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AI时代如何实现“人机同行”?

  商业价值研究院(IBV)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在AI和智能自动化时代,未来三年内,在全球12个主要经济体中,有超过1.2亿名的企业员工需要学习新技能或接受再培训,在中国这一数字就超过5000万。此外,在受访的CEO中仅41%表示其拥有执行商业战略所需的人才、技能和资源等。研究认为,面对这一复杂的挑战,企业需要做出根本性转变,以满足和管理各级员工不断变化的需求。

  研究显示,通过培训缩小技能差距所需的时间在短短四年里增加了10倍以上。2014年,为了缩小能力差距,企业培训平均用时3天,而在2018年,平均用时为36天。在中国,这个变化更为明显——2014年仅需3天,而2018年需要40天。

  新的技能要求迅速涌现,而过时的技能则逐渐被淘汰。在全球范围内,2016年,企业高管将STEM的核心能力以及基础计算机和软件与应用技能列为员工最重要的两项技能。2018年,最重要的两项技能则与行为相关:灵活敏捷地适应变化的意愿,时间管理技能以及妥善安排优先级的能力。在中国,2016年的趋势与全球趋势相同,2018年中国员工最重要的技能为灵活敏捷地适应变化的意愿、在团队环境中高效工作的能力、时间管理技能和妥善安排优先级的能力,然后是分析技能与商业头脑、在业务环境中高效交流的能力、道德和诚信、创新和创造能力等。

  分析师认为,企业正面临技能差距扩大和劳动力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影响企业的未来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企业也因此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担忧。然而,尽管高管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但有一半的受访者承认,他们尚未制定任何技能发展战略。研究发现,能够快速缩小员工技能差距的措施有利用新兴的教育计划增强员工技能、利用分析技术预测技能的供需趋势等,但大多数公司却极少采用。为了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再培训,并打造人工智能时代所必需的持续学习文化,新的员工技能发展战略正在不断涌现。

  IBV研究报告《弥合技能缺口之企业指南》建议,企业应采取一种全面的方法缩小技能差距,重点是通过多模式、个性化开发和应用数据分析对员工进行再培训。这意味着企业为员工打造符合其当前经验水平、技能、工作角色和职业抱负的教育旅程。为了推进这一旅程,企业应利用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增加获取内容的机会,利用创新的学习技术,甚至跨组织边界共享技能型人才。此外,研究表明,这些过程应通过体验式学习来实现,体验式学习旨在通过全新的工作方式增强企业活力,其中包括通过具有异构技能组成的敏捷团队进行对等学习、在工作流程中提供实际操作实践、传统课堂和在线学习等。

  此外,IBM的一项研究还表明,企业应采用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来预测并推断企业内部的可用技能,并开诚布公地与员工共享这些信息,以推进持续学习的企业文化。不少先行者正将端到端的人工智能能力应用于员工职业周期的各个方面,以帮助客户培养人才、赋能员工,推进企业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时代的业务转型。分析师认为,这些服务有助于企业缩小新技术带来的技能差距,帮助员工从“人类独行”转变成“人机同行”,并解决招聘过程中的偏见。如今,随着智能工作流的出现,新技能和专业知识随之产生,进而推动了真正的文化变革,而智能工作流要求在每个行业均采用全新的工作方式。企业领导者必须组建动态且灵活的组织和团队,以实现工作技能的不断创新。(记者 柯文)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