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AI当“助教” 基础课堂可以这样“花式教学”

  日前,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京召开,大会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和学习系统性融合,利用人工智能加快建设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促进全民享有公平、有质量、适合每个人的终身学习机会”。

  有人说,“AI 教育”能够给每一个孩子一对一的教育,帮助他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而更多人关注的是,AI的出现,能否让优质的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如今,在贵州、云南,越来越多的贫困乡村,受益于AI在线教育,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AI教育正向乡村下沉

  因为有了浙江的一对一帮扶,贵州省麻江县谷硐中学数学老师熊贤瑶,总有机会率先接触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2015年,正是微课流行的时候,在帮扶老师的建议下,熊贤瑶用上了AI在线教学产品。

  横飞的段子、跳脱的卡通形象、形象的配音……熊贤瑶发现,在中小学在线课程里,数学课变得那么生动有趣。时长6分钟的动画视频,穿插了大量的交互练习,一个知识点讲完后会暂停,并弹出一道问题。视频结束后,为学生推荐“量身定做”的练习题。

  每次上课,熊贤瑶都带着被同事戏称为“医药包”的音响,他很喜欢这个比喻。“这里的学生进校时数学平均分只有40分,就像重疾的病人,而我就像一个医生带着班里这群娃娃,把他们的成绩一点一点地医治好。”

  果然不负所望,2018年中考时,熊贤瑶所带的班级实现了“逆袭”,除了英语,在全县非一类班里,其他科目排名第一。

  不仅是在贵州农村,千里之外的杭州,阿里巴巴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被应用于课堂,在改学生作文时,能迅速将作文中的错字和语病纠出。AI在线批改作业,不但辅助家长解决了困扰,也让老师变得更加轻松。

  无疑,AI教育正处于风口。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在AI教育赛道上,共有44家资本参与了投资,其中不乏红杉资本、老虎环球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有人断言,未来3年内,AI教育将迎来市场应用爆发期。

  在教育领域应用空间巨大

  一种说法是,人工智能对于教育,其最重要的目的应该是让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有更大的帮助。

  “人工智能是在对的路上帮你推一把,而不是把你送到对的路上。”洋葱数学创始人兼CEO杨临风说,未来,教师的教学任务有可能完全交由AI完成,从而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更好的育人。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教育机构纷纷打出AI教育的旗号,试图证明自己跟得上潮流,但事实上,在核心的数据与算法模型上,目前,绝大多数AI教育机构并没有领先之处。绝大多数的AI教育,也只是一种单向输出的授课模式,缺乏互动,无法为学生进行更多个性化的答疑解惑与辅导,因而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

  在众多教育机构纷纷入局的情况下,相关人才和经验总体上处于匮乏状态,AI教育何去何从?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曾公开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还停留在图像识别、语音处理、人机交互等方面,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AI在教育领域可应用的空间巨大。未来教育领域在中国真正发生的革命还不是AI的革命,而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加上区块链技术成熟以后,合起来对教育领域产生颠覆的革命。(记者 何星辉)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