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公共资源大数据运用的贵州方案

  5月27日,“数治交易 数创未来”2019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上,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马凯分享了他对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的思考和未来展望。

  马凯从大数据应用的前期探索和近期实践、当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大数据应用模式和困境、对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的思考、构建公共资源大数据运用的贵州方案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的思考。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马凯:

  尊敬的杜司长、全国各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同仁、各位从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同事们,大家下午好!

  我这两天看到有一句话,觉得在这个场合用起来非常好,“世界上最耀眼的是思维的碰撞,最回味的是智慧的交流,最丰盛的是思想的盛宴”。此刻,我们仍然沉浸在刚才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中,这些碰撞、交流和思想,必将成为本次公共资源交易论坛最美好的回忆。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的关心支持下,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的大数据应用,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和经验。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单向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大数据应用的前期探索和近期实践。

  2015年12月,我省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覆盖全省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汇聚全省交易数据信息,率先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我们依托汇聚的数据资源,立足于贵州的发展实际,率先破局,初步构筑了“贵州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格局。2016年3月,我省被明确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试点。2018年5月,我省成功举办了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的大数据论坛。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的先发抢跑得到了国家的肯定、企业的参与和业界的认可,为下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实际,推进大数据的深化应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升级调整数据标准,进一步提升数据的质量,根据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规范2.0要求,全面完成数据的调整、切换工作;二是持续推动数据汇聚,进一步扩大数据资产,促进数据共享,扩展数据的汇聚范围,实现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统一标准、统一汇聚、统一管理和统一应用;三是扩大数据研究范围,进一步深化应用内容,围绕数据决策、数据治理、数据服务三大专题,新建腐败风险预防指标体系,探索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与宏观经济的关系分析,新增药品耗材、政府采购、绩效等五个分析维度,为省委省政府和行动监督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四是拓展数据服务功能,进一步促进模式创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关精神,我们积极推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利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全链条的金融服务,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融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五是建设安全通管平台,进一步保障数据安全。建设网络安全通管平台对贵州省各级公共资源进行了有效监管,及时发布威胁情报,督促改善安全隐患,全方位提高系统水平,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网络和数据安全。

  第二,当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大数据应用模式和困境。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息中心对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高度重视,唤醒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沉睡的大数据,掀起了以数据手段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优化的热潮。用大数据洞察交易规律,服务市场主体,破解监管难题,正在成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大数据应用的重要内容。从各地情况看,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应用主要有四方面、两形式。四方面指辅助市场研判,用大数据手段助力决策者、管理者进行市场趋势研判,推动决策科学化、精准化;优化信息服务,用大数据手段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数据服务,推动交易向高效化、合理化发展;构件数据铁笼,用大数据手段助力行业监管部门对交易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管、预警、分析,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规范化;助力提速增效,推动交易过程智能化和便捷化。两种应用模式主要是建模分析,构建以算法为中心的模型,为业务问题提供数据支撑和数据解释;指数发布,形成数据指数,以简单明了的指数结果揭示交易规律。

  但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大数据应用中还面临着“四难”:一是数据来源难,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主要有服务、交易、监管三个平台业务流转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但由于数据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不足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大数据需求,已经成为了目前发展的最大瓶颈;二是应用创新难,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发展百花齐放,百舸争流,涌现了大量的成功经验,但应用成果逐渐趋同,再难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应用成果;三是成果落地难,大数据应用近年来取得了众多成果,但是交易监管、构建数字铁笼等成果依然很难转化为实际红利;四是持续研发难,随着应用的不断拓展深入,从业人员素质、持续经费投入、政策环境支撑等问题限制了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的深入创新。

  第三,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对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应用,我思考之下有以下几个路径:

  一、深度融合,叠加应用。传统的公共资源交易三个平台的设计初衷是支撑交易的在线化,在数据采集的广度和深度上三平台的设计初衷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大数据的应用需要。随着大数据应用不断的创新与迭代,诞生了众多成果,交易平台的发展与大数据的应用进入了相生相助的良性循环轨道,将优秀的大数据成果反哺嵌入到交易流程中,同时提升交易平台生产数据、采集数据的能力,为大数据应用提供更广袤的基础,是破局的关键,势在必行。

  二、多方合作,繁荣共生。有效的路径是与科研机构开展课题攻关,依托大数据产业化的发展,形成全方位服务,多领域、多载体的公共交易,以数据为主线,在数据生产、采集、应用的生态链条上实现多方共赢。

  三、成果共享,应用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来源于交易,应该反哺于交易,在遵循数据公开原则的基础上应该积极探索数据的标准,逐步公开官方的交易数据,引导社会力量,根据市场和社会需求,促进更多的融合和应用。

  第四,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构建公共资源大数据运用的贵州方案。

  依托以上的思考与实践,我省正逐步形成“一二三四五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发展思路”。

“一”是一个模式。引入优质的大数据企业,对数据进行增值开发,促进数据产生经济价值,反哺研究应用,解决持续研发难的问题。

“二”是二个应用平台。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交易平台和电子监督平台,实现全省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全方位汇聚,横向连通各行业主管部门实现全流程的监督,反向导入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解决数据来源难的问题。

“三”是打造三大中心。首先是技术中心,搭建SOA信息化技术平台,合理应用企业服务总线、流程引擎、组件服务管理、门户平台等技术,实现界面、流程、服务、应用集成,提供本地及云上部署的选择,使维护与升级变得更加简单与快捷。其次是数据中心,通过数据收集、存储和加工,生成及时、准确、全面的业务信息资源库,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进行采集、分析和管理,建立全面正确的数据决策体系,实现管理、决策及服务从定性到定量,静态到动态,事后向实时的转变。最后是总控中心,依托终端设备实现全面感知,有效传输,智能处理目标,全面提升全省一张网向各公共资源中心的决策能力,三大中心的构建将进一步提升数据能力,解决创新应用难的问题。

“四”是四大应用。一是智慧交易,构建全领域覆盖、全流程智能化、全过程电子化的智能电子交易系统,在公共资源交易各流程中,推动交易主体作出理性选择,提升交易运行效能,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二是智慧服务,依托数据洞察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增值服务,实现交易主体“点餐”和政府“端菜”,线上服务线下办事的紧密融合;三是智慧监管,以信用体系为抓手,以流程风险监控为核心,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交易中心、社会公众及行业协会的监督监管作用,共同构建“风险识别-数据预警-定向监管”的新一代监管体系,使未来的公共资源监管向“精准执法”转变;四是智慧决策,依托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构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数据智库,将数据成果再次“翻译”,服务政府决策部门。四大应用贯穿电子交易、公共服务和行政监督三大平台,通过与三大平台的交互形成纵横交互的智慧体系。

“五”是五大保障,我们力图建立五大保障体系,确保智慧交易总体架构有序的推进和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为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作出贵州资源交易人的应有贡献,我们将秉持数治交易,数创未来的理念,通过大数据与公共资源交易的激情碰撞,努力在多彩贵州绘制壮美画卷。

   谢谢大家!

  (数据观记者 朱静)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