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赛组李涛:是“赛场”也是“战场”

不停更换城市坐标、大半个月“漂泊”在外、通宵加班、还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问题......为来自国内外的参赛团队精心策划和准备的赛场,也是这群人拼搏的战场,他们,就是2019数博会大赛组。

2019年数博会共举办了6场大赛,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支团队报名参赛。核心成员有1万8千多人,是目前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大赛参与广泛,竞争激烈。而在赛场的背后,数博会大赛组的工作就是负责整体统筹、设计、执行等等。

“去年只有一场赛事,今年有6场赛事,参赛人数和范围都扩大了,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今年是李涛第二次加入大赛组,他来自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在本次人工智能大赛中担任联络员。他介绍说,大赛组由50多人组成,他们都是从媒体、相关本地公司、科研院校的学者中抽调而来的。

2019数博会大赛组工作中

李涛说,筹备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几乎每周都会开两三次会,为了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很多细节的内容都会讨论,所有执行方案都至少准备两套应急预案,因此通宵加班是他们的常态。从去年12月底就开始策划赛事,今年2月正式进入组织和实施阶段,之后就陆续在国内四个分赛区——武汉、成都、深圳和北京开赛。

“我们组有人半个多月一直连轴转,没有回过家。其他人也是长时间出差忙碌。”开赛以来,大赛组陆续奔赴国内四个赛区,打卡不同的城市坐标。每一场比赛开始前5天,他们就已经到达,紧锣密鼓地开始选址、搭台、布置,做好一切赛前准备,同时开始对接下一个赛区。

2019数博会背后的那些身影

在成都分赛区比赛的前一晚,李涛和伙伴们正忙着搭台,到了凌晨2点多钟,才收到幕布喷绘。打开一看,喷绘在还没干的时候就卷起来,画面已经弄脏不能用了。这可是一张非常重要的主画面,一定要在参赛团队报道之前重新做出来。他们立马去打印店,花了3个小时重新喷印,时间已是快到早晨5点了,来不及等干透该怎么办?大赛组的小伙伴灵机一动,借来2个吹风机在现场吹了1个多小时就吹干了,并且赶在赛事开始之前挂上了这块幕布。

问题一个接一个,与此同时,他们发现电子屏幕有一块被损坏,无法使用,于是又马不停蹄地赶在8点之前,把一整面拼接屏拆掉,重新布局,虽然画面压缩了一点,但不影响最终呈现效果。

那一夜,整个团队都没有睡觉。但,早晨9点,第一个参赛团队前来报道,一切就绪,每一个大赛组小伙伴心里的大石头都落下来了。

李涛说,在大赛组每一个人的心里,这不光是一场大赛,并不是举办过就结束了,而是能够成为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国内外更多人认识贵阳,认识数博会,同时承担起为贵阳大数据招商引资的重任。“最欣慰的就是在各个分赛区,遇到的投资大咖是我们贵阳人,并且表示会回到贵阳来投资大数据产业。”

5月28日,2019数博会贵阳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圆满落幕。

获奖队伍喜悦而归的同时,李涛和伙伴们也终于舒一口气。尽管准备了应急预案,但依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需要团队第一时间反应,相互协调、迅速处理。“整个过程身累、心累,但结束后还是觉得收获满满。”他笑说,“明年大赛规模会更大,相信有我们丰富的经验,也一定能成功举办!”(记者 宋玟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