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工业互联网与智能 高端对话:拓展智能 为工业转型升级赋能

   5月27日,以“工业智变,数化未来”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高端对话举行。

   本次论坛旨在推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余少华,Smart Factory KL创始人兼主席、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前任主任Detlef Zuehlke,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石泉,分别以“工业互联网正重塑制造业——数字经济新动能”“工业4.0:从工业物联网到智慧工厂”“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放框架下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智取未来 浪潮云In-Cloud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与智能技术助力创新驱动”为题发表演讲。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德勤管理咨询大中国区等工业互联网产业界的八位嘉宾就“工业智变,数化未来”议题,深入探讨“工业互联网与智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余少华:

工业互联网正重塑制造业

工业互联网的总体架构是网络,数据是核心,网络是基础,安全是保障。从物联网的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是以物联网为神经网络系统,以生产设备为运行执行系统,以人工智能软件为决策执行系统。从大数据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通过大数据分析,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人机交互方式、商业模式,精准地满足用户的动态需求。

工业互联网具备第一产业的资源性、第二产业的加工性,它被认为是未来的新石油,同时也具备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性质,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工业互联网,我们定义了一个名字叫企业智能体,就是企业整体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它面向产品制造、企业管理全过程,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系统,在关键环节具有自主的感知、学习、分析能力。企业智能体要建立一个以企业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就是云网感知、智能算法一体化的体系。

如今,随着大数据发展,企业竞争白热化,市场飞速发展,制造业面临很多供应链告急问题,解决办法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不是为了联网而联网,联网以后要建两个工厂,一个是物理工厂,在物理工厂的基础上要关联地建一个智能工厂,里面包括网络、平台、安全。实际上是在原来的物理工厂之上叠加一个神经层,它能够把物流、资金流、人流交互在一起,不断提升效率。所以,未来的生产方式将会“大变身”,从大规模生产向定制化转型,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发达国家正在重塑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的一个着力点,目前还处在发展初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石泉:

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应用将进一步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驱动实体经济生产技术更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供给革新,更好地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是以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技术,将彻底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将人、机、物、数据连接起来,实现工业全生命周期的融合会聚,在这场产业变革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驱动作用。

2018年我国将工业互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从国家层面到企业层面,都在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下一步,航天科工将持续推进航天云网系统及产品开发迭代与推广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提供先进的工具、方法和手段,实现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云端经营管理,促进企业云化转型;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大数据技术落地发展,重点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联合贵州省打造国家区域级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

工业互联网真正目的是为企业赋能增值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正进入深水区。在新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不再仅仅是技术问题,它会涉及到企业的战略、结构,包括企业整个系统的运营都要进行转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企业数字化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很热门,但工业互联网要落地的话,需要新兴IT技术与工业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产品上云、设备上云、产业链上云。

工业互联网的真正目的是为企业赋能和增值。利用云计算、云服务等打造各种各样工业APP,形成工业的“淘宝”,让更多中小企业客户能享受到这种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做好服务,需具备三大能力,第一是要懂制造,工业互联网核心是制造业,要了解制造过程中碰到的各种痛点;第二是要能增值,所有转型都是要给企业带来增值,不应该为了转型而转型;第三是要可推广,做工业互联网的目的不是为某个企业的增值服务,而是提炼出公用的模型,给更多的企业提供这样的服务,避免大家再走弯路,重复建设。

在真正实施工业互联网的时候,要根据企业的经营需要和竞争需要,选择工业互联网切入点。可以从边缘计算开始,先做工业化改造,也可以先做私有云建设,通过云的建设把数据在内部整合起来,最后提升内部运营管理,还可以直接利用工业云提升运营能力。

Smart Factory KL创始人兼主席、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前任主任Detlef Zuehlke:

工业互联网需建立标准化的基础

工业互联网其实涵盖了很多内容,我们平时谈工业互联网或工业物联网,更多的是关注物联网中的一部分,即只关注产业这个层面。现在行业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从某个智控单元到整个供应链的衍生,互联网的标准也层出不穷。但是,工业互联网未来将会有一个标准化的基础,标准化能够让我们在一些模块之下建造我们的系统,就像用打印机一样,第一次使用时要连接电脑,可能会提示说这是新打印机要不要加驱动软件,这就是自我识别。其次是自我探索模块化的概念,所有机器用同一个标准化的语言来相互沟通,我们用同样的标准和协议去控制,从而实现它的自动化。这些模块就像是我们搭乐高积木一样,可以用于生产线,也可以用于工厂,因为所有组建都是用标准化的模块。因此,我们在组合这些元件的时候就非常轻松。现在已经有一系列的标准了,但还需要不断补充。

工业4.0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小步,我们现在实际上是进入下一个工业革命的一个起步,现在的工业系统已经可以获得很多数据,我们如何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如何更好地识别使用它们,还需要很多的技术不断投入到这个领域里面,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只有充分的认知大数据,并在技术和能力上不断去适应,才能够成为胜者。

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IVI)总秘书长渡部裕二:

CIOF互联产业开放框架的亮点是易用性安全性

CIOF互联产业开放框架是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IVI)推出的一个概念。很多设备的供应商不同,为了进一步提高制造业价值,基于现有框架,我们需要在不同的企业之间利用同等基础的数据互换来联动它的价值流程,CIOF互联产业开放框架把数据当作一个知识产权,通过关注数据的所有权来保护数据,简单来说就是机器到机器的连接,系统到系统的对接,平台对平台的对接,核心就是挖掘数据的价值。

这个框架最大的亮点就是易用性和安全性。制造业对于保密性和互操作性的要求非常高,所以CIOF不仅仅是把数据进行一个简单的传递,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安全性。我们做了超连接终端,它可以把数据进行收集,然后利用电脑先做第一层面的分析,数据会在使用者和来源中互换,就是完成信息来源端和使用端之间的信息存储和传递。

在数据价值层面,CIOF项目有一个数据交易合同,在各方之间,通过合同确定谁是使用者,在哪里使用数据,使用了什么,何时使用,使用了多少。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

数字化智能化需聚焦在产品创新上

制造业仅仅提升信息化水平、数字化水平还不够,搞数字化、智能化需要聚焦在产品创新上。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在生产过程中,可实现产品创新和生产过程创新。例如,德国一家工厂生产洗发水、液体肥皂,根据客户对产品颜色、香味需求,流水线自动配置,从而实现个性化定制。

把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用于高炉的节能减排、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酒钢每个高炉上有800多个传感器收集数据,生产率可提高5%,降低冶炼燃料比每吨铁10公斤,成本每吨铁降低15元。酒钢真正把数字化技术用于生产过程创新,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成本,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不要把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看得很神秘,许多很普通的事情也可通过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

(记者 周治友 金毛毛 白雪/文 石照昌/图)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