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无人驾驶技术的7大典型应用场景

   无人驾驶风口来临,引得各方资本竞相追逐。据业内预测,2019年到2020年无人驾驶L3(条件自动)级别的汽车将实现量产化,2022年后部分企业将实现L4(高度自动)量产,若要实现L5(完全自动)量产最快时间要到2028年。

  但在现阶段,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还仅限于低速与限定场景,比如物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环卫、港口码头、矿山开采、零售等领域。

  物流行业

  物流的核心在于调度,中间运输环节的核心则是安全和成本。

  借助无人驾驶技术,装卸、运输、收货、仓储等物流工作将逐渐实现无人化和机器化,促使物流领域降本增效,推动物流产业的革新升级。

  一直以来,无人物流是各大企业的必争之地。

  2018年5月24日,苏宁物流的“行龙一号”无人卡车上海完成行业首个Level4级“仓到仓”无人驾驶物流场景作业。

  2018年6月18日,京东配送机器人在北京海淀区亮相,此为京东正式启动了全球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货物首次的尝试。

  2018年7月4日,百度联合新石器公司发布L4级量产无人驾驶物流车——“新石器AX1”,并在常州、雄安率先落地试运营。

  2018年11月7日,智行者宣布,旗下研发的无人驾驶物流配送车“蜗必达”迈入规模化量产的阶段,该车主要应用于小区或园区内的无人物流配送。

  除此之外,国内的阿里菜鸟、智加科技、慧拓智能、图森未来、主线科技等企业,对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也有布局。

  共享出行

  基于共享平台的多样性和极具吸引力的“流量”,汽车共享出行平台为无人驾驶提供了一个真实的“道路测试平台”。

  无人驾驶技术解决了目前共享汽车领域诸多痛点,从“人找车”“人找位”,变成“车找人”“车找位”,还可实现“一键叫车”“一键泊车”。

  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无人驾驶共享汽车的应用测试。

  2018年4月底北京车展期间,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实现了国内首个封闭场景的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应用落地。

  同年5月24日,百度与盼达用车在重庆启动国内首次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6台搭载百度Apollo自动泊车产品的自动共享汽车将在园区内投入为期1个月的定向式运营。

  国内,在共享出行领域的无人驾驶队伍中,还有滴滴、优步、中智行科技、Momenta、驭势科技、零跑科技和美团等企业。

  公共交通

  车速慢、距离短、线路固定、专用道行驶等特点,让公交车具备无人驾驶的基础条件。

  应用于公交车的无人驾驶系统,能及时对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可实现无人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国内已有不少企业开启了无人驾驶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测试。

  2015年8月29日,宇通无人驾驶客车在河南郑开大道开放道路测试,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首次成功运行。

  2018年7月4日,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量产的“阿波龙”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

  2019年1月22日,山东首辆无人驾驶公交车正式上路运营,该车为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研发的L4级无人驾驶全智能客车试验车。

  2019年1月18日,深兰科技主导研发的多功能“熊猫智能公交车”,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峰会”上正式发布,该车已在德阳、常州、衢州、池州等地试运行。

  此外,在出租车行业,无人驾驶技术为其提供人工智能驾驶员,根据地理位置进行定制化设计,并提供城市及动态条件下的车载导航功能,帮助出租车实现自动化。

  国内,各大科技企业对无人驾驶出租车领域这块“蛋糕”觊觎已久。

  2018年11月1日,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广州大学城开始试运营,该辆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技术支持来自文远知行WeRide.ai。

  今年7月3日,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项目“Apollo Go”亮相百度AI开发者大会,据介绍由百度和一汽红旗打造的中国首条L4乘用车前装产线现已开始正式投产下线,并将于长沙率先落地。

  我国还有很多无人驾驶初创企业,像AutoX、地平线、清智科技、极目智能、海梁科技、领骏科技、宽凳科技等,在为公共交通的无人驾驶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环卫

  一直以来,环卫领域都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成本高、过程乱、质量差、风险大、经验缺一直是环卫行业的痛点。

