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三十六期)

  我国区块链“国家队”上线10个月,业务量超300亿;江西南昌一高校成立区块链学院,首次面向本科生;美国会议员联名“叫停”Facebook发币;印度储备银行开发银行业区块链平台……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我国区块链“国家队”上线10个月 业务量超300亿

  7月4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表示,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已接入深圳市28家银行、483家网点业务上链运行,对外付汇业务量已超300亿元。

  作为区块链领域的国家队,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已经上线多项应用场景。目前包括: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业务上链;此外,微票通业务也将于近期上链。在区块链监管方面,该平台为监管机构提供了贸易金融监管系统,实现对平台上各种金融活动的动态实时监测。

  接下来,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将加快生态建设和全国推广,并准备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等境外同类平台对接,提供更多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未来,该平台将连接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下属的同类平台。

2、江西南昌一高校成立区块链学院 首次面向本科生

  6月30日,中国第一个区块链学院在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据悉,该校在软件工程、信息安全与管理、电子商务三个本科专业开设了区块链方向,计划招收150名本科学生,这将是中国高校第一次招生本科层次的区块链技术学生。

  此外,江西省区块链专家委员会同时成立,来自南昌大学、江西财大和省信息中心等22位教授、专家和高级工程师组建了江西第一届区块链专家委员会。

3、爱奇艺上线区块链版权存证功能 以保护原创作品

  据悉,近期爱奇艺上线了区块链版权凭证功能。该功能基于区块链和AI技术,用于对作品的作者、内容、创作时间等关键版权信息进行电子存证,具备不可篡改性和公信力,为原创作品提供安全可靠的版权保护服务。

  3月30日,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公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及相关编号,资料显示爱艺奇提交备案产品服务为“区块链作品信息存证公益积分存证”,涉及领域为溯源存证。可见,本次爱奇艺上线了区块链版权凭证功能与之前提交的备案信息相符合。

4、中银协统筹建设“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

  在7月2日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19年年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统筹建设了“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

  该平台采用分布式底层处理方式,能够满足银行在开展跨行贸易金融业务中信息流通、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交易执行等多方面的管理和业务需求,在不改变银行各自流程的前提下,实现跨行交易的电子化、信息化和便捷化,打造全新的贸易金融生态圈。

  截至目前,已有工、农、中、建、交等12家大型商业银行及部分中小银行参与平台建设,平台拟于8月正式上线,10月召开新闻发布会。

5、航天科工发力区块链技术 助云端营销平台再创新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云端营销平台正发力区块链技术,旨在建立一个安全可信的、可扩展、可监管的、高性能的营销环境。

  据介绍,云端营销平台主要由区块链基础系统、云端营销服务系统和航天科工内部信息化系统三大部分组成。目前,利用区块链基础系统构建的区块链网络为云端营销服务系统和航天科工内部系统提供基础支撑。

  数据由云端营销服务系统和航天科工内部信息化系统写入区块链,所有参与方共同维护区块链账本数据。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航天科工营销体系利用区块链增强信任、推进合作,将有望为改变信息孤岛状况、有效挖掘利用沉淀数据、优化资源配置与价值交换提供一条可行的路径。

国 外

6、美国会议员联名“叫停”Facebook发币

  据coindesk报道,美国当地时间7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周二向Facebook发布公开信,呼吁其暂停所有的Libra开发。

  这份美国众议院多位重量级议员联名信显示,Libra可能会对以瑞士为中心的一个新全球金融体系产生帮助,而该体系将会挑战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美元地位。如果不立即停止该项目的实施,全球将面临一个一旦失败将会引发金融海啸的新体系。

  “这将引发严重的隐私、交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问题。不仅Facebook超过20亿的用户,投资者、消费者和更广泛的全球经济都应对此感到担忧。”这封联名信中指出。

  与此同时,联名信还分析称,Facebook发布的白皮书对于Libra项目的意图、所扮演的角色、潜在用途和安全性方面提供的信息极少,暴露出了项目存在大规模风险并且缺乏明确的监管保护。

