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区块链政务应用研讨沙龙在京成功举办

9月17日,由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主办,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联合主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布络客品牌沙龙——区块链政务应用研讨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

提起区块链的应用方向,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金融领域。但实际上,当前不仅仅是各巨头企业在区块链领域积极布局,多地政府也在积极从产业高度加入到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场景应用中来,“区块链+政务”成为值得关注的一大议题。

此次沙龙以“区块链政务应用”为主题,围绕了“区块链政务大数据平台的监管机制”“区块链如何与政务深度融合,解决民生痛点”等时下热门议题,来自北京和贵阳的区块链相关行业专家、企业高管、政府官员、研究机构以及投资人等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安全性、产业价值及发展方向,共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政务应用研讨沙龙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魏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副主任、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常务副院长陈峰,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TO刘毅,深圳前海益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吕伟康出席本次沙龙,并就可信区块链的构建、区块链政务应用案例、块数据城市建设等话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魏凯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过度依赖中心化的机构或组织来建立信任的方式正在被颠覆,但政务领域的核心恰恰是信任。“我们要开一张出生证,却要重复跑不同部门盖章,为什么?就是因为信任不能在互联网上像传递消息一样去传递,下游部门可能不信任你拿出来的证明是真的,这是当前政务发展最大的痛点。”而区块链在比特币时代的目标之一就是构造价值传递网络,因此在他看来,区块链将在这方面助力数字政府变得更加可信。

在以“享链:自主可控区块链”为主题的演讲中,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常务副院长陈峰则为大家介绍了当前贵阳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与实践,并重点阐述了自主可控区块链享链的应用案例与成果。其中在面向政务的跨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方面,享链平台采用对数据设置访问权限、加密传输的方式,在部门发送数据请求的同时获得具有相应密钥和私钥的通证/ID,使得数据流转处处留痕,大大促进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

区块链政务应用研讨沙龙在京成功举办

深圳前海益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吕伟康、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TO刘毅则不约而同以行业切身实践为出发点做了分享。其中,吕伟康以“区块链+全民健身,释放公共体育服务能量”为主题,分享了区块链在政务领域实际的落地案例;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TO刘毅随后以思源区块链政务应用为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思源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

在沙龙的圆桌讨论环节,嘉宾就“区块链+智慧城市”“信用城市建设” 等话题各抒己见,并回答主持人提问。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布局与发展区块链、率先提出“块数据”概念的城市,贵阳市早在2016年便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并将区块链技术视为未来五年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的重点突出方向。贵阳市主导的布络客品牌沙龙旨在聚集区块链领域的企业管理者、行业专家以及政府领导广泛参与交流讨论,共同推动区块链供需双方有效沟通交流,促成相关业务的合作与落地。

(数据观记者 王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