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联合国”《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发布

  6月1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他给马云、梅琳达·盖茨领导的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打“A+”。当日,联合国发布了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成立以来提出的首份报告。它被视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报告。

梅琳达·盖茨、马云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共同出席报告发布会。来源:联合国官网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是个年轻的机构。该小组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2018年7月发起成立,并任命马云与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共同担任联合主席,成员包括挪威、瑞士、阿联酋和博茨瓦纳等国的四位部长,以及图灵奖得主、“互联网之父”温顿·瑟夫,诺贝尓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等。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主要成员。来源:联合国官网

  数字经济的基本特征和最大价值就是普惠。

  数字经济普惠性的存在,让它天然具有全球化、技术平权和为普通人赋能等典型特征,尤其对边缘群体能够产生强大的赋能效应,因而能够成为产业、城市乃至国家变革的重要机会。

  正因为这一点,这场数字技术革命不同于历史上的几次工业革命。

  数字时代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我相信这个新时代的最大风险是错失机会的风险。

  为什么说数字时代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

  无论你身在什么地方、什么性别、什么背景,只要能使用互联网,就有参与数字经济的能力和机会。

  在数字经济时代,一切都将完全不同。互联网技术将所有人所有产业连接在一起,拉平了彼此之间的高低落差,打破了过去存在已久的信息障碍,让所有城市所有国家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每个人都获得几乎同等参与机会。

  往小了说,没有什么技术能像数字经济一样,能够切实改变妇女、青年、农村人口的命运;往大了说,没有什么能像数字经济一样,为产业转型升级、地区发展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契机。

  数字时代,每个人都能有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数字经济的赋权效应,不仅让农村居民从农业时代奔入信息时代,同样也让更多普通人一步跨入金融时代。

  在过去,没有移动支付的时代,普通人与金融服务基本处于“绝缘”状态。银行门槛过高,普通个体和小店主没有资产作为抵押,无论是小额借贷还是大额贷款,都可望而不可即。

  但在数字经济时代,一切都不再成为问题。移动支付,将金融普惠带到世界所有人的面前。无论是刚刚就业的年轻人,还是正准备创业的小店主,抑或想要在数字平台寻找机会的村民,都能通过数字经济获得金融服务的助力。

  无论是妇女、青年、乡村居民,还是小店主、中小企业,这些在传统经济模式下相对失语的群体,在数字经济时代都获得了强劲的技术赋能。

  因此,这一次发布的联合国数字经济报告,建议将更多中小企业、妇女、青年、乡村居民等多元化群体纳入全球数字治理的体系。

  从全球数字治理的层面如此,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层面更应如此。

  数字经济不仅能改变普通人的命运,而且还能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引擎,成为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分析,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个百分点,人均GDP将增长0.5%至0.62%,能够促使幸福指数上升约1.3个百分点。数字化有望推动全球经济到2020年累计增加2万亿美元,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来自数字经济。

  这其中,作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中国在其中的作用不容低估。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34.8%,在全球首屈一指。

从左到右依次是:盖茨基金会主席梅琳达·盖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6月10日晚,联合国发布全球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纲领性报告——《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报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表示:“我相信数字时代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我相信这个新时代的最大风险是错失机会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