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科学构建知识体系,回归教学本源,大数据实验室再度升级

  授业与学习作为一枚硬币的两面,随着教育的进阶而不断翻转着。完备的知识,良好的互动这些专业能力的价值随着学习层次的提升,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到了高等教育阶段,虽然很难以标准化的标尺衡量教学动作,但课程的完备程度与资源的丰富与否,却是可以实实在在被评判的。

  萨纳斯切入高等教育领域,并围绕大数据实验室平台开展业务以来,从来没有放松对专业优化构建以及资源充实的工作。近期,我们就对大数据实验室的软实力做了一轮提升,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什么样的教学资源,才称得上具有价值?

  紧贴学科发展的进程

  大数据开设专业的时间并不久,总体来说不过是刚刚跨过了摸索期,但离成熟定形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学科体系的发展变动还是非常频繁的。想提供大数据高等教育的有效工具,也就必须保持和高教界的频繁沟通,摸准大数据专业建设的脉搏。

  满足技能学习的需要

  专业与专业不同,大数据专业无论是应用型还是研究型方向,都脱不开高度专业化的技术壁垒,对技术工具的学习掌握,是大数据教学体系中的关键部分。大数据生态组件的筛选,定位,教学难度层级,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对标产业应用的变化

  信息产业的特征,从新技术开发到市场化落地这一周期,相较传统行业要快的多。所以大数据专业知识也必须满足周期快速迭代的需要,尽可能缩小技术人才的知识技能和社会实践应用的需求之间的距离。

  树立核心标准,重整宽广的资源池

  萨纳斯的专业体系建设,是以“萨纳斯岗位素质模型”为依据的。这一模型,是在综合了诸多合作院校教师的反馈和萨纳斯在大数据应用终端人才需求反馈的基础上形成的人才评判指引。萨纳斯的资源梳理与知识构建,亦围绕这一模型标准进行组合。

(萨纳斯大数据岗位素质模型)

  更多、更好、更完善的课程资源

  萨纳斯根据教育部门对大数据及关联专业最新的教学培养目标,不断对自有课程体系进行着持续的调整。目前,萨纳斯已构建了包括20门课程(3大基础课系统,10门核心课序列以及7个行业实践课)、多种资源类型(78+PPT,300+视频,24个系列手册,80+个实验,上千G数据)的综合知识系统,并根据合作院校的需求反馈,不断的更新完善当中。

  对知识体系的结构性调整

  知识更新同步组件迭代

  大数据生态是一个流动的生态,各个平台软件本身也处在不断的更迭中,我们也一直在根据各工具的更新与新技术能力的加入,不断调整着对应的课件内容。例如近期,作为大数据核心技术的Hadoop更新至了3.0大版本,解决了储存开销过高、不同版本jar包冲突的问题,并为MapReduce、YARN等添加了新功能。不止Hadoop,其余的生态核心组件也一直在升级迭代。如何保证知识体系的先进性,也是对专业课程的制定也提出的新挑战。

  新工具的组合/并行/加入

  萨纳斯自身作为大数据应用开发企业,对软件生态始终抱有更开放的看法,只要是能满足企业需要的,都应当在掌握的范畴之类。在这一点上,萨纳斯所持的是与众多专职教育服务的企业不同的观点。以此为据,近期萨纳斯也将大数据实验室的课程扩充至Kylin、Flink等在实操中有着合理运用的技术部分,并从曾从事的开发项目入手布局课程结构,去芜存菁。

  授课流程的细致化调整

  合作院校的层级、专业方向、合作模式各不相同,包括教师师资的基础,将来所面对的就业方向也存在着诸多差异。在此轮优化调整中,我们着重对课程的授课结构做了调整。例如面对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这样更强调应用性的专业方向,我们适当增加了Hive、Spark等核心组件的课时长度,重写了关于企业优化运用方向的教学材料,让整个知识结构更加的贴合教育目标。

  进一步突出应用型企业的优势

  数据资源的丰富

  随着大数据技术产品在更多行业的运用,萨纳斯大数据实验室的实战案例库也做了更新调整。针对目前运用的成熟度,技术前瞻性与就业需求程度,萨纳斯将行业实战案例调整为了光伏、舆情、医药、航空、日志、电商和农业这七大行业。其中包括已经有着充分成熟运用的电商领域,也包括极具开发价值,并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医药行业。这些演练会培养学生具有更完备的技术能力。

  开放定制化开发

  在合作过程中很多院校提出,想将自身的大数据专业建设成为极具院校特色的新兴专业,培育跨专业的综合竞争力。萨纳斯也开始因此提供基于大数据实验室框架下的各项定制化服务。如针对在新闻出版领域有着特色专业的院校,在实战案例中结合校方的相关数据资源,定制化开发出版大数据分析及案例包,供相关专业师生研究开发及大数据专业学生结合本校优势进行实训演练。

  对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来说,在知识广度和专业精度如何取舍,能在多大程度上精准把握行业趋势政策趋势,体现的是一家企业的硬实力。萨纳斯大数据实验室自全面铺开试用,与诸多高校建立合作,在资源软实力的完善上的进步也突飞猛进。大数据实验室平台辅助高校提高教学,高校反馈辅助提升平台升级的正向反馈已然形成。欢迎各院校师生与我们取得联系,用更好的工具,做更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