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服务民生 贵阳大数据魅力焕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大数据的魅力不仅在于它本身所蕴藏着的无限商机以及能够帮助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更科学的决策,更在于它对改善民生、提升社会福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效。

作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试验区,贵阳通过在大数据服务民生领域中的探索,大数据改善与服务民生的魅力从这里焕发。

家住贵阳市花溪区的唐先生于2018年年底正式退休,“闲不住”的唐先生退休后在行业组织中继续发挥余热,工作节奏比在职时也不遑多让,一直无暇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偶然间得知贵阳市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的便民服务通道“数智贵阳”,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使用。“通过手机线上申请,不需要线下跑动就成功提取,从未想到会这么方便,换做是以前,算是往返时间、排队、资料提交与审核最快也要花费一个工作日,大数据真是太神奇了。”唐先生说到。

唐先生所言的“数智贵阳”是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腾讯云打造的贵阳首个市级政务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有效破除“数据孤岛”效应,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办理量大、受众广及群众重点关注的高频次政务服务事项整合到统一的服务平台,并通过电子证照和数据共享等进行流程优化再造,提供一站式便捷入口,方便群众办事。与其他政务平台相比,“数智贵阳”可充分发挥微信海量用户和小程序免安装的优势,让群众通过手机快速查询和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数智贵阳”于2019数博会期间上线运行,截止目前已上线社保、公积金、交管、助残、健康、惠民政策、生活缴费、旅游、交通出行等76个高频政务、便民服务事项,累计访问次数超过158.1万人次。据贵阳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数智贵阳”还在继续增加高频政务及便民服务事项,预计今年内服务事项将超过100个。

如果说“数智贵阳”是贵阳利用大数据服务民生的一扇窗口,那么,贵阳市打造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就是大数据服务民生的大门。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将贵阳民生服务工程推向另一个高度。

“一网通办”是贵阳市以大数据为手段构建的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协同治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网通办”在打破“数据壁垒”基础之上,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简化办事流程,缩减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审批事项。

目前,贵阳在统一规范基础之上将辖区内所有政务服务“一网打尽”,并将其全部整合接入贵州政务服务网,全市2626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和网上查询,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通过“一网通办”数据调度平台统一对外提供政务服务,推动贵阳市政务服务改革,实现高效便捷,群众办理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不仅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更被作为典型经验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数据观 汤德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