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数博论坛正文

2019数博会“人工智能”高端对话:AI赋能引领未来

   5月27日,“人工智能”高端对话在贵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嘉宾们以“AI赋能引领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哲学、人文、伦理的关系。

  在主旨演讲环节,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连线》杂志第一任主编、《失控》作者凯文·凯利,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法国人工智能中心总裁顾海,国际计算机学会知识发现专委会主席裴健等嘉宾,分别从数字智能时代的创新思维、数据AI激发新潜能、中法人工智能合作、通过计算-数据-智能的集成与平台化推动智能社会与智能经济发展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在对话环节,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地平线公司CTO、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院长吴强,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印孚瑟斯公司产品管理及战略副总裁纳库尔·阿若拉,杭州依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倪浩,香侬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纪为就人类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人机共生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应对处理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怎样去平衡与兼融人工智能与哲学、人文、法规、伦理之间的问题等,进行了对话讨论。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

   做普惠AI实干家,让AI更好地服务需求

   AI正在推动各行各业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数权要像物权一样被尊重,服务方要对用户的数据保持清晰的边界与足够的敬畏。

   AI作为一种新通用的技术,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而且改变了生产结构。其促发的产业变革涉及众多领域,正在推动各行各业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AI的追求是什么?华为2018数博会首提普惠AI,明确希望真正成为普惠AI实干家,让AI高而不贵。

  各个行业正在加速智能化,数据正在加速积累,为什么人工智能行业投资在下降?我认为,AI在各行各业真正生产落地有诸多困难,这导致AI热度出现了一些回落,但这恰恰是AI进入产业规模化落地的前奏。出现问题是技术落地成产业的必然现象,而解决问题是技术落地成产业的必由之路。AI落地归结起来有三大困难:机器瓶颈、人才稀缺、行业知识匮乏。

  回到技术本质,如何用技术来解决技术发展中的问题?华为云打造了普惠AI平台ModelArts,该平台上手快、训练快、上线快,降低了AI开发门槛, 可以让更多人上手。过去一年多,华为云与很多行业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包括工业、零售、金融、汽车、家庭等多个场景,共300多个项目,帮助众多企业走向智能化升级之路。

   AI在各行各业落地,数据的主权是谁的?我认为,数权要像物权一样被尊重。以前是人和人产生数据,未来是机器和人交互产生更大的数据。人类管理物理世界的物权,有几千年的历史和经验。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的时代,数据开始爆炸,人类对数字世界数权的理解与管理才刚刚开始。

  数权和AI的产权需要被研究和讨论,这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作为AI基础之一的数据,必须要被合法合规地尊重,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服务方要有明确的边界意识,对用户的数据保持清晰的边界与足够的敬畏。

   华为将通过终端、AIT和云等连接10亿人、50亿物、百万服务,以人为中心发展AI,让AI更好地服务需求。

   国际计算机学会知识发现专委会主席裴健:

   人工智能是人类驾驭不确定性的能力

   人工智能是管理、控制和减少不确定性的能力,它有两个很重要的基石,一个是计算,另一个是数据。

  计算和数据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不同的时间和节点,侧重点不一样,但一定要紧密结合起来,所以要充分认识到产业、智能、计算三者的重要性。现在大数据是核心资源,而人工智能代表着创新能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

   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是通过有效的预测来提高人类驾驭不确定性的能力,这对企业、社会和人们的生活会产生很多根本性的影响。

  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和最大机会,就是我们用什么样的人工智能管理、把握、经营不确定性。例如在医学上,用人工智能技术能使医疗效率提高且更有针对性,这不但带来了医疗技术的改变,还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会。面对不确定性的改变,企业和社会需要做出很多调整。我们倡导建立一个共生协同的平台和生态,实现计算和智能深度融合,让用户聚焦业务和模式的创新。

  不仅在医疗服务上,现在有很多企业深耕产业供应链,但缺乏一个联动式的全供应链的信息平台,把云计算的基础数据、人工智能、基础服务、大数据多元化包装起来,以支持构建用户生态和快捷开展智能供应链服务、业务创新。这样的平台一旦建立,会发挥非常多的作用,能够帮助创业者打通多个供应链环节,更好地连接供需,提高供应链效率。

  现在很多政府部门和企业在智能城市、美好人居领域进行深耕细作,那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我觉得应该把城市人居的智能服务数据和底层的技术平台打通,建立一个包容、多元化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做很多跨领域、跨方向的事情,把教育培训、安居就业、交通等连接起来,营造更合理的居住生态圈。在这方面,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很大空间。

  因此,推进计算、数据和智能平台的生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政府全面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抓手,也让企业认识到要自我颠覆、发展,要集成计算数据和智能积极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挑战。要鼓励计算、数据、智能产业跨地区、跨行业发展,鼓励企业把数据开放出来,讲究创新,通过数据开放获得适当的利益,并严格监管和运营。

