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马上卸任,云游江湖 | 数据观

  2019年9月10日,马云55岁,阿里巴巴20岁。

  这一天,马云交出了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权杖——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远离阿里巴巴的权力中心后,马云并不会去过闲云野鹤的日子,用他的话说,自己还年轻,没折腾够。为放手的这一天,马云准备了差不多十年。2009年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辞去创始人身份,以合伙人的身份重新“返聘”,自此开始了马云退休计划的序幕。

  马云的一生可谓传奇,从3次高考才考进大学,到两次创业“不如意”,最终创办阿里巴巴,直到阿里最终上市。这其中,“阿里十八罗汉”“湖畔花园创业”、支付宝、淘宝、双十一的故事,更是脍炙人口。爱折腾是马云的做事风格,毫不夸张地说,阿里巴巴能从20年前的微若尘埃,成长为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的商业巨兽,既离不开中国经济崛起的供养,也和马云带领团队不断折腾、不怕折腾有关。

  一朝卸任,江湖再见。7300个日夜,马云留下了一段充满了折腾、奇迹和争议的传奇。可以肯定的是,马云始终是阿里巴巴的精神领袖、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凝聚者,始终是阿里巴巴使命、愿景、价值观最忠实的守护者和宣导者。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