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据观情报局 ▏最高658元,最低581元,这样的5G套餐你用得起吗?

  【前言】数据观情报局是由数据观出品制作的一档音频节目,我们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战略新兴科技领域。每月2期,为你提供有趣、有料的科技见闻。欢迎关注我们的喜马拉雅:数据君_qc。

  今天是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我们今天的主题是5G手机及资费。

点击收听☟

  近日,德国发布5G套餐,为公众提供两种5G套餐服务:一是与三星Galaxy S10 5G版手机捆绑,资费套餐为每月84.95欧元,相当于人民币658元。这类套餐包括:包月话费、短信和无限流量,其中上行速率为100Mbps;另外一种是与HTC 5G Hub捆绑,这类5G套餐对应的资费是每月74.95欧元,约合人民币581元。套餐内容也包括:包月话费、短信和无限流量,但上行速率为50Mbps。

  看德国5G套餐资费,最高658元,最低581元,让人不得不感叹通信套餐资费之高。事实上,在5G商用的大背景下,不只德国,美国、英国、韩国、芬兰等国家也推出了相应地5G套餐服务。

  比如韩国根据流量多少推出的三档5G套餐资费服务;美国根据流量速率推出的三档5G套餐服务;还有芬兰推出的不限流不限速5G套餐服务,各家推出的套餐资费标准虽然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唯一的共同点:贵!

  知乎上曾有网友提问:该不该等 5G 手机出来换手机?

  5G低时延、高带宽、高速率,对于带宽速率追求者来说,自然是一大福音。相应地,也有部分手机厂商推出了5G手机:如华为、OPPO。只是正如该问题下的首赞回答:

  还记得4G刚出流量不够用,流量费巨贵的那个时代吗?你等的或许不仅仅是5G商用,还有三大运营商。

  确实,今年6月6日,工信部虽然已经给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颁发了5G商用牌照,提前了5G商用进程。但摆在5G商用道路前的问题不只只有牌照,还有基站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价格成本等问题。

  根据中信建投研究所公开的一则资料显示,我国4G投资建设共花了了7000亿,5G投资的规模大概在1.2万亿左右。其中,宏基站预计340万站,小基站预计90万站,占据投资的大头,大概在5500亿左右。

  5G速度快、低时延,在基站建设上也相应地比4G要多、要密。这反应在投入上,便是巨额投资,但当前的三大运营商面临的资金压力可不小。在腾讯深网最近发布的一篇名为《起底中国5G基站进程:行业热情高涨,运营商为何不紧不慢?》的报道中,就指出了三大运营商在5G建设投资方面面临的压力困局:

  当前,三大运营商还在4G网络建成回本的阶段,新的网络资费标准也让运营商的业绩在不同程度上承压。考虑到先期采用NSA组网方式的5G网络仅能支持面向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面向C端的流量生意还是运营商先期的主流。

  但4G时代,运营商之间低资费的流量竞争就已趋于白热化,单纯向个人用户售卖流量已经不足以支撑运营商的5G建设成本,三大运营商亟需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建设成本、营收模式、基础投入,这些都成为三大运营商5G建设方面的掣肘,而在场景方面,应用场景不足也成为三大运营商“动力不足”的原因之一。在2019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各企业也仅围绕VR、无人驾驶、视频直播、游戏等5G商用场景布展,商用场景远远不够。

  由此可见,在5G建设上,虽说政府、民众 “千呼万唤”,但考虑到成本及营收,三大运营商在5G建设上想必会谨慎前行。而相应的,在5G套餐资费上价格也会不低。

  尽管之前有三大运营商“喊话”:5G资费不会低,人人用得起,但从目前5G商用的初级阶段来看,不管是5G资费还是手机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笔不菲的价格。

  正如魅族科技CEO黄章所说的,第一代5G手机产品是测试机,第二代是测试机改进版,至少第三代后对普通用户来说才是尝鲜版,普通用户不用太心急,没必要买个5G半成品增加不必要的负累。

  所以对于那些对第一波5G手机蠢蠢欲动的人,数据君也是劝您一句,“第一波5G手机性价比真不高!”当然,如果您是土豪,那就得另算了。

  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今天的节目,关于5G手机及资费,大家还有什么想说的,可以给我们留言。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数据观情报局”,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