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察正文

数博会助力贵阳加快高水平开放

贵山之南,再聚群英;贵客盈门,数谷生辉。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点燃夏日激情,向世界展示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的贵阳。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走过五年精彩历程,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为贵阳加快高水平开放注入强劲动力。

2015年,借力数博会国际化平台,贵阳吹响号角,发出大数据时代的“贵阳声音”,宣示奋力后发赶超、引领发展潮流的决心。

五年间,置身中国经济新常态大环境之下,贵阳擦亮大数据这张崭新名片,坚定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立志走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实体经济为支撑、以生态保护为底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号角声响彻筑城大地,在这精彩纷呈的五年里,贵阳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脉搏跳动得无比强劲。

以时间为横坐标、数据为纵坐标,连点成线,回顾五届数博会,我们惊喜地发现,这是一条箭头上扬的希望线,更是一条浓墨重彩的开放线。2015数博会共有全球大数据领域的380余家企业参加,柬埔寨、新加坡、日本、德国、意大利、塞浦路斯、比利时、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爱沙尼亚等国驻华使节参加开幕式;2019数博会吸引了473家国内外企业、5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参展。

“参加数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一个约定和时尚,成为社会各界汲取丰富营养、收获创新智慧的一种共识与追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2019数博会开幕式上说。

一路奋进一路歌,近年来,数博会让贵阳从“幕后”走向“台前”,让贵阳从无人问津的西南山城变身为世人瞩目的“中国数谷”。

发展到今天,数博会之于贵州、贵阳的意义已不需赘述。但是,还有不少人会发出疑问:贵阳,这个西南腹地的山城,缘何发生如此巨大的蜕变?

时间回到2015数博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席话道出贵州、贵阳备受关注的原因:“贵州作为一个走在大数据发展前列的省份,如果大家曾经错过了深圳、浙江的发展,那必须抓紧机会投资这里,参与这里的大数据建设。如果现在不投资贵州,十年后一定会后悔。”

2016数博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话更加印证了贵州、贵阳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后发优势:“贵州以发展大数据产业实现经济增长,验证了‘互联网+’所具备的三大优势。第一是人才优势,因为发展大数据,‘贵漂’成为流行词。第二是市场优势,由政府主导打造的‘云上贵州’,共享数据红利。第三是安全优势,通过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确保大数据安全,无疑有先见之明。”

一组组数据,印刻了贵阳的奋进足迹,勾勒出贵阳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征程。

2015数博会高朋云集,300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政商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贵阳,40家企业和机构与贵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210.65亿元。

2016数博会“朋友圈”继续扩大,戴尔、微软、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30多家知名企业以总部名义参展,众多企业主动向贵州各市州伸出橄榄枝,省会贵阳更是备受青睐。

2017数博会156项高峰对话、专业论坛、专业展览等系列活动,吸引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514名嘉宾,英国、美国、以色列驻华使领馆率领科技企业参会参展。

2018数博会上,外国政府、外国行业协会展团首次集中亮相,首次开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数博会之旅”“数谷之夜”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19数博会,贵阳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热度持续升温,473家国内外企业的721名重要嘉宾参会,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亲临盛会,参会的我国两院院士也达到25人。

……

五年来,数博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关注度越来越高,已成为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五届数博会,充分展示了“数字中国”的建设步伐和大数据发展的“贵州速度”,见证了贵阳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程。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当前,贵阳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乘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东风,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将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作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两大引擎,作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主攻方向,全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廖黎明)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