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的涅槃之路

  自计算机出现后,操作系统的需求便随之产生。除现代所有操作系统的鼻祖——美国AT&T公司和贝尔实验室等共同开发的MULTICS(多路信息计算系统)外,谈及最多的操作系统应该是Windows 、Linux、Mac OS、Unix,以及移动端的Android和iOS。

  就中国而言,最早的操作系统研发需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

  中国操作系统的自研之路

  20世纪60年代,我国第一套百万次集成电路计算机操作系统在石油勘探领域成功应用,从此开启了中国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的大门。

  但由于国内内核系统技术的匮乏,加之该系统复杂且功能单一无法满足国内操作系统的需求,于是中国开始试着从国外引进一些系统。此次引进便奠定了中国操作系统第一个十年的基础,即在引进系统内核的基础上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这样的状态从1979年开始。

  1979年中国引进Unix操作系统,开始了以Unix为基础的操作系统研发工作,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并在某些领域有少许影响,20世纪90年代,为解决国家信息产业及信息安全的需要,原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历时近十年开发一款以Unix为基础的操作系统——COSIX操作系统,该系统为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打下了基础,带来了举足轻重的意义。

  原以为COSIX操作系统会在此基础上发展壮大时,出现了另外一类系统迅速将以Unix为基础的一类系统的光芒淹没,那就是Linux。

  Linux凭借轻健、开源、功能强大等特性,席卷了整个操作系统产业,迅速抢夺了Unix的大批市场。1999年对于中国甚至全球的操作系统界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那一年,中国诞生了红旗Linux、冲浪Linux、蓝点Linux、中软Linux等诸多优秀的国产操作系统,这是国产操作系统对国际龙头操作系统发起的一次挑战,也是响应中科院院士倪光南的“中国必须拥有自主知识软件操作系统”的认识的一次创举。

  那个年代,红旗Linux和蓝点Linux等优秀操作系统都曾有过不可超越的“辉煌时刻”。

  蓝点在成立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先后拿下三个OEM大单,仅凭这三张大单,蓝点每月出货量可以做到15万套,一跃成为中文Linux最大的供应商,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2000年3月7日,蓝点通过借壳方式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上市的第一天股价上涨400%,市值超过4亿美元!这个国产系统的市值峰值记录至今仍令人惊叹。

  而红旗Linux在成立仅1年后便成为北京市政府采购的中标平台,这次采购微软意外出局,在行业内影响重大。红旗上线一年多以后,时任中科红旗总裁的刘博表示,国内Linux 的使用量比去年增加3、4倍,已经达到100万套。2016年的正版化运动更是加速了Linux的普及,国内外部分计算机厂商开始选择国产Linux操作系统。

  纵观国产操作系统这三十年,可以看出,这个阶段的国产操作系统在Linux的帮助下,整个国内行业迅速发展形成规模,诞生了一批甚至在某些层面可以与国外操作系统匹敌的优质操作系统。

  除前面提到的红旗、蓝点外,也有一些企业不断尝试研发出操作系统,如2011年7月阿里云正式推出的YunOS。据王坚事后回忆称,他当时是想通过让YunOS系统对安卓兼容,借助安卓的势扩大开发者数量,但是谷歌怎么可能容许YunOS这个安卓系统的挑战者存在呢?

  于是,在谷歌的打击以及使用反馈一般的情况下,YunOS也就开始逐渐退出了手机系统市场。

  不仅YunOS,还有近期再次出现的深度Linux,都存在一个致命的原因,那就是一直依赖于引进的核心平台进行二次开发,缺乏核心技术,使得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环境欠缺,这对未来长久的发展来说势必会面临一些束缚和限制,而这样的问题首先摆在了倪光南的面前。

  2017年,微软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了自己的office标准OOXML;与此同时,金山、红旗、永中等国内办公软件企业联合提出的UOF被确立为中国国家标准。

  制定标准者能够决定市场走向,早已是业内共识。在国际标准争论中,倪光南四处奔走,希望中国投出反对票,在他看来,OOXML一旦通过,中国软件及操作系统将面临空前压力。

  这便是国产操作系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软件。

  正如倪光南所说,操作系统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生态系统,需要能够搭建起完整的软件开发者、芯片企业、终端企业、运营商等产业链上的各个主体。