  无人驾驶清洁车通过自主识别环境,规划路线并自动清洁,实现全自动、全工况、精细化、高效率的清洁作业,使其行业痛点得以克服。

  国内的无人驾驶清扫车的商业落地也已初现端倪。

  2017年9月11日,百度携手智行者推出国内首款无人驾驶环卫车,实现我国无人驾驶环卫车的首次商用。

  2018年4月24日,酷哇携手中联环境发布全球首台具备全路况清扫、智能路径规划的无人驾驶扫地车,该扫地车将于年内在芜湖、合肥、长沙、上海等四所城市“落地”。

  今年7月2日,高仙机器人与浩睿智能联合研发生产的第二代无人驾驶环卫车Ecodrive (爱科驾) Sweeper G2投入使用,首台落地应用已于河南省鹤壁5G产业园亮相。

  另外,国内的智澜科技、四图维新、仙途智能等企业,也已展开对无人驾驶技术环卫领的探索。

  港口码头

  据了解,我国港口众多,每年都要完成大量的货物吞吐,对卡车司机的需求量大。对港口而言,以经济可行的方案,实现已建集装箱水平运输自动化,是向世界一流港口看齐的必由之路。

  无人驾驶技术在港口码头场景的转化应用,可有效解决传统人工驾驶时,存在的行驶线路不精准、转弯造成视线盲区、司机疲劳驾驶等问题,节约人工成本。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港口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2018年1月14日,西井科技联合振华重工,在珠海港先后进行了跨运车(在码头搬运、堆砌集装箱的专用车辆)和集装箱卡车的无人化运行演示。

  2018年4月19日,中国一汽解放专为港口作业研发的ICV(Inteligent Container Vehicle)港口集装箱水平运输专用智能车全球首发,这是中国国内第一个实现L4级港口示范运营的智能驾驶运输车辆。此外,青岛、厦门、天津等城市的港口率先启动了无人化,自动化应用,成为高科技的自动化港口。

  在我国,还有图森未来、主线科技、踏歌智行、西井科技、智加科技等企业,在为港口码头实现自动化提供解决方案。

  矿山开采

  对于矿山开采而言,无人驾驶技术可以说是刚需。

  无人驾驶在矿山开采中,通过技术支撑,矿山开采整体能耗下降、综合运营效益提升,提高矿区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智慧矿区的建设。

  近年来,矿山开采自动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2018年6月14日,由洛阳钼业公司与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SY系列纯电动矿用卡车,在三道庄矿区正式投入使用。

  2018年9月底,由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股份研制的首台国产无人驾驶矿用车进入矿山测试。

  今年1月28日,中国兵器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生产线成功下线,并进入调试阶段,不久将进入矿山试运行。

  在国内,像踏歌智行、图森未来、东风汽车、西井科技等企业,也都有参与无人驾驶卡车的研制和应用。

  零售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零售的下一个“战场”就是移动零售。

  无人驾驶技术让零售实体店突破以往的区域限制,打破线下有形场景与线上无形场景的边界,实现零售业态的全面升级。

  本质上,无人驾驶零售就是一个渠道,它立足点是“让商群无限接近客群”。

  2018年6月7日,深兰科技发布了一款名为“芭堤雅”的自动驾驶功能性商用车,据了解,芭堤雅无人车就是一个移动商店,是扫手上车、拿了就走的无人店;

  同年10月29日,国企九华集团和深兰科技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深华智桥(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将在上海长宁区200个社区乃至整个上海推出“叫店”服务,让居民能更便利地买到生鲜蔬果。

  2019年7月16日,北京朝阳公园为丰富园区服务类型、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引进了无人驾驶零售车。除朝阳公园外,北京世园会园区、河北雄安新区等地也有此类无人车投放。

  除了深兰科技外,国内还有AutoX、极智无限、新石器等企业,在零售领域的无人驾驶场景应用上,也已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方案。

  随着各互联网公司和车企的积极布局,以及不断冒出的无人驾驶技术创业公司,使得国内无人驾驶领域的力量正在不断壮大。

  目前,国内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落地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 但距离全面实现生活化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随着环境感知、导航定位、路径规划、决策控制等技术的发展进化,无人驾驶技术产品商业化落地也将从低速到高速、从封闭到开放的路线逐步向前。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