

2019年8月19日,贵阳“北京路地铁站商圈”揭幕,魔幻灯光秀、科技互动设备等吸引贵阳市民前来拍照打卡。这是继贵阳中山西路地铁站后,贵阳的第二个地铁文化网红新地标。图|中新社贵州分社 (贺俊怡)

  短短几年时间,贵阳频繁出现在国内外知名智库机构发布的城市榜单上,从默默无闻、鲜有问津到巨头大佬们屡屡登门造访、争投榄枝,贵阳已悄然成长为中国新兴城市中的“网红”代表,象征着顺应时代潮流,在创新发展的波澜中后发赶超、奋勇崛起的一族,卯着一股子韧劲。这“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的蜕变绝非偶然,也许一个与贵阳挂钩的高频词可以概括这当中的玄机——大数据。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美国旧金山湾区的硅谷(Silcon Valley),被誉为科技创新者的摇篮,它是电子产业和计算机产业的王国,也是全球高新技术企业的高地。这里孕育了谷歌、苹果、英特尔、Facebook、甲骨文等行业巨头,每一分钟都有可能诞生足以撼动世界的产品发布,每一项迭代都加速着人类现代生活的革新步伐。产品、技术、人才、创业、一夜暴富,这些词语充斥在硅谷的空气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群英俊杰聚集在此,酝酿着一步逆袭的云梯。

夜景下的旧金山,繁华可见一斑。 图|视觉中国

  信息社会,硅谷的软件和计算机产业算得上当下现代化的心脏和引擎。然而,在成为世界高科技要塞的一百多年前,硅谷也有过一段田园牧歌的岁月静好。彼时,这里还只是一片淳朴果园,盛产的不过水果、鲜花而已,现代化?不存在的。那么这样一个偏居旧金山东南部海湾一隅,毫不起眼的郊区是如何变成全球膜拜的科技圣地的?答案只有一个:创新发展

  硅谷的发展在持续创新中演进,这点我们可以从它百年来的产业演绎中窥见。20世纪60年代硅谷的主导产业是半导体,70年代是微处理器,80年代是软件,90年代则是互联网,到了21世纪,移动互联网占去了大壁江山。硅谷盛极一时的时候,风险投资掌门人约翰·杜尔(Jhon Doerr)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们是新经济的基石、繁荣的摇篮、所有其它国家效仿的标杆、资本主义最纯粹的表现。”硅谷落寞的时候,连CNBC都在报道被誉为“硅谷风投教父”的彼得·泰尔(Peter Thiel)的观点——硅谷正在走下坡路,不会再有更多具有突破性的消费者互联网公司出现。

  由此可见,硅谷的发展也遵循自然变化规律,万物消长,日月盈亏,在历史的长河中跌宕起落,不会永远高歌猛进,也不可能一直折戟沉沙,整个创新的过程是一个新陈代谢、此起彼伏的过程,这就是硅谷的奇迹和魅力所在,一切充满了未知数,一切超出了人们意料。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到了21世纪10年代,距离旧金山太平洋东岸11200公里以外,东经106.63º,北纬26.65º的地方,一场由大数据引领的创新发展正在给一座中国西南经济枢纽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对于当局者来说,这是一条铤而走险的道路,前路漫漫,杳无所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敏锐地嗅到时代前沿的机遇,也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这毅然决然的魄力,然而一旦攥紧,就有了打破格局,洗牌重塑的资本,比如贵阳,比如贵阳要发展的大数据。

2016年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中国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美国硅谷大数据招商推介会在美国硅谷中心区圣塔克拉拉市万豪酒店举行,硅谷政界、企业界人士出席。图|中新社 刘丹(摄)

  对于大数据,当年的贵阳不甚了了,如何把它作为突围的利器?这是一个需要长久思考的问题,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硅谷凭借气候、创新、开放、技术、产业,从寂寥野地跃身屹立于全球科技核心,这套方案贵阳值得一试。从萌芽到产业形成,硅谷用了47年时间,此后,以晶体管、集成电路、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五个时期,硅谷又分别经历了约19年。前后一百多年的光影,才沉淀出硅谷的世界创新中心和全球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地位。那么,想要探路“东方硅谷”的贵阳,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呢?

