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发布重磅发布正文

中国知网“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于数博会发布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开幕,作为数博会分论坛之一的“知识创新促进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研讨会”在当日召开。

  会上,中国知网发布了“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该平台针对政府数据治理过程中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难题,通过科学汇聚、融通数据,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服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成为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的核心支撑平台之一。目前,平台在交通、农业等领域初步实现了相关数据关联分析、智能搜索。5月26日,平台核心组成部分“基于知识图谱的本体构建与智能分析系统”荣获由本届数博会组委会颁发的2019领先科技成果“优秀项目奖”。

  会上,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定梅,同方股份高级副总裁、中国知网董事长王明亮,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晓如,贵州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开树致辞。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博导,中国公路学会专家委副主任委员李兴华等专家作报告。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高勘和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习分析技术实验室主任侯小菊参会并作大会主持人。

  魏定梅副市长在致辞中提出,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知识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知识创新促进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把握发展的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要积极把握时机,以知识创新促进大数据与各类产业的深度汇聚、碰撞和交融,引领世界大数据发展的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大数据竞争的战略主动权。

  刘开树认为,大数据作为企业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站在新的发展时期,要尤其注重挖掘大数据的功能和作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行业深度融合,加速传统行业经营管理方式变革、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培育新动能补齐短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包御琨表示,社科联作为党委领导下的学术团体,在建设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个国家级试验区方面,推出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成果,切实发挥了新型智库的作用。

  大数据融合应用服务科学高效决策

  王明亮介绍到,2018年1月份,与贵州省大数据局共同发布的“中国知网大数据智库平台”,实际上是政府数据、科学数据、社会数据等三种数据的融合应用。一年多来,知网基于科学、社会、政府数据的知识图谱,用循环经济模型做出的“贵州有机农业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对提出、论证贵州500亩坝区产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了参考。基于交通与经济领域知识图谱开发的“贵州交通大数据智库平台”在贵州省交通数据全网搜索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他认为,第一,“科社政三数据”融合分析有助于解决战略决策难点问题。战略决策的难点,是如何根据科学规律和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变化因素,来证明战略规划应具有的全局性和长期性竞争优势。科技数据、社会数据、政府数据三者联动、统一才才能作出接近实际的预测。第二,大数据要同时支持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决策。一个重要的战略规划,大数据必须满足宏观到微观、微观到中观、中观到宏观等三个层面决策者的需求,经过共识的科学方法论证,并支持动态战略管理。第三,政府数据的采集要为“三观”决策服务。国家层面应该建立政府数据采集标准并立法,要求政府部门的数据采集和发布部门树立社会服务意识,特别要为经营者提供决策服务。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分析了从数据、信息、知识、智能到智慧逐层遴选过程,用三个“镜子”(显微镜、望远镜、透视镜)形象比喻大数据对我们的价值:在混杂的像素中,从碎片化数据中寻找客观真相,他认为,知网数据是金矿,是经过深度清洗可信可用的科学数据,知网知识图谱是数据到智慧演变的最核心支撑。贵州省电子信息学会理事长、贵州省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陈建中认为,大数据的融合应用有利于助推权利制约无缝化,助推政府决策科学化,助推政务管理精准化,助推公共服务多样化。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

  中国知网知识大数据:覆盖国内外公开发表的知识数据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认为,建设数字中国最根本的第一要务就是夯实数字基础设施,而大数据的融合应用是夯实数字基础的关键所在。知网知识数据是介于基础数据和智慧决策应用的中间纽带,整合的是人类知识信息的精华,已经广泛应用于教育、科研等,服务创新服务学习。同时,中国知网打造了面向企业需求的大数据知识管理平台,通过深度整合机构内外资源,面向企业发展问题提供精准的知识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同方知网常务副总经理 张宏伟

  同方知网大数据知识管理研究院技术总监段飞虎介绍了中国知网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的技术路线和功能演示。他介绍到,该平台涵盖数据共享与交换、数据治理、智慧化应用的一体化数据融合应用。基于知识图谱的数据融合、包含数据图谱、百科图谱、事件图谱、知识图谱和用户图谱五部分。其中,知识图谱是最核心的,它来源于海量知识数据的挖掘,既基于技术层面的创新,也要利用行业专家专业化的知识去构建。各类图谱的知识化融合可以面向全网搜索,提供数据分析、推理等智能化服务。

  同方知网大数据应用事业本部总经理顾君提出,知网的优势在于丰富的科学大数据。一是深度治理和清洗年鉴数据,使数据指标化。知网八万多个指标,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二是碎片化加工文献,使知识服务精准化。知网将所有文章进行了碎片化,并提取表格进行表格搜索、对比及下载。目前提取CNKI表格1200万张,表格与文献同步更新。三是全网搜索、融合分析。利用科学可信的科学大数据,中国知网打造了“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并成功应用到了交通大数据智库平台、农业大数据智库平台、学科大数据智库平台和宏观经济监测平台。

  大数据融合应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博导,中国公路学会专家委副主任委员李兴华认为,大数据对交通安全、交通效率、交通的绿色化至关重要。利用大数据和数据技术,一是为未来交通、商业模式多元化带来潜在能量;二是推动交通的政策设计、规划设计到运营监测、监管整个链条的发展;三是推进分析方法的革命,推动交通科技转型;四是推进交通行业与其他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实现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傅毅明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数字生态是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的组织系统,其根本问题是人与数的关系,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掌握了发展的源动能。黑龙江科技大学认知智能研究所所长、基础教学部主任刘兴丽分享了黑龙江科技大学联合知网在学科知识图谱建设与高校大数据融合应用方面的经验,她认为,利用学科成果数据构成的知识图谱,可以实现学科热点分析,以及多维度多学科发展评价,促进学科发展建设。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中心研究员姚永红重点介绍了利用中国知网“基于知识图谱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打造的重庆市山地特色农业智库平台系统应用设计。贵州省公路局农村公路处处长张杰介绍了利用大数据,贵州省在全国筛先研发使用组组通的监管平台,从建、管、养结合各种工程数据,最终实现了贵州村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运路的目标。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鲍劲松作结合美国、德国工业化发展背景,分析中国工业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他认为,智能制造的变革本质是数据的变革,其发展需要数据的科学方法。

  本分论坛是在2019数博会组委会指导下,在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的支持下,由中国知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主办,贵州省公路学会、贵州省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协办。来自政府机构、交通、农业、电子信息、工业、科学界等各个行业230余名领导和学者专家参加分论坛。论坛上发布的“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是一种大数据生态,在农业、工业、教育、交通等领域都有应用示范。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