法国人工智能中心总裁顾海:

加强国际合作,共促人工智能发展

国际合作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希望与中方合作建立数据交换平台,共同让人工智能发挥积极作用。

法国人工智能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希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目前,中心已经有40多家会员。现在人工智能给经济带来的潜在价值超过150亿元,未来技术对经济还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我们希望人工智能能跟人类、数据更好地共存、合作。它并不是一次性就可以完成的工作,而是需要不断收集数据,不断进行全球化分析。

人工智能对全球会有两个影响。第一个影响是社会层面。现在经常看到“人工智能+健康”“人工智能+环保”,人们的日常生活已与它相关,未来这样的相关性和影响度会越来越大。就环保领域而言,气温变化给人类社会带来挑战,希望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保护环境,让人类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第二个影响是经济层面。到2030年之前,人工智能可以占全球GDP很大的比例,达到27万亿美元。所以在未来的十年中,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一轮的变革将会出现,进而推动商业模式和经济发展态势改变。

人工智能如何让人类获得新的数据和进步?我认为,如果人类跟人工智能机器有相同的想法、价值观就可以很好地合作,一些依靠人类思维很难完成的事情,我们可以让人工智能机器去完成。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法国与中国都非常先进,不相上下。如果一些垄断寡头公司把数据集中起来而不为国家、人类所拥有,对经济和人民都不利。因此,国际合作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此外,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人才非常重要。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增长最快,很多精英是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华为等知名企业培养的。法国有非常先进的计算机学院,来自中国的科学家和研究者在其中占了20%至25%。我们希望和中方合作,建立数据交换平台,同时希望投资公司能加大对人工智能项目的支持,为促进中欧之间数据交换研究等奠定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人工智能超越科学认知和传统文化

   第四次工业革命标志性的东西,是数字世界或者信息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人工智能超越了科学认知和传统文化。

  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具体包含什么呢?我觉得首先是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融合,另外就是软件和硬件的融合,对企业来讲是制造商与客户的融合。

  例如,在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融合应用层面,蒂森克虏伯公司把AR技术用于电梯维修,工人可以把虚拟空间跟现实空间融合起来,工作起来更方便、效率更高;开车带着眼镜导航,把现实路面和虚拟指示叠加在一起就不会出错。德国大众CEO说,未来代表汽车竞争力的是软件而不是硬件,汽车将会成为软件产品。

  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融合是制造商与客户的融合。这个融合表现在企业怎么满足客户的存在感、产品生产中如何与客户进行互动并吸取意见。

  融合时代需要超越,人工智能超越科学认知和传统文化。以前传统自动化主要是解决确定性的、有固定模式的问题。现在不一样,通过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可以解决一些非模式非固定模式的、不确定性的问题。谷歌把数据中心耗电降低15%就是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的例子。

  我们需要超越时空的意识,未来我们可以在家中漫游超市,医生可以远程指挥手术,新闻可能不再是看的而是可以现场体验的……这些都需要超越时空的意识,这里面AR、MR商机巨大。

  我们要理解人工智能的非人类思维。阿尔法狗实际上是吸取人类的智慧而生,之后在实践中产生了人类顶尖围棋手都不具备的思维。在未来的工程技术等领域,人工智能有很多非人类思维值得人类学习。

   《连线》杂志第一任主编、《失控》作者凯文·凯利:

   没有AI的大数据是无用的

   25年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数据,人们在做任何决策、制定任何政策时,都必须要分析这些数据。站在未来回顾现在会发现:当时有100万个新机会呈现在我们眼前,抢抓机会永远不会太晚。

  现在我们已经处于信息时代或者数据时代,不能够忽略大数据。新一代大数据平台是一个全球化的平台,可以收集很多移动终端的数据。当这些数据能够连接在全球化平台上,就需进行超级运算,这些超级运算可以帮助人们去管理和分析数据。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的生产量很少,但他的价值很大,因为他可以通过车载的数据分析消费者、驾驶人员的驾驶习惯,在车轮上嵌入微型计算机,每一台车上的数据都可以上传到平台进行分析,从而指导制造新一代汽车,企业因此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大数据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如果不使用AI的话,大数据就不是一个机遇,而是一个挑战。没有AI的大数据是没有用的。

   AI可以帮助我们去虚构、去模拟人的样子。我们在制造AI的时候,要明白其思维方法跟人类不一样,AI会更具有创造力、更能够解决问题,情绪会更少,但是可以模拟人的认知。

  未来,AI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2020年以后会有一种系统,人类生活当中产生的数据,会嵌入其中。你可以感知这个世界,会发现整个世界是跟以前不一样的。我们还可以把这些现实叫做混合现实,是把虚拟世界混合到真实世界当中。中国的一些工厂可以生产类似的产品,透过这些产品,我们可以以机器人的思维方式去看世界。

   (记者 周治友 吴伟剑 黄秋月/文 郑雄增/图)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