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成都不光有《成都》,还有一家金融黑科技公司

  6月12日上午,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在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的见证下,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BBD)签约入驻交子金融梦工场。

  这家于2013年7月在成都成立的大数据公司,在不到6年时间里,从一个只有3个人的团队,发展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北京、重庆、贵阳、南京、合肥、芜湖、香港、新加坡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分支机构,估值超45亿人民币。其迅猛的成长速度,备受业界关注。

  以“小”见大,瞄准金融科技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科技也是如此,谁先看到痛点、抓住先机,谁就更有机会取得领先优势,获得快人一步的发展。

  据公开报道,早在2015年,BBD开始探索金融科技。他们首先瞄准的突破口,是从“小”入手——小微信贷。这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恰恰能有效缓解这一难题。

  2016年,BBD金融团队携手重庆银行推出“好企贷”,开启小微信贷大数据时代。这是国内较早的基于银税互动和金融科技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产品,应用基于纳税信息的信用模型刻画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帮助银行有效控制风险,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状况。截止2018年底,“好企贷”累计放款超过42.6亿,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9年,政策春风频频吹来。从中国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种种迹象显示,国家宏观层面对扶持民营经济、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状况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此时,BBD在这一领域已经具有明显优势,自“好企贷”推出后,陆续联合贵阳银行、天府银行、九江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徽商银行等推出多个基于不同场景的贷款产品,服务上万家中小微企业。

  2019年3月12日,BBD与工商银行、国家信息中心、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四方以信用建设和普惠金融服务为核心,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试点,5月初“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5月15日完成首笔200万贷款发放。

  此外,BBD金融团队还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多个机构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顶级团队支撑,布局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

  业务领域不断的开疆拓土,离不开优秀团队的支撑。在金融科技领域,BBD拥有一支由顶尖大数据专家和金融专家组成的人才队伍。首席风险官袁先智博士,曾负责毕马威、德勤的风险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部门。

  模型中心负责人周凡吟教授,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统计学博士,曾在花旗银行伦敦总部任CDS程序化交易分析师。她带领由近百名硕博士组成的专业建模团队,应用最新的深度学习算法建立关联企业风险模型,识别深层次的风险关联关系。该模型对关联企业风险识别的准确率,受到多家银行的验证和认可。

  据悉,今年5月,国内顶级风控专家张铁耀加盟BBD,他曾就职于汇丰银行亚太区总部风险管理部、FICO、建行中小企业部,光大银行小微金融部。张铁耀将组建金融咨询部,统筹、整合BBD金融研发力量,为金融机构提供覆盖零售、小微、对公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支持,包括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控解决方案,具备国际水准的大数据管理方案,以及可视化数据处理及建模工具等。

  发展监管科技,服务监管机构

  科技的迅猛发展,让金融这条跑道上迎来越来越多的竞技者,同时也带来了监管难题。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新的形势下,迫切需要创新金融监管手段。实践证明,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金融监管领域,是一种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安全的有效方法。

  这也为BBD在另一个重要的领域——金融监管,找到了切入点。BBD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新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从多源异构数据中提取高相关性风险因子,构建可量化的行业特征风险模型,提前预警潜在金融风险事件,实时掌握企业风险动态,协助监管机构维护金融安全。

  据悉, 该平台已服务于北京、上海、苏州、四川、贵州等全国20余个省市的金融监管机构。2017年10月,这一产品曾获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并肯定;2019年1月,亮相亚洲金融论坛,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展示金融科技力量。

  监管方面,BBD还服务于中国证监会、深圳证交所,在上市公司监管、私募基金监管方面发挥力量。在重大项目监管上,BBD与国家发改委合作,开展重大项目事中、事后大数据监测预警,并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发智能决策中心大数据平台,解决粮食行业精准决策的问题。

  据悉,交子金融梦工场是在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支持下,由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打造的全国首个金融科技众创空间。

  签约入驻交子金融梦工场后,这家黑科技企业在金融领域是否能够迎来更大的突破和发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