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发布重磅发布正文

火石创造“生物经济产业大脑2.0”亮相数博发布

  5月28日,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数博发布”上,作为生物经济智能引擎的火石创造向全球发布“生物经济产业大脑2.0”。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世界各国争夺最激烈、最重要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国内重点省份奋起直追,打造新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呈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华中等地区集聚区。

  结合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组织模式的变革、产业未来的演进趋势以及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经验总结,杨红飞分享了关于生物经济的三个洞见:创新企业的规模将越来越小,节点服务性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充分协同是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主流的创新创业模式,阶段性成果的交易会高速增长;中小创新型企业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流形态,要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协同发展,产业数字化是基础;基于数据智能和产业生态构建的产业互联网将重构产业生态。

  此次发布的“生物经济产业大脑2.0”,将基于生物医药数据构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平台,一方面服务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的区域,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产业洞察、产业组织和产业服务。通过产业链、空间链、技术链、服务链、资本链这“5链”对细分产业进行解构,洞察产业发展趋势,着重解决在生物医药产业百舸争流的今天,区域的重点发展方向,招商、服务等工作发力点以及产业链完链补链的实施路径等。

  另一方面服务生物医药企业,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医学市场和研发。“我们知道有时候一个企业做一颗新药,可能需要投入10亿美金,花费10年时间才能做出来,而未来通过产业大数据平台的链接服务,我们能把这一个很长的周期拆分成一个个小周期,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做各自擅长的事情,再通过平台链接完成新药的研发。”

  据悉,火石创造“产业大脑”系统目前已服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全国生物医药产业Top15城市,包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Top50产业园区。“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基因,比如贵州,有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如果我们能把这些药材资源、创新专利、产业政策等内容数据化,融合在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上,确实可以为贵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企业创新创业提高效率。”杨红飞如是说。(卢志佳)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