  印象的转变,要从2013年说起。2013年,贵州迅速牵手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完成了首批数据中心布局,同期,富士康落户、中关村创新科技园等项目启动。通过发展大数据,贵州在创新科技领域快速发展,并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赢得了中国大数据行业先行先试领的多个“领跑”和“率先”。与此同时,省会贵阳一边谋求“增量”以促进“变量”,从较为粗放的发展模式,逐渐向高质量转型,一边以高位嫁接的形式,直接将高科技产业植入贵阳。

2019年5月26日至29日,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成功举办。大会凭借其专业性和前瞻性吸引了61个国家及地区参会,参会和观展人数超过12.5万人,参会企业(机构)4847家,会上共签约项目125个、签约金额1007.63亿元。图为“数谷之光”主题活动之一的无人机表演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上空表演,526架无人机通过编程,呈现出地球、数博会LOGO、360°立体“爽”字等科技感十足的炫酷画面。图|视觉中国

  如今,贵阳集聚了腾讯、苹果、华为、思爱普、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了中电科、阿里巴巴、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每年在贵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更是把人工智能大赛开到了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的门口。为什么互联网巨头们对贵阳情有独钟?

前美国白宫创新顾问Franklin Urteaga对新兴经济的发展具有深厚经验和深入研究,他认为,贵阳全力推动大数据发展,正逐步对世界产生影响。今天贵阳的大数据发展,也很像当年美国发展互联网经济时的情形。“美国硅谷崛起,也曾经历过不断汇聚高科技资源的历史。按照目前发展大数据的势头,贵阳很有可能是下一个‘硅谷’。

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提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城市内生性增长的新动力”,这一观点和他知名的“内生增长理论”相辅相成。其理论指出,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对人力资本、创新和知识的投资,最简单的核心思想就是“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凭借大数据战略和科技创新,贵阳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道路上一路赶超,激发城市内生动力,转换发展动能,在数字经济上持续发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贵阳市已累计建成10个大数据产业园区,集聚大数据企业1632家,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增长22.4%。至此,距离贵阳市作出大数据战略决策,才过去6年。

因可势,求易道。

  “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对贵州省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予肯定。作为大数据战略的“探路者”和国内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贵阳立足于“中国数谷”的定位,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来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城市的发展新路。

  2018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发去贺信,指出要“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2019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为数博会发出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这两封贺信不仅代表了国家对贵州发展大数据寄予的殷切期望,也为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指明了方向。

  有中央的关怀备至,有市场的利好加持,贵阳大数据的“豪华”的阵容,史上前所未见。大数据,引领贵阳从边缘地带跻身世界舞台,这是贵阳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站在国际前沿,除了话语权的提升之外,其经济在全国版图中的权重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表示,当前经济呈“南快北慢”之势,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的现象将持续演进,这是相关各地大力发挥新兴产业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作用的客观结果,是新一代信息电子、新能源、机器人、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产业在北上广深、贵阳等地大规模集群发展的必然表现。

  不断刷新的成绩,折射出这座城市发展的速度与品质,数字变化的背后,是贵阳市矢志不渝弄潮数字经济的决心。为推动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贵阳先后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大行动,促进大数据与制造、消费、医疗健康、金融、商贸、服务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转型升级。2018年12月,贵阳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扩大开放兴市、振兴实体强市、广聚人才旺市,以市场引领、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工贸并进为路径,突出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高端制造,促进中高端消费,推进高质量发展;2019年8月,贵阳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发展六大新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数字产业和健康医药产业。将大数据作为技术支撑和科技因子注入城市发展,助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样的“贵阳样本”,算得上是见微知著了。

2016年,“老干妈”投入近700万元定制了一套运营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一带一路”销售监控、最受欢迎产品分析、产品经销商分析、原材料价格监控(产地自然灾害预警)等模块,优化了对原料采购、产品生产、成品销售等环节的控制和管理。图为“贵州老干妈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实现全球精准营销。图|SNOWHITE白雪

  大数据对于贵阳的意义,已经从经济红利上升至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大数据思维改变了贵阳,同时,也改变了贵阳人看待世界的眼光、对待未来的态度和发展事物的策略。这些改变,不仅体现在跃动的数字里,更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中。

