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州省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启动

  9月16日,由贵州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主办,黔南州科协、福泉市委、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贵州省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在福泉市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60余个展位上,来自全省的近五十家省市学会(协会、研究会)、基层农技协、高新企业精心准备了贵州科技展、建国70周年科技成果及人物图文展、“助飞贵州科技”互动游戏、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科学表演秀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为到场来宾带来了非同一般的科技体验。

  据悉,今年科普日活动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全省各地、各部门于9月14日至20日组织1万5千余名科普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开展各类重点科普活动259个,辐射公众110余万人次,比往年再创新高。

  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将调动各级各类科普场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通过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农村科普、现场咨询、社区科普、展览展示、互动体验、校园科普、企业科普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向公众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贵州烟草协会会员单位福泉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教市民通过看、闻、燃辨别真假烟。黔南州烟草公司则向大众普及烤烟种植的生物防治技术。

  贵州省科技馆此次带着20余件展品来到活动现场,不仅有DIY实验,还有VR眼镜、3D打印机、机器人等科技感十足的展品。

  黔南州民族科技学院天文专业大三的学生杨源,在为大众科普天文知识。“这是MEADE望远镜,它的放大倍数和分辨率都很高。”在FAST天眼建立之后,贵州大众对天文知识的渴求越发强烈,通过贵州天文台的建立,天文小镇的建立,让老百姓也了解到更多天文知识。李女士表示:“抬头看天容易,看清楚有什么在天上,还是要靠这些高科技。科普日真的好,有机会看个清楚了。”

  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老百姓鉴定玉镯,张阿姨高兴地说:“这下放心了,专业人员鉴定,我的玉镯是天然的。”

  贵州省地震局发放资料,向大众普及防震、避震、逃生知识。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