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德昌祥:创新是百年老店的全部秘密

  有道是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

  作为国内中医药资源大省,贵州以其独特的自然和地理条件,在中医药市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相关政府部门统计,贵州目前已发现包括药用动植物及矿物在内的中药材资源品种超过5000种。

  此外,超过160多家规模以上中医药企业广泛分布于全省各地,推动贵州省中药材资源挖掘,使贵州成为国内主要的中药材主产区之一。

  在距离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40公里以外的修文县境内,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医药产业园坐落于此 ,园区聚集了包括民族药、生物制品、中成药、中药饮片在内的数十家医药企业。其中也包括贵州现存最早的制药企业——德昌祥(现公司名为“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

  德昌祥成立与于1900年,距今已有119年之久,它目睹清政府晚年的腐朽,亲历了民国时期的动荡,同样也见证新中国的崛起。

  从单一的中药材原材料销售到制药厂商转变,从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从炮制工艺传承到互联网+的运用,百年的风雨中,德昌祥多次遭遇致命危机,所幸它都捱过来了。

  德昌祥长存的秘诀在于它总是在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推陈革新。“师古不泥传经典是德昌祥屹立百年的制胜法宝,若是没有传承就是无根之水,但是不懂得与时俱进的创新,再好的传承也将走向没落。”德昌祥药业总工程师王迅对此深有感触。

  在肩负德昌祥总工程师职责的同时,王迅还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至宝丹”传统技艺传承人,“龙凤至宝丹”正是德昌祥的镇厂之宝。从传承人的角度,王迅认为,传承与创新,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一定程度上面甚至可以将传承视作为创新的手段,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创新。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会对中医存在传统、封闭的认知,但是从德昌祥的角度,我们从不认为中医是故步自封,事实上我们非常开放,我们在传承中医迭代总结出的经验基础之上,也在不断吸收先进理念和讲究方法研究与充实中医的机理。”德昌祥技术创新主任张仕林告诉记者。

  近年来,大数据的风暴由贵州省内发起,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在大数风暴的驱动之下,促进大数据技术与社会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催生了阵阵创新的热潮。

  利用贵州大数据试验区高地的优势,德昌祥将大数据引入生产经营过程中,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为中医药产业发展赋能,使其成为德昌祥撬动大健康产业发动机,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鲜动力,推动让传统中医药+大健康+大数据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

  张仕林告诉表示,多年来,德昌祥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科研创新投入,无论是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还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产品进行追踪管理,亦或是加入工业互联网生产标识解析试点探索,甚至于生产的传统工艺、方法和流程优化,都是德昌祥跟据时代发展趋势积极开展的创新举措。

  凭借在技艺及服务上的创新,德昌祥不仅在历史的风雨中顽强地生存下来,还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国知名的制药企业。同样因为技术上的创新,2017年,德昌祥通过国家专项评审,由当初的中药材原材销售铺子转变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关于德昌祥的百年历史已成往事,但德昌祥的未来将会在再创新的路上走得更久远。

  德昌祥董事长姚厂发说到:“多年洗礼与沉淀,流传下来的一张张古方,积累下来的忠实用户群,是德昌祥的一笔宝贵财富。德昌祥的百年发展史本身就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黔药发展大数据。如何在这样一个数据时代掌握先机,让大数据成为创造成绩的加速器,谋求更大发展,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德昌祥将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