  道在不可见,用在不可知。

  “近年来,我们以大数据赋能,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融’出了产业转型新动能、‘融’出了人民群众新生活、‘融’出了新时代贵阳发展的新天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长陈晏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显然,到了近两年,贵阳大数据发展迎来了市场价值提升的风口期,此时的大数据不再是挂在嘴边的新兴概念,而是早已化有形为无形,化技术为动能,投身到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融合”成了贵阳大数据下一步棋的关键词。

9月22日,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500千伏贵阳变电站内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准时出动,开始对变电站内的主变压器、电力导线等设备进行自动巡检。图|天眼新闻

  “融合”是大数据的生命力。在贵阳,大数据不仅可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还孕育出数个“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一直是贵阳大数据产业的标志性企业,自2014年从成都转战贵阳以来,在这片大数据的沃土上茁壮成长,找到了发展的自豪感和坚定信心,其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估值超过6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满帮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3%,整车货运平台已成功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成为贵州首家接入该系统的物流企业。

9月23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来到贵阳市经开区,走进大数据企业满帮集团,实地采访深入了解大数据产业。图|人民网贵州频道(于凯)

  同样“融”出精彩的,还有贵阳的易鲸捷公司,刚进入市场,它就通过了全球最大金融财团摩根大通的严格测试,成为亚马逊的合作数据库产品,这也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产品首次进入全球顶尖的金融集团。2019年3月,易鲸捷连续中标银行核心交易系统试点项目,成为我国突破数据库核心技术的重要试点,易鲸捷作为国产数据库“独角兽”的信号也愈渐清晰。

  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栖”公司医渡云是一家以数据智能驱动医疗创新解决方案的独角兽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医渡云已吸引多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及专业领域顶尖人才,与全国700余家医疗机构、100所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创建3000多个专科疾病模型,打造了国内数据处理量大、完整度高、可追溯可监管的医学数据智能平台,估值过百亿。2018年底,医渡云正式将总部搬迁至贵阳,并成为首家扎根“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医疗大数据企业。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贵阳居然还潜伏着一家无人驾驶科技领域的顶尖团队,贵阳本土潜在的独角兽企业——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PIX MOVING),公司拥有来自美国、意大利、埃及、印度等国的无人驾驶工程师团队,五年的时间里,团队一直在专注于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的创新项目。今年初,翰凯斯与联通公司共同成立了“5G无人驾驶实验室”,主要研究在5G支撑下的车联网、V2X等无人驾驶技术。除了贵阳的总部,他们还在西安和美国硅谷设立了两家子公司,目前在国际舞台上已是小有名气。

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贵阳市副市长魏定梅乘坐体验PIX无人驾驶车 图|贵阳网

  “融合”后的大数据,迸发出无限潜力。“想要大数据‘落地生根’,关键在于大数据和产业的结合”,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表示。大数据融合为传统行业、实体经济带来了转型升级的路径,构建出以大数据为动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贵阳市产业智能化、协同化、数字化发展,这已形成贵阳大数据企业的共识。与贵阳同城化发展的惠水百鸟河数字小镇,是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赶超规划建设的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为引领的新型产业园。小镇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清华大学、联想控股、北京软件协会、百度、TCL等专家和企业领袖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为大数据转型发展出谋划策。自2014年奠基建设以来,目前已拥有近百家大数据企业,同国内BAT、360等大数据领军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形成了以百度大数据、HTC、联想控股、北斗时空等一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产业覆盖大数据、大教育、大健康、金融、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百鸟河数字小镇“一镇七村”中的创客村局部鸟瞰图 图|百鸟河数字小镇

  “融合”后的大数据,为其它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作为一家专注行业软件开发和通讯网络设备的服务商,贵州年华科技公司在2011年开始逐步转型向发展大数据靠齐,致力为企业提供专业大数据生产的工业化管理、管理咨询、IT建设、运营支撑等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响应市场变化,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经过五年的潜心打磨,这家贵阳的本土大数据企业拿出了一套具有高适应性和可用性的数据中台产品SDAP,并开始向全国一线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凭借16年的丰富行业经验,年华科技现已为十余省份,包括政府、央企、通信行业等大型企业在内的3千多万用户提供了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IT系统支撑及运营服务,成为具有优质服务价值IT产品及大数据应用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近年来,贵阳市围绕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领域,积极推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大数据与乡村振兴、大数据与民生服务、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四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通过搭建“云上贵州”线上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等,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和解决方案,让传统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通过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和“一网通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以大数据赋能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文章,成为引领贵阳数字经济的强大引擎。

