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艾问传媒正文

2019数博会最具争议的讨论:互联网脱离产业就是一张皮?

  

  5月27日,以“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为主题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数博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2019年的数博会有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华为、360等知名企业在内的448家企业参展,超过400位来自全国政界、业界、学界、企业界嘉宾参加。

  艾问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受邀出席本次博览会,并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员党委书记刘爱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满帮集团CEO张晖、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薛素文、湖北富邦科技董事长王仁宗、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共话产业互联网融合路径。

  

  十余年来,互联网浪潮依旧风起云涌,声势浩大。在2019数博会产业互联网高端对话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发来语音,他表示,产业互联网不仅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主力,也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但裹挟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后互联网时代又增添了不一样的颜色,产业互联,是产业主导还是互联网主导?新兴的趋势会不会让传统产业在技术的车轮下碾落成泥?

  数博会现场,六位对话嘉宾分列两个阵营。张晖指出,所谓主导就是看业务的数据来源。业务数据更多依靠互联网当然属于互联网主导,反之亦然。王仁宗、赵国栋则表示,产业互联必然是产业为主,互联网乃为辅助手段,本末倒置更多只会是得不偿失。

  产业融合路漫漫,争论将伴随着它从头走到尾。  

  产业or互联网?

  (以下为对话内容节选)

  艾诚:面对产业互联网,大家觉得是传统产业在主导还是互联网产业在主导?  

  张晖:要看具体业态。哪一个业务形态能够产生大量的数据,那个业务形态就是主导。要看数据控制权在哪里。如果是互联网产生的,那肯定是互联网主导。如果是一些实体经济产生的,那还是实体经济主导。

  

  薛素文:产业互联网是产业中的企业再加上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对于农业来说,那就是农业中的农户,养殖户、种植户,加上和农业相关的互联网技术,这些技术包括AI、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我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发端应该是在产业端,任何企业之所以能够存在,最核心的就是能够服务于这个产业中的客户,如果为追求为互联网而互联网,有点舍本逐末的感觉。核心还应该是从产业出发,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或者为企业增加效率,降低成本服务。

  王仁宗:我是从事农业种植业的,如果互联网脱离产业来谈肯定是一张皮,它没有办法为农业赋能。中国目前的农业还是有点小、散、乱、弱,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生物技术的配合都没有办法完成产业的转型或者升级。但是对于当下来讲,产业资本家正在不断地拥抱、借鉴互联网的技术,农业这个产业一定是要和互联网深度融合,而互联网技术一定要和这个产业深度融合,才能有一个乘法效应。

  赵国栋:我的态度很明确,产业为主,互联网为辅,这并不是否则互联网的价值,互联网公司价值是有目共睹的,它们在链接、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服务越专业,就越需要高级人才,一直沉淀在那个行业的人才能搞定专业的服务。谁能搞定专业的服务就能搞定数据,搞定数据就能获得这个行业。比如测图,你得有车,得有实验室,得有专家,没有的话互联网怎么搞定这个事?互联网公司看实体产业,叫隔着镜子看,看得见,摸不着,一看都懂,一做都不行。

  艾诚:在实现产业互联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爱民:我以我了解的工业互联网情况向大家汇报。第一个就是对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认识。工业互联网还处在概念引导已经结束,但深耕落地刚刚开始的阶段。我们看到的工业互联网只是未来工业互联网的一个局部。

  第二,发展工业互联网最缺的还是人,缺既懂信息通信网络技术,同时又能够非常精准的理解行业需求的人,我的调研发现工业互联网企业大多还处在机械化、自动化阶段,远远没有到数字化阶段,加快培养既懂大数据、信息通信,又懂行业的人才非常重要。

  

  艾诚:所谓产业数字化,那么数字如何变成资产进行产业化?一个产业又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力量数字化?这个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吗?

  王继业:我很赞成刘爱民书记讲到的,需要复合型人才,必须懂最新的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又必须懂产业流程,主要业务,主要内容,怎么样把它数字化,这是最关键的。现在纯互联网企业进入行业之后很快发现它对行业内部的业务内容了解很肤浅,所以它在进行数字化过程中不能够对症下药。

  艾诚:假设我们帮助赵秘书长写一本书,各位都是作为中国探索互联网产业的典型案例,如何总结一套所谓的有效路径?

  王仁宗:就农业种植业互联网来讲肯定要借助全球的智慧,再针对我们国家碎片化的农业特色寻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国际化的黑科技加上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做思维整合。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找到中国在农业板块的发展之路,也相信在未来5-10年一定会有一个产业全球巨无霸在中国产生。

  

  薛素文:路径不能离开我们的目标,产业互联网的两个目标,对行业来说就是实现转型升级,对企业而言是实现降本增效。从数据进去,抓取数据之后,获取客户,占领客户。再通过互联网金融作用解决客户刚需,进而进一步拉大客户量,有了客户量之后再做交易,进而带动产业发展。

  王继业:企业内部首先要实现数字化,各个业务要实现数据打通,不能有业务壁垒。在这个基础上,企业要实现和它的上下游之间的关联,在上下游之外实现整个行业互联,实现行业内部所有的关联企业之间的数据打通。最后就是跨行业,甚至于跨国家,跨地区实现互联。

  张晖:我们的路径是三步走。第一是找用户痛点、刚需,拉用户,用户拉上来以后自然形成了大量数据。第二靠算法、算力、大数据,形成新的服务,这是由大数据产生的有门槛,有竞争力的服务。第三是服务之间相互叠加,形成新的生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