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大数据国际合作向“一带一路”延伸

  21世纪是数据的时代,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应用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26日至29日在此间举行,参展企业达到448家,其中境外企业达到156家。值得一提的是,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

  “数字丝绸之路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通过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先进制造、国际贸易、金融、医疗、教育等更多领域加深大数据应用合作,共享数字化经济成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创业合作论坛”上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致辞。数博会新闻中心供图

  据他介绍,两年前,中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首次提出“一带一路”要建成创新之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简而言之,就是“一带一路”数据先行。

  “我们必须要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因为‘一带一路’为沿线各个国家及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打开了一扇窗口。”欧盟商会董事、匈牙利Yes Startups孵化器联合创始人达维德·拉斯洛说,他个人曾经组织过超过30家外国企业到中国考察活动,见过超过500家希望进入中国发展的大小公司代表,很多企业家表示,除了看重市场体量,还有中国巨大的资源,比如众多的IT人才。

  美国Cushman&Wakefield公司大中华区域董事亚当斯·纳斯在数博会相关论坛上也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新投资趋势分析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向国际的重要策略。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海外投资集中在交通、运力、电力、通信等方面,而这些领域是大数据最基础的行业。大数据包括IT高端服务企业,也在‘一带一路’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说。

论坛现场。数博会新闻中心供图

本届数博会上,来自意大利的知名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Aruba公司也慕名而来,公司亚洲区总监弗朗切斯科·西蒙迪说,去年10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了公司成为“.cloud”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申请。这表明,公司业务可以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有不少中国企业表达出了兴趣。

“意大利是G7国家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他表示,贵阳在中国有“大数据之都”之称,这一次参观数博会,拜访当地企业,对这一称号有了非常直观和深刻的理解。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科技参赞洛伦佐·贡佐也告诉记者,大数据对于中国的整个产业布局来讲,是很重要的,而且近些年,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也非常迅猛。目前领事馆也在协助一些本地企业前来参观考察,以求找到新的合作机会。

“在科技领域,尤其是大数据发展方面,没有开放是不行的,现在已然是一个开放的生态。”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在信息时代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开放中加强联合创新、协同创新,在深化国际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记者 向定杰)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