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嘉宾有约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工业互联网正重塑制造业

“工业互联网”一词自高频出现于全国两会后,就成为继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之后的又一热议话题。以“工业智变,数化未来”为主题的2019数博会“工业互联网与智能+”高端对话于5月27日成功举行。会上,来自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索了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场景。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余少华围绕“工业互联网正重塑制造业”,对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的价值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余少华给出的答案是:工业互联网就是把机器、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和人还有客户之间的网络互联,以其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来实现智能生产、运营优化和生产方式的变革,简单的说就是OT+CT+IT。从物联网的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是以物联网为神经网络系统,以生产设备为运行执行系统,以人工智能软件为决策执行系统。从大数据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通过大数据分析,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人机交互方式、商业模式,精准地满足用户的动态需求。

网络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网络通信发展50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倍增器。网络已经成为人类的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已经与阳光、空气、水、食物基本上同等重要了。截止到2018年,互联网已经覆盖了230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目前网络是使用人数最多、产业带动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领域,正深刻的改变着全球的经济格局、文化格局、安全格局、竞争格局。

随着信息网络、大数据的发展,企业竞争白热化,市场飞速发展,制造业面临供应链告急等诸多问题,那该怎么做呢?余少华表示,解决办法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具备第一产业的资源性、第二产业的加工性,它被认为是未来的新石油,同时也具备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性质,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工业互联网,我们定义了一个名字叫企业智能体,就是企业整体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它面向产品制造、企业管理全过程,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系统,在关键环节具有自主的感知、学习、分析能力。企业智能体要建立一个以企业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就是云网感知、智能算法一体化的体系。”余少华说道。

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中,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保障,要充分转化三个功能体系,在如何生产控制、运营决策上,让产业价值实现智能决策和优化。工业互联网目前已经有大进展,但是从技术、应用、产业和商业方面仍然有很多问题要解决,需要不断将5G等新技术融入工业体系,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到2018年,我国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占GDP比重是1/3,企业“联网”势在必行。

当然,工业互联网不是为了联网而联网,联网以后要建两个工厂。一个是物理工厂,在物理工厂的基础上要关联地建一个智能工厂,里面包括网络、平台、安全。实际上是在原来的物理工厂之上叠加一个神经层,它能够把物流、资金流、人流交互在一起,不断提升效率。所以,未来的生产方式将会“大变身”,从大规模生产向定制化转型,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各国重塑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的一个着力点,多国均在推进,但是目前工业互联网还处在发展初期。

(数据观记者 朱静)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