  遗憾的是,此次投票最终以微软51票支持、18票反对获胜。微软的获胜使得中国的操作系统走势低沉。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日渐式微,其余国产操作系统中标麒麟、StartOS也鲜有用户。

  2011年,永中科技宣告破产,两年后,中科红旗贴出清算公告,宣布团队解散。多家优秀企业的破产清算证实了倪光南的看法是正确的。

  国产操作系统的涅槃之路

  目前,国内公开发布的操作系统大多是以Linux内核为基础改进开发的。Linux只是提供了一个系统内核,其一大特性就是源代码完全公开,并可以任意修改,在此基础上研发的操作系统不但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而且还杜绝了留有“后门”的隐患。

  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技术不受制于人,才能有更多话语权。行业内外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为我们的操作系统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研发出与系统相匹配、适用的APP,供其“茁壮成长”。

  一个新的操作系统诞生后是否能得到广泛地应用长久的发展壮大下去,需要有一个完善良好的生态系统,即获得足够大的市场,而市场的获取需要应用软件来支撑。应用软件可谓是操作系统的“经济基础”,而操作系统则是其对应的“上层建筑”。

  长久以来中国诞生的操作系统除技术受限于他人之外,还存在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众多的软件开发者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应用软件,并没有意识到基于自我系统平台开发软件的重要性,导致为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寥寥无几,进而迫使国产操作系统举步维艰。国内用户在安装Linux类系统(PC端)时绝大部分会选择将预设的应用软件删除,而选择用Windows的应用软件。

  回顾2016年的“中兴事件”,事件发展最后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开出让人咋舌的罚单:7年内,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直到2025年3月13日为结局,此次事件对当时的中兴来说可谓是毁灭性的打击,同时也为中国的企业再次敲响了受限于他人技术难以长足发展的警钟。

  七年前,任正非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安卓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 Phone8系统也不给我们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

  终于七年后,也就是今年3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再次发声:如果哪天安卓不给我们用了,我们还有B计划。5月18日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5月21日,任正非再次重申,华为准备好了,高端芯片都有,能做出美国一样的芯片。

  华为的鸿蒙自被爆出后一直热度不减,5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经申请注册“华为鸿蒙”商标,在商品名称一栏中,华为鸿蒙可应用于操作系统程序、计算机操作程序、计算机操作软件等等。

  过去中国的国产系统不怎么被看好,似乎难以超越Android、iOS,但是笔者认为,鸿蒙的出现相较于前有的操作系统而言有其绝对的时代优势。

  现如今物联网技术迅速发展,加上5G技术的推进,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此时推出的鸿蒙OS可在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端口的系统架构上进行优化,形成统一的多元化智能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互用,可以说鸿蒙更像是一个专为物联网诞生的操作系统,或将成为操作系统的下一个“新星”。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要研发一款芯片或者操作系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尤其是操作系统。如果重新开发一套操作系统,至少需要花费十数亿美元,而开发一个完整的系统平台则要花上百亿美元。

  安卓是基于“宏内核”的Linux开发的,而国内的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OS则在安卓上层界面进行修改,如华为的EMUI、小米的MIUI、锤子科技的Smartisan OS等。

  但对于中国的操作系统而言,或许“危机便是一种机会”。

  据相关新闻介绍,鸿蒙是基于“微内核”并非基于Linux。微内核具有灵活、多变的优势,具有更好的扩展性,但究竟事实是否如此,还需要时间来进行检验。

  相信诸如“华为”、“中兴”等类似事件,将加速中国弥补硬、软件短板的速度,使中国的国产操作系统涅槃重生。

  目前,中国的操作系统仍处在一个基于国外开源系统内核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的阶段,但从中国各领域近年来就操作系统所做的努力来看,中国正走一条努力突破,实现国产化替代的路。

  正如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上所说的,中国的网信技术不差,差的是生态。网信技术既要有技术体系,还要有生态系统的支持,光技术指标高一样没有用。

  今天华为已经做了操作系统,技术差的不是很多,关键是生态。现在像安卓、微软操作系统,已经积累了上百万个APP,经几十亿人用之后,便能根据每个人不一样的做到现在百万的规模。

  所以,新的操作系统技术出现后没有生态,也会慢慢被淘汰。国产操作系统该如何破局,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