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数博论坛正文

开放交流、深入合作 2019数博会中法共话AI产业

  5月27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法人工智能产业合作论坛”顺利举办,旨在借此加强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交流,推动两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合作。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承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获得法国数字经济事务部、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驻成都总领馆、法国人工智能集群、法国高科技联盟、法国商业促进署、法国国家投资银行、法国中国商会、巴黎大区企业署、法国贵州商会的大力支持。

 

据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介绍:“出席数博会的国家从去年的23个增加到今年的59个,参展国外企业达到了156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5%,法国今年是第一次出现在数博会的论坛上。”他表示,这进一步彰显了数博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和行业风向标的作用,希望借此论坛的举办推动中法双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领域的全面合作,也希望以此为起点,加大两国合作、交流的力度,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步和发展。

探索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的路径,是本次论坛的核心。与会嘉宾认为,人工智能是两国共同关注、大力推进的战略性技术之一,在国际合作的背景下,双方都存在充分的合作可能性。法国人工智能集群主席顾海认为,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上有相似之处,双方有极大的合作需求,此次论坛中,我们探讨的方面包括中法在制造业和安全方面的联系,如何共同面对行业挑战,以及如何培养更多数据工程师人才与数据科学家,来驱动下一趋势的技术改革等,“希望通过开放的交流奠定中法坚实的合作基础”。法国驻成都总领馆经济参赞王悦童认为,人工智能领域仍然有尚未开发的地方,希望中法双方抓住发展机遇,大展身手,为人工智能发展做出贡献。

 

具体来看,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智能出行和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如何推动研发、人才和机构合作的发展以及如何加强人工智能的产业合作是中法两国当前人工智能的应用现状和共同面临的行业难点,对于中法两国如何在这些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对话嘉宾在交流中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的结合,是行业普遍看好的领域,当前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国家卫健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暨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认为,人工智能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上,除了技术上的交流,双方在数据上的合作也同样重要,而涉及人口健康的医疗数据往往会受到国家的严格把控,因此在这方面的合作要严格遵守各个国家的相关政策,由国家级相关部门和机构推动跨国合作机制的探索。同时卢清君还提出,希望建立一个国际化的标准,利用国际统一合作的力量,去攻克重大疾病的防控和治疗。

  产业的跨国合作离不开人才的交流。作为人工智能企业代表,松鼠AI适应性教育CEO周伟提出,科技行业对技术有着高度依赖性,中国的企业大多具有全球视野,积极寻求与各个国家、高等院校进行技术合作的渠道。法国人工智能集群首席科技官弗朗索瓦丝·苏利埃建议完善两国高校交流机制,包括高校实验室中进行研究项目合作;高校之间签订协议,为双方学生提供交流和实践的机会;为企业提供人员的培训,帮助其提高计算机科学方面的能力等方式。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科院软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副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秘书长陈峰认为,数博会为双方人才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让法国的朋友了解我们的优势和需求,加深相互间的了解,有助于推动具体成果的落地。

  在智能出行和智能交通领域,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室智慧出行部主任刘昱岗认为,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出行方式的多样化,通过增加供给来缓解交通拥堵的手段逐渐失效,未来一定是运用智能手段,来引导居民出行,而不是被动地去适应。达索软件创新总监菲利普·奥布里表示,法国的城市和中国面临同样的挑战,我们也需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帮助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为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提供了空间。法国ADEN Group公司CIO王雨岗提出,欧洲众多的发达城市,在出行领域的框架、计算模型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数据,可以借鉴到中国的城市化发展。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韩少波认为,中法合作可以进行优势互补,法国在基础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属于世界领先的,而在中国,贵阳市具备良好的地域条件、大数据先发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市场潜力、人工智能成果应用落地以及数据的积累等方面的优势,“希望推动法国和贵阳加强交流与合作,从而拓展两国的合作深度和广度”。

在活动最后,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为论坛内容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举办论坛的关键意义在于搭起一座中法交流的桥梁,“AI智能制造需要强大的基础理论,也需要伟大的科学实践”,希望两国相互借鉴各自的经验,发挥各自的优势,将这个桥梁从过去相隔万里变为近在咫尺,共同去推动世界的进步。

  为切实推动中法合作落地,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法国人工智能集群还在论坛现场签署了中法人工智能产业合作要点备忘录。

  (数据观记者 孙永慧)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