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大数据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咨询机构IDC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2019年,大数据与商业分析解决方案全球市场的整体收益将达到189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95.1亿元),这一数字相比2018年增长12.1%。在2019年~2023年的预测期内,全球大数据市场相关收益将实现13.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并预计总收益于2023年达到3126.7亿美元。

  未来五年,由于政策支持以及多方技术融合,中国大数据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该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总体收益将达到96亿美元,2019年~2023年预测期内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3.5%,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到2023年,市场规模则将增长至224.9亿美元。从技术上看,大数据相关硬件在2019年中国整体大数据市场中占比最高,达到45.2%;大数据相关服务支出和软件收益的占比则分别为32.2%和22.6%。而到2023年,随着技术的成熟与融合以及数据应用和更多场景的落地,软件规模占比将逐渐增加,服务相关收益占比保持平稳发展的趋势,而硬件规模在整体的占比中则逐渐减小。硬件、服务、软件三者的比例将更为相似,逐渐趋近于各占三分之一的权重。

  从大数据细分市场来看,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最大的构成部分仍然来自传统硬件部分——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占比超过45%;然后为IT服务和商业服务,两者共占32%的比例。而到2023年,随着海量异构数据的大量生成,机器学习、高级分析算法与企业业务应用的融合,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将取代商业服务成为中国大数据市场的第三大细分市场。同时,服务器和存储的占比逐渐降低,大数据软件子市场将保持规模增长。

  从行业上看,2019年中国大数据与商业分析解决方案市场中收益前三的行业依次是金融、政府、通信,三者总和占中国市场总额的50%以上。在金融行业,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于金融反欺诈、风控、信贷业务等业务。在政府行业,智慧城市、公共安全、交通、气象各部委对大数据应用较多。在电信行业,三大运营商拥有庞大的用户数据,精准营销、信用评估等是大数据技术主要的应用方向。

  从企业规模的视角来看,在2019年~2023年预测期内,雇员超过1000人的特大型企业比例最高,占中国大数据市场整体的45%。同时,雇员数量在100~499人的中型企业发展迅速,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已与500~999人的大型企业相当。未来,在大数据与商业分析解决方案投入的厂商中,特大型企业将持续保持领先,它们将持续探索技术服务与应用场景的多样性。(记者 谢静)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