由贵阳市政府与腾讯云合作打造的贵阳首个市级政务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数智贵阳”,该微信小程序已于2019数博会期间上线运行。小程序上线了公安交管、公安户政、公积金、人社、医保和残联等单位的65项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应用成效显著。图|手机截图

  据今年全国两会新闻报道,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总体融合指数达到45.3,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共实施融合项目589个、总投资380.8亿元,推出36个省级标杆项目、300个市级融合示范项目,组织开展了3569家企业融合程度评估。其中,贵州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成为首批4个国家级区域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之一。2018年贵阳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98.45亿元,增长9.9%,保持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我们可以看到,在贵阳,大数据不再是一个单一产业,而是转化成为新的基础设施。诚如陈晏市长在两会上所言,贵阳大数据“‘融’出了新动能、‘融’出了新前景、‘融’出了新生活、‘融’出了新效率。”

君子之治也,始于不足见,终于不可及也。

  毋庸置疑,大数据成就了贵阳,也成了贵阳的金字招牌。“未来,大数据一定是新的、基于数据和数字文明的重要基础设施,所有的产业都会被数据化。大数据会成为所有产业的倍增器和加速器。”罗鹏如是说。靠着大数据,贵阳这个既不沿江,又不沿边,也不沿海的山地城市,爆发“洪荒之力”,走出一条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转型发展之路,也让贵阳方方面面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

  2019年7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了国内首部大数据产业题材纪录片《大数据时代》,节目细致而生动地讲述了大数据技术在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数据安全、工业转型、未来生活等方面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和影响。在纪录片的第一集《数据时代》、第四集《商业之变》和第五集《未来已来》中,央视分别聚焦贵阳朗玛、货车帮和东方世纪三家企业,精彩还原了贵阳大数据在医疗、物流、防洪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形象刻画了贵阳“智慧树”茁壮成长的始末。对于贵阳来说,这些仅仅只是大数据发展历程中的一抹剪影,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

从2015到2019年,《人民日报》用5个头版头条,领略了历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盛宴上的人来人往,见证了贵州持续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星星点点。

  六年来,贵阳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无数个“率先”向世人证明了新时代的“贵阳加速度”。翻开2018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贵阳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96.5%,稳定保持贵州省各市州增比进位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2.81件,在中国西部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实实在在的成绩彰显出这座城市科技创新活力与能力。大数据+扶贫、大数据+政务、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教育、大数据+旅游、大数据+民生、大数据+文化……这六年来,贵阳在大数据上的积累,为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大发展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在贵阳,“大数据”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大数据”这个词也正衍生出越来越丰富的含义。

  2018年,贵阳市开始谋划大数据发展的升级版——数博大道数字孪生城市顶层设计。官方文件显示,数博大道南起太金线、北至创筑路,沿长岭南路—长岭北路—白金大道布局,总长约20公里,总面积74.56平方公里。数博大道建成后,将率先实现5G全程覆盖,沿线有八大公园九个小镇,集产业、智慧、展示、生态、创新、体验、文旅七大功能于一体。官方把它定义为“展示贵阳大数据成果的综合体”,同时还是“全球最新大数据成果和未来数字城市形态的展示窗口”。数博大道的内涵非常丰富,它最大的亮点是将一系列大数据产业的项目聚集在一起,为沿线区域的新型产城融合创造条件。

  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即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目前,以数博大道为载体的一大批大数据重点项目已经紧锣密鼓地启动建设,与此同时,作为首批5G试点城市的贵阳也设立了移动5G联合创新实验室、联通5G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这些都是贵阳数字经济前沿科技成果应用的缩影,大数据将持续与其它产业、与未来社会相融合,为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输血供氧。

  如今的贵阳,荣誉傍身,也任重道远。可以判断的是,贵阳大数据也终将从狭义的大数据向更广义的大数据演进。大数据的聚集、融通以及在产业上的应用,将必然推动贵阳实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大数据”的眼界下,贵阳不论“网红”与否,都将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征途上擘画出波澜壮阔的未来。也许,就像刘伯温当年的预言:“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数据观 黄玉叶)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