  “如果这些产品和服务没有得到充分监督,甚至受到不当管理,它们可能会带来危及美国和全球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在2018年的前三个季度里,全球数字货币交易所被盗的总额高达10亿美元,体现出这个崭新且不受监管的行业目前存在严重的风险。”联名信称。

  这封联名信还指出Facebook在过去几年里多次发生重大数据安全和道德违规事故,风险被进一步放大了。此外,Facebook平台上一度存在超过20亿个传播恐怖和仇恨言论账号,以及被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起诉其广告平台违反住房平等法律等案例。

  “考虑到Facebook已经触及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必须立即停止实施Libra计划,直到监管机构和国会得到机会去审查这些问题并采取行动。”联名信指出。

7、印度储备银行开发银行业区块链平台

  印度储备银行(RBI)的研发部门正在开发一个银行业区块链平台。

  据报道,该区块链平台将托管许多区块链应用程序,并计划于明年推出,旨在为银行服务。根据RBI研发部门银行技术开发与研究所所长的说法,该平台是“为用于政府银行业务的区块链应用服务的”。

  虽然RBI似乎正在进入区块链行业,但它在过去对加密货币并不热衷。4月,RBI指出与区块链技术不同,加密货币项目,包括ICO和加密货币交易,在其监管沙箱项目中是不允许的。

8、雀巢公开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追踪试点项目

  7月2日,总部位于瑞士的食品零售巨头雀巢宣布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供应链中的产品。

  该项目是与OpenSC合作开发的。OpenSC是1月份由WWF-Australia与风投企业BCG Digital Ventures合作推出的区块链平台。

  雀巢声称,由于这个项目,它成为第一家宣布将以这种方式试行开放式区块链技术的“主要食品和饮料公司。”据报道,凭借OpenSC平台,消费者可以获得可独立验证且可持续的供应链数据。

  最初的试点计划将追踪新西兰农场和生产商的牛奶,以及该公司在中东的工厂和仓库。此外,该公司声称将使用美洲大陆采购的棕榈油进行测试。试点项目的目的是确定系统是否可扩展。雀巢公司全球负责任采购主管Benjamin Ware声称:“这种开放的区块链技术将允许世界各地的任何人评估我们采购事实和数据是否真实负责。”

9、韩国、荷兰基于区块链的航运追踪项目首次试点成功

  据报道,三星SDS、荷兰银行ABN AMRO与鹿特丹港一起完成了一次概念验证,利用一个可互操作的区块链平台专门跟踪一个从韩国运往荷兰的集装箱。

  据声明称,该项目通过区块链平台“DELIVER”跟踪了这个集装箱,从而实现即时的财务管理、全面的跟踪以及无纸化的文件处理流程。

  据称,区块链平台DELIVER是由三个合作组织共同开发的,是一个支持以太坊和Hyperledger应用的可互操作平台。根据该报告,整合多个区块链实际上提供了许多功能上的好处,包括文件公证,预防双花和资产转移。

  三星SDS的一名经理Han Seung-yeop评论称:“韩国海关服务的清关区块链系统是在Hyperledger Fabric上开发的,而荷兰鹿特丹港使用的是以太坊平台……我们启用Deliver项目是为了连接不同的平台。”

  现在,概念验证已经完成,根据鹿特丹港公告,该项目背后的组织已签署协议,基于运输平台启动多个试点项目。此外,他们表示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全球航运平台。

10、海运巨头Hapag-Lloyd加入区块链跟踪平台TradeLens

  据报道,来自日本的海事航运公司Ocean Network Express和德国的Hapag-Lloyd已加入区块链跟踪平台TradeLens。该平台是由丹麦物流集团A.P.Moller-Maersk和科技巨头IBM推出,旨在减少物流行业的文书工作及相关成本和时间。

  此前,全球第二大航运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SC)和第四大集装箱运输公司CMA CGM已于5月加入区块链运输平台TradeLens。

  Hapag-Lloyd信息技术总经理Martin Gnass评论道:“现在,全球六大航运公司中有五家加入该平台,我们可以加快这一转型,以提供更多的信任,透明度和供应链协作,并有助于促进全球贸易。”

  另外,俄罗斯当局已与丹麦物流巨头马士基签署协议,于上个月在俄罗斯正式启动区块链运输平台TradeLens。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